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祖國又霸氣了!上次紐西蘭地震包機,這次以色列大火包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9 23: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大使館在紐西蘭地震時展現的驚人速度還在坊間口耳相傳,以色列這邊又實力秀了一波什麼叫「中國霸氣護照」。

  文︱王晉、邱荔

  本文摘編自政經資訊新媒體《觀察者網》(微信ID:guanchacn),轉載已獲授權,不代表瞭望智庫觀點

  近日,以色列發生特大火災,第三大城市海法也受災嚴重,山火蔓延、火勢失控。24日,海法市緊急疏散了6萬餘名居民,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面對火情,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第一時間出動,24日當晚即組織大巴將重災區的海法大學中國留學生全部安全撤出。

  

  

  25日一早,不少歐美留學生還在想法投親靠友,中國留學生已經在特拉維夫(註: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的酒店裡悠然地曬起早餐。

  

  1

  「火勢已經失去控制,我們猶如進入戰爭狀態」

  海法大學坐落於北部卡梅爾山區,森林環繞,是山火威脅的重災區。2010年12月,卡梅爾山區就曾經發生過大火,造成40多人死亡,而當時為了以防萬一,海法大學也緊急對學生進行了疏散。

  

  這次大火同樣來勢洶洶,22日起,耶路撒冷附近以及以色列西北部和中部多處發生山林大火,特拉維夫至耶路撒冷的兩條高速公路多次關閉,火車停運。海法市也先後有近100人因燒傷或吸入濃煙而接受治療。以色列國防軍說,以軍已緊急徵召300多名預備役消防員投入滅火工作。

  

  海法市消防部門負責人希波特羅對記者說,海法市至少有11個社區超過6萬居民正在撤離,「火勢已經失去控制,我們猶如進入戰爭狀態」。

  24日,海法大學組織師生緊急從學校撤離,將外國留學生統一安置在山下。

  

  但隨著山火蔓延,中國大使館擔心山下並不安全,決定連夜出動大巴重新安置中國留學生。

  2

  「食物不足就近買,留下票據我們報銷!」

  24日晚,中國駐以色列使館領事部主任李玥在第一時間驅車趕往海法幫助安置和疏散在海法的中國留學生、當地華人華僑和中國遊客,並且公布了自己的手機和領事部辦公室電話。

  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教育處姜言東老師也在現場組織撤離,因出行倉促,不少留學生甚至來不及吃飯。姜言東特別囑咐所有留學生,「食物不足就近買,留下票據,我們報銷」。

  

  撤離中國留學生的大巴,車前站的就是大使館工作人員姜言東

  一邊現場撤離學生,另一邊,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辦公室負責人覃伯軍先行在特拉維夫安排好酒店住宿。當晚,海法大學和海法理工的包括香港、台灣同學在內的160名中國留學生全都安全抵達酒店。

  

  3

  「感恩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

  不僅中國大使館反應迅速,安排周到,這次火災撤離中,海外華人的團結合作也讓留學生們倍感溫暖。

  撤離當天,中國駐以色列留學生和當地華人華僑自動組織起來,通過facebook,微信和微博,傳遞災情和中國駐以色列使館的保護信息。

  

  中國在海法當地的學生聯合會機構,積極在撤離和安置中進行自我管理,統一的聯絡和組織,海法大學的學聯機構負責人王示威,在撤離過程中自己「斷後」,確定每一個中國留學生都安全撤離之後才登上最後一班大巴車。

  海法大學的外國留學生有數千人,來自世界各地。在這次火災面前,中國留學生最快安全轉移,而包括不少美國學生在內的其他國家留學生,不得不自己投親靠友。

  撤離后的第二個清晨,中國留學生顧習花在酒店餐廳曬起了早餐。

  中國留學生賈興龍也在朋友圈感慨:「前段時間被紐西蘭地震中祖國的營救刷屏,如今親身體會到了社會主義國家的優越感。感恩節,感恩祖國,感恩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

  

  (特別感謝觀察者網專欄作者、海法大學學生王晉提供線索與資料)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沙發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2-1 15:44 | 只看該作者
大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3
buweizhai 發表於 2016-12-2 10:58 | 只看該作者
好是好。當應該能形成個制度,不能一陣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5: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