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川普會成為美國的鄧小平嗎?

[複製鏈接]

910

主題

2378

帖子

715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152
諧和。 發表於 2016-11-13 10: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川普會成為美國的鄧小平嗎?

在11月8日以前,想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不過,在他當選為美國45屆總統后,突然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隨便寫點感想。

兩個爺爺,一位金髮,一位黑髮,都在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後,以古稀之年坐到國家權力的最高位置上,兩個人的標籤竟然都是一樣  ----「改革者」。

鄧爺爺上位時,中國經濟徘徊在」破產邊沿「,糧票,布票,油票,十幾年不漲的工資和貧瘠,」寧長社會主義的草,不長資本主義的苗「,阻礙了人們的創造性,不能靠自己辛勤勞動致富。這一切,讓他決定要做點什麼事情來改變一下,歷史在那一刻,讓他有了機會。

川普爺爺的美國,經濟滑坡欠下巨債,海外窮兵黷武,大量金錢用在『世界警察』的徒勞無益中。國內貧富差距加大,中產階級大幅縮水,失業率高企,種族矛盾加劇,各種「政治正確「的帽子分裂社會,令人窒息。這一切,也許是川普想要出來說點什麼,吼點什麼的初衷,卻不料起初的玩票在一年多后夢想成真。

這兩位老人都自稱是「改革者「,都有幸福的家庭,爭氣的孩子們,賢良的老婆,本應在家含飴弄孫,怡養天年。

他們卻擔起了重擔,擔子都不輕,都是在國家混混沌沌,需要「撥亂反正「的時候。

不能不說,這兩位爺爺在某些方面有共同點。

第一,    兩位都是所在政府體制的反叛者,受壓制的反對派。他們的主張一開始是處於少數地位,沒有多少人贊同。所不同的是,鄧爺爺是體制內反對派,從紅軍時期萬水千山走過來並且長期從政的領導人物。川普爺爺卻是體制外的反叛者,商人,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卻從來沒有擔任過國家公職。

第二,    兩人都不是所謂「政治正確」的推崇者,不以意識形態推廣自己的主張,不在國內國外以意識形態作鬥爭武器。
兩人都是務實者,鄧的」黑貓白貓」論,川普的「美國第一」論,確實有安撫人心激勵士氣的作用。這個,其實也是歷史的教訓。美國一直以人權,民主的大棒在世界上推行所謂「普世價值」,對與他們國情,制度,宗教不同的國家施以動徹打壓,侵略,嚴重者挑動戰火,可是他們自己在國內國外的所作所為卻屢屢侵犯人權,侵犯民主。在消耗大量錢財和美國人生命以後,美國自己已經從他們標榜的人權民主標桿上落下來,讓他們的「普世價值」成了一樁笑話,徒增了許多敵人。
相反,中國自鄧以後,從來不以政治信仰作為與其他國家打交道的附加條件,在經濟援助的同時,爭取互惠互利的共贏。所以,中國既贏了經濟也贏了朋友。
想必,這一切已經被一些美國的眼尖之人,包括川普,看在眼裡,癢在心裡。他知道,希拉里和民主黨政治精英,華爾街大佬,媒體騙子們那套不接地氣的「政治正確」對美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毫無用處,喋喋不休已經令老百姓厭煩。作為一個精明的商人,他不去加州,西雅圖那些政治正確教的大本營,而去中西部搖擺州看望紅脖子鄉巴佬,向每下愈況的中產階級和窮人許願,大談「 I AM GOING TO LET AMERICA GREAT AGAIN」。
人們注意到,川普在他競選的所有講話里,除了談經濟,做生意,怎樣讓美國」再次強大「,沒有講過一次「人權,民主,自由」的大話,像歷屆美國總統候選人(包括希拉里)那樣。
川普在演講里多次提到的改革和實事求是,我怎麼聽著像鄧爺爺在11屆3中全會上的調子呢?看來,兩位爺爺都懂得「不破不立」的道理。

第三,    關於在墨西哥邊境「砌牆「阻止非法移民」,我一直以為川普只是說說而已。不料,他當選后,好像真要這樣幹了。好吧,我們拭目以待。我記得,他曾經提過中國人修的萬里長城抵禦外族入侵。看來「川普牆」的靈感是來自於兩千年前「聰明的中國人(川普語錄)」,和鄧爺爺關係不大。呵呵。

雖然鄧爺爺和川普爺爺兩人的政治背景完全不同,但是,他們兩有個共同點,就是堅定的民族主義者,希望為著各自的民族復興,實現政治抱負。
應當說,鄧小平的改革,為民族復興的願望和實踐,已經取得很大成功,川普的路才開始而且充滿變數,不一定能實現。

這是由兩個國家的國情,歷史,文化和老百姓的民族性,價值觀完全不同而決定的。

中國是一個有兩千年歷史,歷史悠久,儒家文化很深的國家。國家歷史上的無數大變動,從強盛富裕到被入侵被欺凌,讓這個人種比較單一的國家認識到,要強大,上上下下必須抱團。大統一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重視家庭倫理道德。強有力的中央政府一般能做到令行禁止,老百姓干起事情來,勤奮,認真,賞罰分明。

美國恰恰相反,200多年的移民國家,基督教根基並不深,屠殺印第安人的原罪一直是個梗。近100多年的窮兵黷武,對外征戰燒錢,不同文化,好的,壞的混合在一起。雖然這個國家有遼闊的土地,豐富的人力物力資源,可是,人種構成複雜,民族文化鬆散,價值觀渙散,沒有有力的中央政府,還有一批只顧自己撈錢的「世界公民」,讓許多很好的資源被浪費掉。加之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流行文化,政治正確,使得家庭崩潰,道德淪喪,勤奮工作者得不到應有的報酬,不勞而獲的懶人卻受到照顧,侵蝕著人們正常的思維和創造力。

金髮爺爺上台後要實現他的改革抱負,首先要像鄧爺爺那樣「撥亂反正」,把人的思想統一起來,人心思變,人心思動,像37年前中國改革開放那樣的氣氛,美國才會GREAT AGAIN.

很難。

還沒上台呢,希拉里的信徒們就開始上街造反,燒汽車,堵公路,砸商店。對川普的「改革」雄圖,看在眼裡的人們只好搖搖頭。這是一個沒有言論自由,公平意識,嚴重分裂的國家。自稱「受高等教育」的精英,學生如此沒有尊重他人,自律自愛的基本素質,還談什麼「普世價值」?

至於川普上台後,他的國內國外政策會怎樣,人們拭目以待。

川普上台,中美之間可能發生貿易戰。但是世事早已不是30多年前的世界,美國最近在WHO對中國的訴訟中敗下陣來,白丟530億,今後不能保證不再一次次當敗將。川普是商人,商人懂得失去DEAL,就得退下來,識時務為俊傑。

而希拉里上台則可能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核大戰,血流成河,生靈塗炭。

看看她的「從政歷史」,充滿了權欲,金錢,欺騙和對阻礙她上位的人們的「被自殺」,再看看她背後那一批為她出錢出力的各色勢力,不禁大大慶幸她的失敗。

20

主題

27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尋道者

Rank: 5Rank: 5

積分
17643
鬍子太長了 發表於 2016-11-15 02:46 | 顯示全部樓層
此文不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14

主題

1956

帖子

377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73
KAJDT 發表於 2016-11-15 02:49 | 顯示全部樓層
不可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