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別人討厭你,並不是因為你不會說話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5 02: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一天下班早,正好趕上一個小學放學。孩子們成群結隊地湧出校門,正要奔向等候多時的家長,一個老師突然攔住了最前面的同學,要大家一起高喊「老師再見」才讓他們離開。

  原來,有些規矩幾十年都不會變。在隊伍的角落裡有一個小男孩,站在隊伍里格格不入,因為他緊皺的眉頭和凝重的表情,大概是因為不喜歡這樣的儀式。

  和老師道別之後,是小朋友們互相道別,大部分小朋友戀戀不捨地擁抱之後,投入了父母的懷抱。唯獨這個小男孩,默默地繞過人群,走到媽媽身旁,也沒有人理他。他媽媽附身輕輕地問他:「你怎麼不和小朋友道別呢?」小男孩不說話,扎進媽媽懷裡,媽媽急忙跟身旁另一個孩子的家長解釋,「我們家孩子就是不愛說話。」

  身邊的很多媽媽都特別擔心自己的孩子不會說話,所以從小就循循善誘地告誡他們,一定要多和老師同學交流。所以,從小我們就學了能言善道,因為這樣可以被喜歡。如果一個孩子不合群,被排擠,大部分家長也會像這個媽媽一樣做出一種解讀:我的孩子沒有朋友,是因為他不會說話。

  然而,事實上,我卻看到很多不善言談的孩子身邊簇擁著親密的夥伴,他們也許不會說好聽的話,但每次有了好吃的都會默默地給小夥伴留一份,酷酷的樣子讓人愛極了。

  

  前陣子,公司IT部的一個男同事哭喪著臉來找我訴苦,說自己一把年紀了還沒個像樣的女朋友,父母一直催促他早點結婚。這個八零后的大男孩人很好,也很隨和,錢雖然賺得不多,但也不是硬傷。之前有過幾個相處的女孩,但最後也都無疾而終。我其實有點不理解,真的看不出他有什麼找不到女朋友的理由。他總說是因為自己不會說話,不會主動追女孩,即使在朋友和媒人的幫助下,有了一點進展,見過幾次面,姑娘那邊又大多沒了音訊。

  他來找我,其實不是為了抱怨,而是為了一個女孩可可。可可是我的鄰居,我知道她單身了很多年,一直盼望著一個愛她的人。可可是個安靜的女孩,我覺得那些侃侃而談的男孩並不適合她。所以,我把這個男同事介紹給了可可。見了幾次面,他就很喜歡可可,但是可可卻有點退縮。他還是覺得因為嘴笨,不會哄人,也不會討女孩歡心。我不相信,起碼可可不是。

  那天晚上,我專程到可可家去找她聊天,想知道真正的原因。她跟我說,有一次,他開車帶可可出去吃晚餐,因為正值下班的高峰,擁堵的車流和橫衝直闖的行人讓他變得很焦躁,他不停地按喇叭,嘴裡不停地咒罵那些不守規矩的行人。好不容易到了餐廳,卻發現已經排了很長的隊。這一次,他更加不耐煩了, 險些跟領位的服務員吵起來。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可可會拒絕他,每次約會我遲到,可可都是安靜地坐在那裡翻著一本書,絲毫沒有在等我的樣子,每次我因為一件小事變得急躁的時候,她都勸我放輕鬆。

  我知道,他們不可能在一起了。

  

  可可說到等位的時候,我忽然想到上大學時一個很受歡迎的男同學。那時,並不流行沉默的美男子,大部分女生還是喜歡會講笑話的男孩。但他卻是個例外,沉默寡言,卻總是有人示愛。直到有一次我們一起做校刊,我才明白,這個世界沒有毫無緣由的愛。每次熬夜趕稿,他都是最後一個離開,把零亂的教室整理好。每次聚餐,他都提前好幾天把位子訂好,那些不能訂餐的地方,他會早早地去佔位,從來不怕等人的尷尬。還有一次,我看見他把打包精美的點心禮盒拿給外地的女朋友,應該是讓她帶回去孝敬父母的禮物。

  我猜想,他從不說要為你做什麼,而是直接就做了。

  語言,是一種表達方式,但卻不是唯一的表達方式。比起語言,行為更能真實地反映一個人的品性。每次走在街上,看到男孩特意走到女孩的左邊,只是為了擋在她和車流之間,我都覺得很溫暖。再動聽的話可能都比不上那一刻帶來的安全感。可是還有人傻傻地以為人生遭遇的拒絕只是因為不會說話。

  

  後來我又發現,原來這個男同事在公司里的人緣很差。整個公司除了個別人,幾乎沒有人願意跟他聊天。他總是給自己一個理由,自己遭到的排擠,得不到升遷,都是因為自己內向。

  可是,明明有那麼多不善交往的同事得到了老闆的青睞,也有那麼多愛講冷笑話的同事得到了大家的喜愛,他們從不苛責別人盡善盡美,也不會提出無理的要求,而他呢?每天下班第一個走,周末的加班從不願分擔,卻總以為是他不會說話才被大家拒之門外。

  內向,原本是一種獨特的氣質,如今卻成了一種缺陷,人們害怕承認自己的內向,反而努力地去偽裝可以談笑風生。有些感覺,無法分享,這並沒有什麼可恥或者可悲。不善言談或許會阻礙你結交很多朋友,但那些懂的人會始終留在你的身邊。

  但如果你固執地認為自己是某一類人,就會用這類人的標準界定自己的人生。而當身上的某種特質被認為是缺陷時,你就會習慣性地躲避在這所謂的缺陷里,責怪它摧毀了你的生活。

  一個人不被喜歡,需要一個理由。於是,你找到了那些「缺陷」,給了自己一個合理的解釋,便心安理得。

  然而,別人討厭你,並非因為你不善言談,而是因為你的修養不夠,還有你從來不為他人著想。

  來源:簡書APP。作者:Jenny喬,簡書原創作者,公眾號「Jenny喬」( ID:Jenny-Qiao-Love)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7: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