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要警惕那些滿滿正能量的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5 04: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6-11-4 21:55 編輯

  我周邊時刻洋溢著所謂正能量的人有三種,一種是自己在創業,必須時刻自我催眠,才好給員工催眠。

  另一種是做銷售的,早中晚都要開會,一群人在那跺腳喊加油!加油!。

  最後一種就是做微商的,他們不生產雞湯,卻是最勤勞的雞湯搬運工。他們足不出戶,卻好像跟馬雲白岩松俞敏洪雷軍等人熟得不得了。



  這樣的人,我總是非常警惕的,因為他們不是被洗腦了,就是打算對我洗腦。

  警惕之餘,我也很好奇,「奮進」、「堅強」、「勇敢」、「善良」等等形容人類美好個性的辭彙我都能理解,

  這正能量到底是什麼玩意兒么?

  好好的人,怎麼說正能量就正能量了呢?

  正能量這個辭彙在可考的來源里,最初使用人群是准邪教組織身心靈。在2002年身心靈的華語組織就已經開始流傳這個概念。

  2012年前後這個辭彙開始被媒體濫用,新華社,日人民報等黨媒在這裡起了個非常壞的帶頭作用。



  那些媒體在什麼情況下會使用「正能量」?

  一般情況下,「正能量」是個政治口號。而這個口號的指向則是模糊的:所有符合國家既定政策、改革方向的行為都會被賦予「正能量」。

  除了政治宣傳,媒體更多地在公布喜訊的時候加上正能量。

  除了喜訊報道,當感動中國之類的宣傳道德標兵的時候,正能量的指向變成了:奉獻,犧牲。

  比方說帶病工作,身殘志堅、舍小家顧大家。

  在媒體的高頻轟炸下,這個辭彙變的全國皆知,后又在網路語境里被過度解讀。

  我想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都見過那些滿身正能量的人。

  比如在某某微信工作群,總有一個人,他不顧任務目標的可行性和落地執行難度,往裡面隨意排泄他昨晚喝過的雞湯,他說這叫正能量。

  比如你正面對困難,總有一個狗屁不懂的門外漢,對著正在發愁的你這專業人士說:相信自己!我們必勝!沒有什麼困難是不可戰勝的!他說這叫正能量。

  比如你寫了一點批評性質的文章,說了一些批評這個社會的話,總有一個人會跳出來說:你怎麼看不到社會光明的一面呢,要傳播正能量。

  很有意思的是,以上例子里的人群,稍微總結一下特徵,就是:

  1. 對專業領域缺乏敬畏(愚蠢)

  2. 對自己將來的道路缺乏獨立思考(盲目)

  3. 對接下的項目缺乏全面了解就敢付諸行動(衝動)

  4. 逼自己忍辱負重去完成絲毫得不到快樂和成就感的任務(執行力過剩)

  這些人也往往缺乏思考,頭腦簡單,易於被煽動。

 

  正能量也是來自集體性的一種很庸俗的、反個性的能量。

  這種所謂的能量,其實是向下的,根本不是向上的,實際上就是不敢面對人生的複雜性。人本來就是有失敗,有沮喪,有悲傷,都是人很正常的一部分,為什麼要一天到晚沒心沒肺的開心?怎麼可能會一直開心?

  那其實是一種自我欺騙,是因為不敢面對生活中的悲傷。

  更重要的是,「正能量」這個辭彙,現在它快要跟「和諧」一樣,姓了趙,具有了官方的血統。它將具有事實上的強制力,並成為言論自由的緊箍咒。

  一大群諸如周帶魚、花千X等缺乏基本素養、缺乏必要的專業知識、對真偽缺乏鑒別能力,或者根本就是混淆是非的人,祭起「需要給社會傳播正能量」的大旗,大肆以粉飾、吹捧為手段,毫無底線的為社會上一切醜陋洗白,為一切不公不義事件P上盛世的糖衣。

  更有某些地方主政的官老爺叫囂:不許媒體進行任何的負面報道!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完美的地方更多,這才需要我們去想辦法讓它變得完美,了解情況的惡劣並不是壞事,信息越準確,才越有更好的解決方案,而不是搞眼不見為凈那套——你蒙著眼睛看世界,還想讓世界給你好臉色?



  我們要給孩子所謂「光明」的教育,無非是要保護孩子的純真。

  我年少時,也經歷過這樣的教育,相信黑白分明的道德觀,憧憬羅曼蒂克的理想。有位長者卻對我說:「只會正面看人看事物,人會笨的。試著從不同角度去觀察和判斷,才能增長智慧」。

  如果強求成年人像也孩子那樣「正能量」看一切,就是意味著要成年人順從「正統」,是要大家做順民,做奴才。所謂正統的手段也非常明顯:強定善惡,將正負的對立絕對化,抹去中間的層次和顏色,看似黑白分明,卻已顯露酷虐的性格。

  歷史上,宗教和政治莫不如此,把絕對的正和負變換為簡明易行的號令,以威懾,以誘惑,來維持權力。



  然而,這樣的號令的虛偽性也顯而易見,就如有個段子說:

  小孩問爸爸:爸爸什麼是正能量?什麼是負能量?

  爸爸說:比如,現在CCTV天天報道抓了多少貪官!查處了多少大案要案!這就是傳播正能量!

  假如你傻乎乎的去問,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多的貪官污吏,你就是負能量!

  ------------------

  本文首發於 微信公眾號 有病要讀書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沙發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6-11-4 10:14 | 只看該作者
警惕這種洗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