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志坤:與「霸權」謀共治,中國究竟能分得幾杯羹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30 22: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志坤 烏有之鄉網

  與「霸權」謀共治,中國究竟能分得幾杯羹

  ——有關「修昔底德陷阱」的思考之六

  張志坤  

  最近,有關中美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又有一種說法很流行,即中美可以攜手書寫「規則」,從而避免走向對抗。提出這種說法的人認為,「美國關心的根本問題是,中國是要參與二戰後的體系,還是想要改變這個體系。美國擔心,中國想要快速改變該體系,讓我們處於劣勢。中國如今在這個體系內的發言權越來越大。當然,中國在該體系內應該擁有更大的發言權。我們希望看到該體系的進化,而非革命」。如何增加中國的發言權,並使現有的世界「二戰後的體系」得以「進化」呢?持有上述說法的人緊接著又建議稱,「中美應該共同參與全球化機制,共同書寫規則。不應該是一個國家單獨書寫規則,應該由我們一起書寫規則,其他國家也應該參與進來」。這大概就是中美共同書寫規則一說最新最凝練的描述,也是相當權威的概括。

  首先應該承認,這是一個新提法、新視角。以前中美高層戰略人士所關注的都是戰略空間問題,典型的口號是「太平洋足夠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國」。現在避開「空間」不談而從「規則」切入,應該說,有點讓人腦洞大開的意思,用一句中國話形容,似乎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儼然是打開了中美關係的另一扇門。

  同時,還必須指出的是,這也是中美「共治」論的一個變種。人類世界無非就是空間與規則,地球上的公共空間已被美國佔去了一大半,而且也不想與人分享,剩下的也就是「規則」了,如果在這方面能分給中國一大杯羹,豈不是因此就化解了中美之間的衝突,填平或者躲過那個「修昔底德陷阱」了嗎?

  所以,有關中美攜手共同制訂「規則」一說,的確為中美關係描摹了美好的前景。請想想吧,有朝一日,中美兩國坐在一起,商量怎樣制訂太平洋、大西洋軍事部署與行動的規則,商量怎樣安排世界貿易與貨幣結算,而一群二流國家如俄羅斯、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等,則圍在一邊,不斷提出建議與參考,最後由中美兩國拍板決定,然後一聲歡呼、皆大歡喜。這是多麼美妙的前景啊!這樣一來,中國的崛起與復興不就解決了嗎?世界不就邁進永久和平的新時代了嗎?

  要問,真有這樣的好事在等著中國嗎?

  筆者以為,所謂中美攜手書寫「規則」,對此說得輕一點是想當然,說得不客氣一點,這簡直就是在給中國挖坑下套。

  所謂攜手書寫「規則」,從戰略層面講,這基本上就是一種變相的瓜分。因為誰都知道,所謂世界的領導權,最重要的就是「規則」的制定權,目前為止這一權利牢牢掌握在美國的手裡,並且目前為止美國也並不想與任何人分享,因為分享權力就等於是瓜分世界。自古以來,瓜分別人的權益從來都需以實力為後盾,很多時候都是武力決鬥的結果,想不費力氣就伸手拿來,這種事大概只有外星人那裡才有,在地球人這裡沒有可能,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這還有可能是一種離奇的「共治」或「共享」。這等情形在人類歷史上也沒有先例。中國周朝的時候有過周公與召公兩人的共治,史稱「周召共和」,但那是在一個國家之內在一個天子的名義下發生的臨時性舉措,只是因為天子幼弱,不得已而為之,周成王長大了,周召歸政,所謂的「共治」也就不復存在了。至於世界由兩國共治,這種設想可能就像設想天上出兩個太陽,一個身子長兩個腦袋一般荒誕,說到底這還是無稽之談。

  當然,對此做假設自然是可以的,那麼,即使這樣的假設成立,有朝一日,中美攜手書寫全球「規則」,實現中美「共治」世界,這樣中國能從美國那裡分到多少東西呢?

  筆者以為,假如真有那一天,中國從美國那裡連殘羹剩飯都得不到,美國非但不會分一杯羹養活中國,相反將是想千方設百計來餓殺中國,只要做到這一點,美國就又能獨霸世界了。因為對美國來說,這個世界與其與人分享,不如自己獨佔,霸權就是以獨佔為最大的快樂,前蘇聯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滅亡的。

  所以,任何謀求與霸權共治的想法與做法,包括什麼攜手書寫「規則」以及太平洋足夠大之類,統統都是典型的與虎謀皮,如果有誰真的這麼幹了,必將遭受歷史最嚴厲的懲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