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日本央行在做無用功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0-25 10: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縱觀當前全球各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已有跡象顯示,僅依靠超寬鬆的貨幣政策難以支撐本國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對發達經濟體來說更是如此。美聯儲內部對何時加息依舊爭論不休,分歧有逐漸擴大之勢。澳大利亞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在最近一次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均選擇維持當前利率不變。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表示,加拿大經濟正從動蕩中恢復,預計將在下半年出現反彈,現在無需負利率。


與此同時,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依舊深陷低通脹的泥沼之中,負利率政策和資產購買計劃的實施效果遠低於預期。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塞•德格雷戈里奧於近日發表文章稱,當前發達經濟體所採取的貨幣政策面臨兩大難題:在負利率政策經常被提及的情況下,政策制定者將如何看待未來的貨幣政策以及採用何種工具可以增強貨幣政策刺激效果。德格雷戈里奧認為,在全球經濟低迷的環境下,提振經濟的關鍵在於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搭配使用。


考慮到日本政府已追加刺激,日本通脹指標會回升,美聯儲近期加息會壓低日元匯率等因素,高盛預計,下周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將維持當前寬鬆不變。


高盛首席日本經濟學家Naohiko Baba發布的宏觀市場策略研究認為,上月日本央行做的全面評估和對本國通脹將超出其目標的承諾意味著,日本央行更傾向於維持現狀。


日本央行10月17日在季度報告中對大部分區域的經濟狀況表示樂觀。其在報告中維持9個地區中6個地區的經濟評估不變,經濟溫和復甦。


為刺激經濟和消費增長,日本央行9月份將政策目標從擴大基礎貨幣轉向利率,此前該央行已實施多年的大舉資產購買計劃未能拉動經濟擺脫數十年來的停滯。


然而,日本央行作出的努力似乎並沒有得到太多認可。路透的調查顯示,日本企業對於日本央行的政策轉變幾乎沒有什麼信心。許多企業認為,此舉並不會對拉動通脹產生作用,也無法刺激企業增加投資。


在這次9月28日~10月12日進行的調查中,80%的受調查企業表示,日本央行的措施不會影響物價,也不會改變企業的資本支出計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