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戰鬥機F35和F22哪個厲害?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4 21: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F-22應當更強一些,設計之初F-22就是與F-35形成高低搭配,當然側重點不同,F-22側重於空優戰機,F-35側重於多用途戰機。  
       總體而言,F-22比F-35尺寸更大,推重比更大,隱身性能更好,機動性更強,具有超音速巡航的能力,適合空戰;F-35隱身材料和塗層的成本更低且更易維護,紅外隱身較差,低空亞聲速性能更強,綜合航電系統暫時更強,適合作為戰鬥攻擊機使用。

機動性:
       F-22A的兩台F119一Pw一100發動機可為其提供超過317.5千牛推力,而F一35的單台F一135發動機僅能提供181.4千牛推力,因此,F-22A的空戰推重比(空機重量+一半機內燃油+4枚AIM-120C中距空空導彈)達到1.4以上,而F一35的空戰推重比則在1.0左右,僅為三代機水平。F-22A的空戰推重比大大超過了F一35。另外F119-PW一100發動機的高空性能出色,而F-135發動機以犧牲高空超聲速巡航的性能換取高效的低空亞聲速巡航性能。
       翼載荷關乎機動性,翼載荷越低,飛機的機動性就越強。
       掏開艦載型(CV)的F-35C不論,常規起降和短距垂直起降型(CT0L/STOVL)的F-35的機翼面積是42.7平方米。而F-22A的機翼面積為78平方米,F-22A的空戰翼載荷比F一35要小得多。
       飛機前緣後掠角越大,高速性能越強,後掠角越小,滑降比越大,低速性能越好,極端的如滑翔機,低速性能極好。
       F-35戰鬥機機翼的前緣後掠角為34度,介於F-16和F/A一18之間,幾乎和A一7D/E「海盜」攻擊機差不多。顯然,這是以犧牲超聲速巡航為代價,去追求亞聲速巡航性能;而F一22A戰鬥機的後掠角達到了40度,這個參數更接近於F一15和蘇-27/30戰鬥機。這樣既兼顧了機動性又降低了超聲速巡航時的阻力。
       因此,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F-22A是一種純粹的空優戰鬥機,而F一35則是一款典型的戰鬥攻擊機。毫無疑問的是,無論是爭奪制空權,還是攔截超聲速巡航導彈,或者超聲速的巡航導彈發射平台,F一35都會顯得力不從心,還是適合在F-22掌握制空權的情況下,打擊地面目標。

隱身性能:
       從設計之初,F-22就比F-35更加重視隱身性能,曾有評價:如果說F-22A的雷達反射截面積(RCS)僅相當於一個『乒乓球』的話,也許F-35的RCS相當於一個『籃球』。F一22A是世界上第一種採用整體式無肋座艙蓋的戰鬥機,省略座艙蓋上的加強肋可以大幅度降低座艙蓋的雷達波反射率,出於降低成本的考慮,F-35的座艙蓋仍然保留了加強肋,這是不利於戰鬥機隱身的。
       F-35由於研發比F-22晚,隱身材料和塗層的成本就比F-22A低得多,而且維護起來也更方便。美國空軍就是希望在F一22A已經取得了絕對的制空權條件下,讓F一35執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務。
      在紅外隱身方面,由於飛機的發動機、尾噴管以及蒙皮等部位是紅外輻射熱量最強、最集中、最易遭到紅外製導導彈攻擊的薄弱環節,因而美軍在F-22A上採取了有效的紅外隱身措施,如採用散熱量低的渦扇發動機和能夠使排氣系統的紅外輻射源快速消散在大氣中的二元扁平式尾噴管。
        為了避免因增加加力燃燒室而造成發動機尾焰溫度升高,F-22A還採用了矢量可調管壁來降低發動機及其尾焰的紅外輻射強度。同時在發動機尾噴管里裝設了液態氦槽來降低噴嘴的出口溫度。
       在F-22A的表面、發動機、后機身及排氣系統等紅外輻射源集中的部位塗覆低輻射率紅外塗料,此外。其二元矢量噴管上應用了昂貴的陶瓷基雷達吸波材料,使該機具有更好的紅外隱身特性。
       F-35雖然也有類似措施,但是F-35的環形噴管幾乎沒有紅外隱身性能可言。

綜合航電系統:
       F-35和F-22A的核心航電系統架構非常相似,為了節約成本,F-35的綜合航電系統就是在F-22A航電系統的基礎上研製的。雖然現在F-35的綜合航電系統強於F-22,但是隨著F-22的改進,差距會被彌合的。
        F-35上的綜合式核心處理器(ICP)的運算速度高達1兆次/秒,F-22A上的共用式綜合式處理器(CIP)的運算速度為105億次/秒,也就是說F-35戰鬥機上核心處理器的運算速度是F-22A上同類數據處理器運算速度的十倍,而且F-35的CIP性能還有巨大升級的空間。
        據估計,F-35的全機軟體系統規模為500萬行源代碼水平,而F-22的全機軟體規模僅為170萬行源代碼。F-35飛機上95%的軟體都是採用Ada語言編寫的,F-22飛機上90%的軟體也是採用Ada語言編寫的。
        從開發時間和進入服役時間看,F-35要遠遠晚於F-22A,毫無疑問,其間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賦予了F-35比較大的「后發優勢」。但是,F-35航電系統的后發優勢也不是絕對的,隨著F-22A日後的逐步升級,F一35比較先進的航電設備也會用在改進后的F一22A的後期量產型上。
        據估計:20批次F-22A將換裝部分F一35的航電模塊,以使F-22A的核心處理器的運算速度更快,並更多地採用民用現成技術。而F一35上的先進頭盔綜合顯示器(HMS)也將裝備到40批次的F-22A上。

雷達:
       F-22A和F-35的有源相控陣雷達機都是由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負責開發,兩者都屬於第四代機載雷達,兩者在性能的區別反映了兩種作戰飛機在作戰功能上的區別。F-22A的有源電掃相控陣雷達(AESA)APG-77擁有1500~2200個發射/接收(T/R)模塊(具體數據不得而知),由於受到F一35雷達罩尺寸限制,F-35上的APG-81 AESA雷達陣面尺寸較小,而且僅擁有1200個發射/接收模塊。
        另外,APG-77的功率(據說達到16.4KW)要遠大於APG-81,因此。F-22A的雷達對於空中目標的探測距離比F-35遠大約1/3,這在超視距空戰中顯得尤為重要,目前,APG一77雷達在所有對空工作模式下的性能全面超過APG一81。
        而且F-22A在其後續的性能升級計劃中還要給30批次以後的F-22A安裝側視雷達陣列。以使其擁有強大的情報監視收集能力(ISR).並擁有部分預警機功能,據國外航空專家推測,30批次以後的F-22A將在機身兩側的內置武器彈艙內安裝雷達和光電感測器等探測偵察設備。
        加裝側視雷達陣列和光電感測器設備之後,F一22A的信息收集能力和戰場態勢感知能力將進一步增強,與JSF「信息消費者」的角色相比,F一22A將充當「信息採集者」的角色。洛·馬公司內部人士曾聲稱:安裝側視雷達陣列天線所需的空間與額外能源,均已在量產型F-22A「猛禽」戰機上有所預留,以便於未來的相關升級。
        F-35的APG-81雷達在成本和重量上都只是F一22的二分之一,而且其工作壽命有望達到了8000小時,同飛機壽命一致,即在全壽命周期內不用更換雷達。在這些方面,APG-81雷達優勢明顯,但是更換了部分雷達模塊后的APG一77雷達的重量和成本也會大幅降低,工作壽命延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