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德國政府重新審查中資收購愛思強案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5 02: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稱,德國經濟部撤回了一份確認該部不反對出售該公司的證明書,並開始重新審查這筆交易。

  

  英國《金融時報》

  德國政府開始重新審查一群中國投資者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的交易,原因是中國對德國工業企業日漸濃厚的興趣令柏林方面感到擔憂。

  愛思強周一表示,德國經濟部撤回了一份確認該部不反對出售該公司的證明書,並開始重新審查這筆交易。愛思強表示,自己是在上周五被告知這一決定的。

  愛思強稱,此次審查將判定這筆交易是否可能「擾亂(德國的)公共秩序」。該公司已將外界就此提出的進一步疑問全部轉給了德國經濟部。記者無法聯繫上德國經濟部請其置評。

  這一決定反映出了中國投資在德國激起的保護主義反彈,特別是在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家電製造商美的(Midea)以45億歐元收購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之後。庫卡是德國最具創新力的工程企業之一。

  德國的部長們希望由一家歐洲企業取代美的來收購庫卡,但這一想法未能徵集到相應的支持。當時,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抱怨稱,中國對德國企業在華投資設置了嚴格的限制,沒有做到禮尚往來。

  德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併購交易的首選國。專業服務公司安永(EY)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宣布的交易總值達到108億美元,創下了紀錄。安永表示,在此期間,中國投資者收購了37家德國企業,而2015年全年總計收購了39家。

  本周早些時候,又有新跡象表明中國對德國企業發生了興趣。當時,三安光電(San'an Optoelectronics)宣布,它已與德國照明與半導體企業歐司朗(Osram)就可能收購後者的事宜進行了談判。三安光電是可能收購歐司朗的兩家中國企業之一。2013年,歐司朗被從西門子(Siemens)剝離出來。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1月收購飛利浦(Philips)旗下照明業務Lumileds受阻的中國私募股權公司Go Scale,在過去幾周也與歐司朗舉行了談判。

  愛思強5月份曾表示,已同意接受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ujian Grand Chip Investment Fund)德國子公司Grand Chip Investment的收購要約。宏芯投資基金由中國商人劉振東控股,他持有該基金51%的股份,廈門博灝投資有限公司(Xiamen Bohao Investment)持有其餘49%的股份。

  根據協議條款,愛思強股東持有的普通股每股可換6歐元現金,該公司的估值因此達到約6.7億歐元。

  這筆收購需要得到股東的批准並滿足一定監管要求。

  德國決定重新審查愛思強出售案之際,有媒體報道稱,德國副總理、經濟部長西格馬爾•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正在想方設法,讓歐盟(EU)成員國政府在外商投資本國企業的問題上擁有更大控制權。

  德國經濟部提議,若非歐盟外投資者尋求獲得歐盟成員國某企業25%以上的投票權,歐盟成員國政府將有權進行干預。根據德國媒體的報道,如果投資方所屬國家限制外商投資,或者收購得到政府資助,此類限制措施將被激活。

  德國法律規定,只有當收購危及能源安全、國防或金融穩定時,政府才有權介入、叫停收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