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烏有之鄉:朝鮮可能更想朝俄羅斯靠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5 05: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志坤 烏有之鄉網

  除了依託自身實力之外,朝鮮要對外尋找安全依靠,努力方向是什麼?可供選擇的只有兩個,要麼是中國,要麼是俄羅斯,朝鮮會選擇其中的哪一個呢?

  

  朝鮮半島的形勢持續緊張,美韓叫囂要滅掉朝鮮,朝鮮則聲稱將摧毀對方,雙方始終鬧得不可開交。但在許多人看來,朝鮮不過是在吹大牛,而美韓則完全有這個實力。因此,許多局外旁觀者都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器非但沒能保護自己,反而把自己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在這些人看來,朝鮮的國家安全環境簡直是壞透了,隨時都有可能被美韓所滅掉,危如累卵——這是許多人對朝鮮安全現狀的評價。

  旁觀者是這般認識,那麼,朝鮮自己對此做怎樣的感想呢?當政者金正恩會怎樣評估他所面對的安危局面呢?

  顯然,朝鮮方面完全意識到了危機的嚴重性,所以才鋌而走險,研發裝備核武器以自保,並長期在國內實施「先軍」戰略,以此作為應對內外局勢的殺招。對於朝鮮的這些做法,當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個問題可以放在一邊不去討論,但與此相關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在對外關係上,朝鮮應該作何努力來改善自己的安全處境呢?

  提出這個問題有一個基本前提,即朝鮮不可能樂衷於同一切國家關係都搞壞,它不可能對自己的安全環境越壞感覺越好,越糟糕就越高興,而應該與此相反,儘可能尋找安全上的支撐與依靠。問題就在於,除了依託自身實力之外,朝鮮要對外尋找安全依靠,努力方向是什麼?

  稍微梳理一下朝鮮的對外關係,可供選擇的只有兩個,要麼是中國,要麼是俄羅斯,朝鮮會選擇其中的哪一個呢?

  選擇中國為朝鮮撐起安全之傘,有依據也有不足。依據是中國為朝鮮的主要貿易對象,儘管因為中國參與「國際社會」的制裁,使中朝貿易大受限制,但目前中朝之間的貿易仍是朝鮮對外經濟關係的主渠道,這條渠道對朝鮮的經濟發展畢竟還是很重要的,從長遠來看,還是維繫並加強為好。但從不足的方面看,一是中國受美國的約束,在對朝貿易上將越來越縮手縮腳;二是鑒於中美之間說不清道不明的「夫妻關係」,指望關鍵時刻中國站在朝鮮一邊,簡直就是緣木求魚,甚至有朝一日朝美打起來,中國是拉架還是會落井下石,都在所難言。所以,對朝鮮而言,與中國的聯繫不能削弱,但安全上又不能指望中國。朝鮮任何一個理性的思考者,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

  選擇俄羅斯為朝鮮的安全依靠,有條件也有不足。所謂條件在於,俄羅斯對美鬥爭堅決,俄美關係也將長期對峙,俄羅斯需要廣羅盟友,以壯大自己陣營的力量,而且關鍵時刻俄羅斯敢於出手,這一點,從普京拯救敘利亞的巴沙爾的行動可以看得很清楚,世界上有這般膽量勇氣的只有俄羅斯。所以,如果就安全而言,俄羅斯靠得住。但不足之處在於,俄羅斯也處於嚴重的戰略劣勢,特別是經濟上因飽受西方的制裁而困頓,所以,如果朝鮮選擇靠近俄羅斯,無非是戰略上的「窮幫窮」。

  那麼,朝鮮究竟將做何種選擇呢?

  筆者以為,以常理度之,鑒於中國俄羅斯各自的戰略表現,恐怕朝鮮應該更想朝俄羅斯靠攏,原因大概只有一條,即俄羅斯敢於對美國說「不」,表現值得信賴。

  前些日子,駐俄羅斯的朝鮮使館發布了有關朝鮮已完成核武器研發試驗的消息,就中透露出重要信息。更耐人尋味的是,這個消息是由朝鮮駐俄使館發布的。正所謂「風起青萍之末」,這幕後也許會有些什麼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比朝鮮核武器的信息更加重要。

0

主題

968

帖子

339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92
沙發
西部華人 發表於 2016-10-25 12:47 | 只看該作者
朝鮮金家王朝本來就是鵝國人建的並一直是鵝國人的屬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