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生意失敗還坐過牢,卻被香港評為「十大正能量」 |【經緯低調分享】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11-27 00:5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經緯,我常常告訴所有同事:善良是一切的基礎。

  就像今天這篇文章的陳灼明,我不止一次看到他的故事,每次內心都會被震撼。一個普通人用非常簡單樸素的方式,持續關注獨居老人、流浪漢等弱勢群體,風雨無阻地做善事。文章里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當人們問他什麼時候要停下來,陳灼明回答說:「我想自己會做到走不動的時候,才停下。」

  你認同、你被觸動,就去做了。我堅信,真正的善良是一種意識,一種自我驅動,也不必糾結於表達方式或是聲名這些外在的東西。有些事情做起來是不需要理由,但求問心無愧的。

  我相信這樣的人在中國會越來越多,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好事。許許多多不為世人所知的人們,在用實際行動踏踏實實地做善事,這種持續性的愛的傳遞是非常有意義的。

  做一件事,不問結果,不辭辛苦,一日一日,直到如心,便是修行。以下,Enjoy:

  來源 / 香港傳真(ID:cnchktv)

  香港是一個正能量滿滿的城市。有一位被稱作「全香港最帥男人」的明哥,用一份盒飯,展現了香港最淳樸的一面。

  明哥的事迹早前不少媒體都報道過了。實際上,明哥從幾年前開始就成了香港的明星人物。2016 年 11 月 17 日,明哥在繁華的香港蘭桂坊開了一家餐廳,而一餐飯的價格僅僅為 32 港幣。在我們了解這家餐廳前,先來讀讀這位明哥的故事。

  

  力壓劉德華的「全香港最帥男人」

  

  明哥本名陳灼明,他相貌平平,但他和他的「北河飯店」在香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還被網友盛讚為「全香港最帥的男人」。

  

  2013 年,香港評選十大正能量代表,明哥力壓劉德華,成為了第一名。

  

  他不是什麼機關政要,也不是世界富豪,只是在以貧困著稱的深水埗,守著一間小小的燒臘店賣飯,幾十年如一日。

  

  飯店 22 元可以吃到 3 個菜,有魚有肉甚至有蟹,即使物價飛漲,這個價格也從來沒有變過。

  

  

  

  明哥的餐廳被譽為「良心食堂」,要知道香港很多餐館最簡單的飯菜也得五十港幣起跳。

  

  因為便宜,慕名而來的客人大多是流浪漢和獨居老人,吸過毒的,坐過牢的……什麼人都有。

  

  明哥總是很熱情地招待他們,甚至遇到一些貧窮的老人買單還會擺擺手說「不用了」。

  

  而讓全香港認識到明哥的,是他在深水埗這個地方,免費派發了 8 年的愛心盒飯。

  

  無論颳風還是下雨,頭髮斑白的明哥推著重重的輪板車,穿梭於深水埗的小巷中,將熱氣騰騰的飯菜送到天橋和窩棚。

  

  那裡大多是流浪漢,或者是貧困潦倒的老人。

  

  從一開始的幾十個盒飯到半年後每次派發 400 個盒飯 。從兩夫妻並肩努力,到有 200 個志願者的隊伍 。明哥堅持了八年。

  明哥並不是土豪,他出生廣東番禺,因為家裡實在窮得揭不開鍋才冒險游泳來到香港。

  

  從小工到大廚,明哥用了近 10 年的時間,耗盡家產承包了酒樓,飯店生意並不是很好,合作夥伴為了減少成本非法聘請無證員工。沒過多久,餐廳就被舉報了。合伙人跟明哥哭訴自己上有老下有小,家中已經是窮的揭不開鍋,如果自己坐牢了,家裡就徹底完了。明哥仗義,二話不說就代替合伙人頂了罪。入獄三個月後,外面已是另一番光景。

  明哥重新開起了飯店,專賣廉價的飯菜。而他之前的那個合伙人非但沒有心懷感激,還在他的隔壁開了家新餐廳,每個飯菜都只比他多一塊錢,但是份量只有明哥飯店的一半。

  每次說起這個合伙人,明哥只是無奈地笑了笑,並不多言。

  

  明哥飯店的飯菜很豐盛,燒鴨、炸豬排、白斬雞,甚至還有其他餐館少見的咖喱蟹、清蒸斑腩……

  

  

  但因為物價飛漲,香港工資提升,除去發給小工的工資,明哥的餐館幾乎沒有盈餘,曾幾度因無法及時交租被房東催趕。

  

  明哥卻總是樂呵呵的,他說:「少賺點就少用點嘛,反正開店也不是為了賺錢。」

  

  2008 年,明哥開始每個月發放 500 張免費餐券,持餐券的人可以免費到店裡飽腹一頓,延續至今。

  

  他還親自走上街頭,一周三天,風雨無阻,一條小巷一條小路地走。

  

  遇到有需要的人就停下來,派送的除了兩肉一菜的盒飯,還有一瓶水和一個水果。

  不過可別以為愛心盒飯的菜色就不講究,明哥為了讓大家吃得健康,每天都要去菜場上挑最新鮮的食材。

  泰國的香米,即便漲到了 520 港幣一包,他卻依舊不肯換成陳米,因為他堅持:廉價飯也要講水準。

  

  有一位 80 歲的老人,往嘴裡塞了一大口米飯,哽咽地說:「經常聽到蝦、螃蟹和石斑魚,沒想到我們這種窮人也有機會吃到。」

  

  60 歲患有癌症的尹爺爺,因為存錢治病,平時只能撿市場的剩菜。每周領到的兩份盒飯,對他和老伴來說簡直就是盛宴。

  

  還有一次,70 多歲的婆婆,瘸著腿經過店門口不停在張望,明哥細問下才知道她排隊等盒飯時跌倒受傷,最後也沒領到。

  明哥立馬請她進店,一邊招呼上飯菜,一邊給了她十張飯券。想了想又囑咐夥計,一定要認住婆婆,下次她進店吃飯都不要收錢。

  

  漸漸地,越來越多的人被明哥的善行所感動,他們都想用自己的一點綿薄之力為明哥做點實事。

  

  有人豪擲兩萬多元買了千張飯票做善事;

  

  也有學生在媽媽的陪同下,用自己辛苦攢下的零花錢, 買飯票給老人家。

  

  「明哥精神」正在一盒盒飯菜中傳遞出去,走進每個香港人的心中。

  

  但他也曾面臨著巨大的危機。

  2016 年 3 月,北河燒臘店的姐妹店北河茶餐廳,遭遇業主漲租 25 %的窘境,這麼高的租金,收支剛剛平衡的明哥根本無力承擔。

  

  不少老顧客得知情況后都主動給他捐錢,有位港商了解事情原委后,更是以低於市場價格一半的租金把店面租給明哥,希冀他能將這場愛心繼續。

  

  新店開張那天,明哥的店格外熱鬧,那些他幫助過的人,還有老顧客悉數到場,食神蔡瀾更是提筆揮墨寫下:北河同行。

  

  

  洪金寶特意跑來店裡吃飯,捐贈了 10000 元。

  

  《一生所愛》的演唱者盧冠廷,更是大老遠跑來和明哥一起體驗一天的義工生活。

  

  堅持做一件事並不難,但堅持 8 年,除了愛心還有超乎常人的毅力!

  很快,明哥的愛心事迹傳播到各個角落,甚至感動了外國公使。來自美國、英國等國的領事紛紛來到明哥的燒臘店與他合影留念。

  

  2016 年,明哥還被高票評為香港「無名英雄」的候選人,穿上西裝的明哥多了幾分帥氣,但他總覺得無所適從。

  

  他更樂意襯衫短褲人字拖,在自家店裡與街坊打交道,然後餐館打烊后像往常一樣派送飯菜,那是他最快樂的時刻。

  

  有些事情不需要理由,但求問心無愧,他只希冀有一束光可以照亮在這座城市上方,溫暖這座城市的心靈和肚囊。

  

  至於什麼時候會停止免費派飯,明哥深深地吸了口煙,慎重地說:

  

  我想自己會做到走不動的時候,才停下。

  2016 年 11 月 17 日,明哥的店鋪又擴張了,這一回,他選在了香港最繁華的地段之一——蘭桂坊。

  

  明哥這回在香港中環蘭桂坊開設的慈善義賣限定店,一共售賣 9 款北河捻手小菜盒飯及慈善飯票。義賣盒飯每份僅售 32 港元,除了為中環上班族提供一個價廉物美的選擇,還為當地的基層百姓提供了便利。

  

  從大酒樓到飯店,再到「平價食堂」......有人說他就是個失敗的生意人,但他卻大方地將自己擁有的分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他說自己以前每天都在擔心明天的生意好不好,但自從派飯後,每一天都很知足快樂。

  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明哥卻大笑著在鏡頭前,比了一個「yeah」的手勢:因為做生意不一定就是要賺大錢,我的快樂就是知足。

  

  不過他也有遺憾,那就是「沒有早十年開始做這件事,不然還可以幫到更多的人」。

  但他想了想又說:「寧願深水埗不需要免費派飯的明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