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學者呼籲集體經濟 外媒關注實施集體制度的華西村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30 22: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參考消息 烏有之鄉網

  

  華西村斥資30億元建造的72層摩天大樓(英國《每日郵報》網站)

  外媒稱,50年前華西村是一個貧困的小山村,今天的村民則都是有錢人,新一代與老一輩已經有著很大的不同。但無論如何,華西村從根本上仍實施集體制度。要想住在這個宜居天堂,首先必須滿足三個要求:投資集體、紮根集體、辛勤勞動。

  據西班牙《消息報》網站11月19日報道,與中國其他地區相比,華西村有著很多特殊之處。例如,村民無需計算要為子女教育、就醫買葯和購置汽車花費多少錢。因為對於村民而言,這些全部免費。

  華西村的住宅可謂「千房一貌」,外觀幾乎一樣,面積也都是400平方米左右。不要小看這些住宅,華西村裡幾乎都是寬敞明亮、環境舒適的別墅。村民住在別墅里同樣無須為房貸或租金髮愁。這裡最初的村民儼然就是一個「精英俱樂部」。

  這個俱樂部幾乎完全由華西村的創建者組成。因此所有村民都在集體所有制公司工作,並將80%的收入投資到華西村的建設當中。家族式傳承的思想在這裡依然盛行。

  在華西村,一條不成文的黃金定律就是村民永遠不得背棄祖業、遠走他鄉,無論去的是國內還是國外。如果有人不是出於旅遊目的而離開華西村,那麼就相當於他或她自動放棄所有財產和福利。

  50年前的開拓者遇到了很多艱難險阻,村民們齊心協力克服了經濟等多方面的困難,創建了今日的「天下第一村」。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一直將發展生產力視為重中之重。

  華西村最令人稱道之處在於,一方面積累了高額財富,另一方面卻沒有放棄共產主義理念。在這裡,所有村民都依靠辛勤勞動維持高水平的生活。

  吳仁寶故居就坐落在華西村。村民一直沒有拆除這座破敗的舊屋,一方面是出於對老書記的敬仰,另一方面所有人都不願忘記過去的貧困生活,以及他們曾經克服的重重困難。

  如今高樓林立的華西村已經成為中國新農村建設的成功典範。每年都有大批遊客出於好奇來到這裡一探究竟,最終都嘆服於華西村的成就。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村民已經不再像前人一樣把一切都投入到工作中,而是更注重個人發展。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11月18日報道,72層高的摩天大樓,出租直升機,主題公園,一排排的豪華別墅,對一個村莊來說,這是難以想象的奢侈。

  歡迎來到華西村,這個「中國最富裕的村莊」坐落在中國東部的江蘇省。

  據稱在華西村,每人的銀行存款都超過100萬元人民幣,每個遷入華西村的家庭都能獲得當地政府贈送的一輛汽車和一棟別墅。

  上個月,這個號稱嚴格遵守社會主義制度的村莊,剛剛慶祝了成立55周年紀念日。

  華西村隸屬於江蘇省江陰市。江蘇省地處沿海地區,素以豐富的農業資源和優美的自然風光著稱。

  從中國的經濟引擎上海市出發,驅車2小時就能到達華西村。

  多年來,華西村一直被中國政府作為展示成功的窗口,藉此向世界證明中國共產黨如何在半個世紀內將一個貧困村變為超級富裕的村莊。

  在華西村入口的大門上,一塊巨大的牌子寫著「天下第一村」。這是中國對華西村的另一個稱呼。

  為彰顯其雄厚的經濟實力,2011年,華西村斥資30億元建造了一座摩天大樓,並冠名「空中新農村」大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