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媒:中國高超音速武器超美,能打到美國本土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6-12-2 12: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已成功測試了一款高超音速武器。至少從理論上講,該武器既可攜帶常規彈頭,也可攜帶核彈頭。為什麼說此類武器具有重大意義呢?雖說此類武器還需多年時間才能成為中國武器庫中的現役武器,但這種武器攻擊目標的速度極快,因此具備戰勝美國和盟國導彈防禦系統的潛力。


  中評社北京12月2日電/「美國未來很容易遭受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高超音速導彈攻擊,而且美國在發展防禦和進攻型高速可機動武器技術競賽中均已落後。」11月30日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基於一份最新的美空軍研究報告做出上述判斷。美專家批評五角大樓在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不緊不慢」。

  《環球時報》報道,不過,接受採訪的中國專家認為,這種不緊不慢的心態實際上恰恰反映出美方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擁有的優勢。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和反制高超音導彈的武器研發方面總體上均領先中俄。在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研製方面,美國經歷了一些挫折,但主要是因為其指標設定過高。

  美高超音速技術落後中俄?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這篇題為「空軍:來自中俄的高超音速導彈對美國構成的危險日益增大」的文章稱,一份美國空軍資助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和俄羅斯一直以來都在研製能夠危及前進部署的美國軍隊甚至美國本土的高速可機動武器。報道稱,高超音速導彈是極高速武器,能夠在地球大氣層邊緣以超過5馬赫的速度飛行。這些導彈也能夠在飛行中實施機動,以躲開目前的導彈攔截系統。

  報道稱,這份報告名為《對美國全球警戒、到達和力量的威脅:高速可機動武器》,由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空軍研究委員會的第一流專家組撰寫。文章稱,該軍備競賽已經悄悄進行數年,相關技術可用於戰略核武器和常規快速打擊系統。該專家組組長馬克·J·劉易斯說,由於俄羅斯和中國的新型高超音速導彈,美國或許要面對一種來自新級別武器的威脅,這些武器結合了速度、機動性和高度等特點,足以挑戰美國的全球警戒、全球到達和全球力量的原則。

  「防禦和進攻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如果在冷戰期間,對使用高超音速武器唯一可靠的威懾手段實際上或許是與之對應的高超音速武器反擊,這種反擊可對對方的高超音速武器發射陣地實施打擊。」劉易斯說。他還批評五角大樓在高超音速技術發展方面「不緊不慢」,並且沒有持之以恆。

  報告稱,中國的DF-ZF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多次試驗表明,它是更加先進的項目。最近的試驗是今年4月進行的。而一名俄羅斯官員8月宣稱,發展可挫敗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的高超音速導彈是高優先項目,並且首件裝備將在2020年服役。文章稱,儘管現有的教令和指揮架構適用於對付傳統的大氣層內空襲或者大氣層外的彈道導彈攻擊,但或許無法用於對付由高速可機動武器帶來的跨領域威脅。

  事實可能恰恰相反

  接受採訪的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美國進行的高超音速飛行器試驗主要集中在兩大方面,一個是以X-51為代表的採用超燃衝壓發動機以及乘波體外形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第二種就是彈道滑翔型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典型代表便是美國空軍的HTV-2和陸軍的AHW。總體來看,美國仍然領先中俄。特別是在第一個領域,除了飛行器本身,還要研究更為複雜的超燃衝壓發動機技術。蘇聯確實在高超音速導彈領域發力很早,有很深厚的技術積澱,但由於停滯時間太長,目前俄羅斯也落後於美國。美國的彈道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進展不太順利,特別是HTV-2,一次都沒有成功過,主要因為指標設定過高。

  美國之所以在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顯得「不緊不慢」,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其已經獲得優勢。另一原因是美國的需求不是很緊迫。因為中俄目前尚無完善的反導網路,對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還構不成太大威脅,美國更新換代的動力不是很強。此外,美國目前的彈道導彈型號極少。而彈道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某種程度上講就是對現有彈道導彈的升級。中國有著世界上型譜最多的彈道導彈武器庫,對利用高超音速載具進行改進,有著很大的需求。不過,報告也提到了美國國內的另一種看法:一些人認為,中俄的高超音速導彈威脅是誇大其詞或根本不存在。

  反高超音速武器也有基礎

  專家表示,在防禦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美國同樣走在世界前列。目前中俄確實在發展高超音速武器,但在反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沒聽說有公開報道,即便是反導技術似乎也仍然處於試驗階段。反觀美國已經提出了多種反高超音速技術的方案。目前已經服役的「薩德」「愛國者-3」,正在研製的增程型「薩德-ER」都有一定的攔截能力,特別是「薩德-ER」。

  專家表示,目前的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之所以很難被攔截並非因為速度快,其速度實際上並不比對應射程的彈道導彈快,攔截難度大主要是因為它將高速、高機動和不可預測的飛行軌跡相結合。因為它不可預測的飛行軌跡,加之高機動性使得對手幾乎很難在中段進行攔截。而在末段,其飛行速度、機動性都會降低,這就為「薩德」這類末段反導系統進行攔截創造了機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