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秘康熙皇帝四個命運不同的皇后(圖)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5 03: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紀連海 文裁縫

  

  節選自《康熙來了:紀連海辣說康熙帝》,中國工人出版社

  正牌皇后

  女人有時挺可憐

  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是索尼的孫女——索尼的長子內大臣噶布喇的女兒,也就是索尼的三兒子索額圖的侄女。《康熙王朝》中說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是索額圖的女兒,這是錯誤的。

  從前面的介紹中,我們似乎看出了一些問題:大清王朝不是有個規定,說皇帝一定要在蒙古科爾沁部博爾濟吉特氏家族中選擇皇后嗎?怎麼這回改了呢?

  話還要從順治皇帝去世之後的局面說起。

  1661 年2 月5 日(舊曆正月初七),順治皇帝突然去世,年齡不足8 歲的皇三子玄燁即位,是為康熙皇帝。按照大清王朝的傳統,皇帝年幼的時候,國家的政務應該由一兩位宗室的親王攝政,但由於順治皇帝在位初年睿親王多爾袞擅權對皇權構成極大威脅的前車之鑒,順治皇帝和孝庄皇太后決定不依舊制,而是改由異姓大臣來共同輔政,於是確立了四輔臣制。

  這樣,在同多爾袞鬥爭中有功的重臣元老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鰲拜成為輔政大臣,其中索尼為首輔大臣。四大臣共同輔佐幼主,最初相安無事。然而隨著四輔政大臣內部勢力的變化,本來位居末位的鰲拜的勢力日益擴大。鰲拜這個人太專橫,根本不把年幼的康熙皇帝和其他輔政大臣放在眼裡。

  而此時歷經三朝,經歷多次宮廷鬥爭的索尼,以年老多病為由,採取以退為進的策略,不與鰲拜發生衝突的迴避態度。

  眼看鰲拜權傾朝野,孝庄太皇太後為達到遏制鰲拜的目的,轉而籠絡索尼父子,一改太宗、世祖兩朝均在蒙古科爾沁部博爾濟吉特氏家族中選擇皇后的傳統,冊立索尼的孫女赫舍里氏為皇后。

  於是,就有了1665 年5 月22 日(舊曆康熙四年九月初八),11 歲的康熙皇帝和12 歲的赫舍里氏皇后遵照孝庄太皇太后懿旨舉行大婚典禮的這件事。

  很快,1669 年夏,康熙皇帝就在赫舍里氏家族的協助之下除掉了權臣鰲拜!

  因此,我們說,康熙皇帝迎娶赫舍里氏皇后,完全是一場政治婚姻。於是問題就出現了,既然這是一樁政治婚姻,那麼康熙皇帝與他的第一個皇后——赫舍里氏的關係如何呢?

  強扭的瓜也甜

  應該說,他們兩個人的感情關係還是非常穩定的。換句話說,在康熙皇帝的眾多後宮佳麗之中,康熙皇帝本人還是更喜歡他的第一個皇后赫舍里氏。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兩個人是「發小」。

  他們是從小的玩伴,可謂是青梅竹馬、總角之交、情投意合。「繞床弄青梅」「羞顏尚不開」,少年初成的康熙皇帝和情竇初開的赫舍里氏皇后這對小夫妻婚後恩愛甜蜜,生活非常和諧,彼此感情頗深。因此,他們是一對幸福的夫妻。

  第二,兩個人屬於「患難夫妻」。

  他們共同度過了鰲拜專權的日日夜夜。在他們共同生活的歲月里,赫舍里氏以自己「宮闈式化、淑德彰聞」的得力輔佐,把後宮治理得井井有條,使得康熙皇帝無後顧之憂,能夠集中精力料理國政,順利度過了他即位后的早期階段,為日後建立康、雍、乾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赫舍里氏皇后不愧為康熙皇帝的賢內助。

  第三,兩個人屬於政治婚姻。

  既然是政治婚姻,就容不得少年康熙皇帝對赫舍里氏不好。所謂政治婚姻,是說他們的結合是孝庄太皇太后刻意安排的,其背後的目的是愛新覺羅家族要藉助於赫舍里氏家族的手除掉權臣鰲拜。因此,皇后赫舍里氏家族對康熙皇帝有恩。

  紅顏薄命

  我們說完了他們之間的感情,就該說到他們的孩子了。

  1670 年年初(舊曆康熙八年臘月底),赫舍里氏皇後為康熙皇帝生了一個聰明乖巧、活潑可愛的小皇子承祜。而這個時候的康熙皇帝才15 歲,赫舍里氏皇后才16 歲。

  可惜的是,康熙皇帝和赫舍里氏皇后的愛情結晶承祜不到4 歲就不幸夭折了。這畢竟是赫舍里氏皇后的第一個孩子,由於憂傷過度,赫舍里氏皇后的身體變得孱弱多病。此後的康熙皇帝對赫舍里氏皇后是越發的關愛有加了。

  1672 年冬,赫舍里氏皇后在京生病,當時康熙皇帝正陪同祖母孝庄太皇太后在遵化湯泉療養,聞知此信,徵得祖母同意,即刻飛騎進京探望。直到皇后病情好轉,方才放下心來。

  1674 年夏,赫舍里氏皇后第二次臨盆,康熙皇帝異常高興,當即取乳名叫保成——這就是後來的皇太子胤礽——康熙皇帝祝願這個孩子能夠平安成長。

  然而,赫舍里氏皇后卻因難產導致昏迷不醒,幾個時辰之後,年僅20歲的赫舍里氏皇后就去世了。赫舍里氏皇后是清朝所有皇后中去世時年紀最小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因難產去世的皇后。

  赫舍里氏皇後去世了,可是皇后的位置不能空缺,總得有人填補這個空缺出來的位置啊!

  遞補皇后

  老二也是短命鬼

  赫舍里氏皇後去世三年多之後的1677 年秋,康熙皇帝就把這空缺出來的位置賞賜給了鈕祜祿氏——輔政大臣遏必隆的女兒,即孝昭仁皇后。這個鈕祜祿氏就成為康熙皇帝的第二個皇后。

  鈕祜祿氏皇后剛剛入宮的時候僅僅是個很普通的妃子,這好不容易才等到了這麼一個千載難逢的轉正的機會。可惜的是,這個鈕祜祿氏皇后卻沒有福氣,僅僅半年後1678 年3 月18 日(舊曆康熙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在還沒有給康熙皇帝留下任何子女的情況下,就到陰間找赫舍里氏皇后聊天去了,年僅24 歲。此時,距赫舍里氏皇后死還不到五年時間。她的喪期正是征討三藩的關鍵時期。

  老三轉正一天就掛了

  這樣,康熙皇帝就迎來了他的第三個皇后——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佟佳氏,滿洲鑲黃旗人,領侍衛內大臣佟國維之女,本是康熙皇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之親侄女,即康熙皇帝的嫡親表姐。1677 年被冊封為貴妃,1681年晉陞為皇貴妃,1683 年生皇八女。

  很多人把這個佟佳氏皇后誤認為滿洲人,這其實是錯誤的。佟佳氏皇后本來姓佟,是漢人出身,是讓康熙皇帝改的姓,改成了佟佳。康熙皇帝的母親佟佳氏也是漢人,也讓改了姓。

  佟佳氏皇后的命比鈕祜祿氏皇后的命還不濟,1689 年8 月23 日(舊曆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在她的病勢非常沉重的情況下,康熙皇帝念及她是自己母親的親侄女,才冊封她為皇后。可惜的是,這個佟佳氏只當了一天的皇后,就去找赫舍里氏皇后和鈕祜祿氏皇后聊天去了。

  從此,直到康熙皇帝病逝,再也沒有冊封皇后。

  問題在於,人們傳說中的康熙皇帝的第四個皇后——烏雅氏皇后是怎麼一回事呢?

  老四死了才轉正

  康熙皇帝的第四個皇后烏雅氏,其實是死後追封的——換句話說,她生前一天的皇后也沒有做過!

  烏雅氏皇后是母以子貴的典型代表。

  烏雅氏皇后,滿洲正黃旗人,她是護軍參領威武的女兒。1678 年12月13 日(舊曆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她為康熙皇帝生下了一個孩子胤禛——這個孩子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可是當時,這個烏雅氏還什麼都不是呢!直到1679 年,康熙皇帝看到這個烏雅氏所生的孩子命還挺大,沒死呀,於是就冊封這個烏雅氏為德嬪。1681 年,康熙皇帝一看,這個孩子還挺壯實,看來的確死不了了,那就再加封吧,於是再加封烏雅氏為德妃。就在這一年,德妃烏雅氏又為康熙皇帝生下了皇六子胤祚;1682 年生皇七女,1683 年生皇九女,1686 年生皇十二女,1688 年生皇十四子胤禵。

  1723 年康熙皇帝去世后,德妃的兒子即位,是為雍正皇帝,尊德妃為皇太后,擬上徽號曰仁壽皇太后,可是還沒能夠等到正式上冊呢,這個皇太后就在1724 年7 月13 日(舊曆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去世了,享年63 歲。

  這個烏雅氏皇後為康熙皇帝生了三子三女,活下來兩子一女。無論是從生下來的孩子來說,還是從養活了的孩子來說,這個烏雅氏皇后在康熙皇帝的後宮當中屬於最棒、孩子最多的——由此可見,這個烏雅氏皇后在康熙皇帝生前還是很受寵的——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這個烏雅氏皇后的身體也屬於康熙皇帝的後宮當中最棒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