倍可親

回復: 0

俄貨運飛船發射失敗:12月日本接力補給國際空間站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小辣辣 發表於 2016-12-2 23: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年12月02日 07:31 新浪科技

  

  進步-65飛船發射瞬間的電視直播畫面

  

  資料圖

  

  資料圖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2日清晨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一艘俄羅斯的不載人自動貨運飛船在執行向國際空間站運送補給物資的任務時發射失敗,未能正確進入軌道,目前俄羅斯方面已經確認,這艘飛船已經墜入大氣層焚毀。

  此次發射的「進步-65」貨運飛船是在國際標準時間12月1日14:51(北京時間22:51)從位於哈薩克境內的拜科努爾航天中心,利用一枚「聯盟-U」三級火箭發射升空的。但在發射之後大約6分鐘,俄羅斯航天署的地面控制中心便無法繼續接收到飛船的測控信號,緊接著雷達站也報告未能在預定軌道上監測到入軌的飛船。

  俄羅斯航天署官員在網上發布的消息更新中寫道:「根據初步信息,故障發生在距離地面大約190公里的高度上,當時火箭和飛船正位於俄羅斯南部圖瓦共和國的偏遠山區上空。」圖瓦共和國是俄羅斯南部靠近蒙古邊境的一個自治共和國。

  航天署表示:「該飛船的絕大部分部件都已經在大氣層中焚毀。目前國家委員會正在對這次事件開展調查分析工作。此次事件不會影響到國際空間站的正常運行以及空間站上駐站宇航員們的生命安全。」

  在目前階段,儘管相關調查仍在進行當中,但一些初步信息都指向了火箭第三級與飛船的分離階段可能發生了故障。

  美國宇航局約翰遜航天中心的任務控制員對目前正在國際空間站上擔任指令長的美國宇航員沙恩·金博爾(hane Kimbrough)表示:「基本上,我們看到火箭的第三級分離時間似乎比預計的早了幾分鐘,我們完全沒能與進步號飛船之間建立起通訊聯繫。」

  在此次發射失敗的進步號飛船上一共裝載了超過2.5噸的補給物資,其中包括相關設備,食物和其他各類物資。按照原定計劃,這艘飛船應該在周六(12月3日)抵達國際空間站。

  俄羅斯的進步號飛船是目前用於向國際空間站運送補給物資的主要力量之一,其他能夠承擔相關任務的還有日本的H-II轉運飛船(HTV)以及美國私人運營的SpaceX 公司研製的「龍」飛船和Orbital ATK公司研製的「天鵝座」飛船。

  近幾年,以上提到4種貨運飛船中有3種都曾經遭遇發射失敗的厄運。2014年10月,一艘天鵝座飛船在發射時發生爆炸;2015年4月,俄羅斯進步-59飛船由於飛船與火箭之間的連接問題發射失敗;最後是在2015年6月,一艘「龍」飛船在與「獵鷹-9」號火箭分離之後數分鐘失去聯絡信號,任務失敗。

  按照目前計劃,日本將在今年12月9日發射HTV飛船,再次嘗試向國際空間站進行物資補給任務。(晨風)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