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解密:朱元璋為何下令明朝戶部不許江浙人任職?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4 23: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話說朱元璋在建國初期,曾立下規矩,浙江、江西、蘇松人不能在戶部任職。蘇松人,就是蘇州、上海人。為啥會有這種奇葩政策呢?很多人都以為是朱元璋這個安徽要飯的乞丐做了皇帝后,對江浙人採取報復性的歧視。其實與我們想象的基本地域之爭沒多大關係。再者,堂堂一個開國皇帝,心胸也不會那麼狹隘。

  如何解讀朱元璋這個政策,各方說法不一。

  有人認為,朱元璋在起兵時,盤踞在江浙地區的張士誠曾給朱元璋製造了不少麻煩,兩兵多次交戰,對付張士誠讓朱元璋頗費腦筋,以致常常夜不能寐。雖然打敗了張士誠,但張士誠拒絕投降,甚至還當面辱罵朱元璋。作為敵方勢力範圍的江浙地區,自然受到朱元璋的報復性歧視,狠狠徵稅,且不得到戶部為官。

  以筆者看,此因並不是主因。主要原因還是朱元璋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江浙富足,自古就是經濟發達地區,一直對國家的稅收貢獻較大。朱元璋建國后,為了給新生政權輸血,自然要想辦法撈銀子,掠奪民間財富是最簡捷的方法。毫無疑問,要從最富的地方開始,尤其是蘇州、上海等地。而且這些地方的人,學習成績都非常好,科舉入仕的比例也遠高於其他地區。知識越多越反動,朱元璋自然不想看到一幫「覺醒」的江浙人和自己對著干。

  

  簡單說,朱元璋用了三招。一是遷走富戶,你不是有錢有地嗎,我強制將你遷走,錢你可以帶走,地就只能留下。二是直接籍沒豪族、富戶田產,乾脆就以國家的名義直接收了。新政權新政策,要公私合營,慢慢就給你全部侵吞了。三是減少江浙地區科舉入仕名額。你學習不是好嗎,我給你降低錄取比例。

  打土豪、分田地后,朱元璋對普通百姓實行重稅。江西百姓還好些,尤以蘇松地區最重。具體重到什麼程度呢?筆者查到的數據是,當時全國每戶需納糧2.5石,以一石約等於65公斤計算,2.5石就是162.5公斤。這是全國平均水平,而蘇松地區的百姓則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0倍,也就是每戶要納糧4875公斤。

  當時的蘇州府每年夏稅、秋糧需繳納280餘萬石,松江府需要繳納130萬石。僅僅蘇松二府的稅負比全國很多產糧大省都要高。由此可知,當時百姓的心裡陰影面積何其巨大。

  為了保證政權穩固,朱元璋還有更狠的招,那便是拒絕江浙人擔任戶部高官。因為戶部就是民政部、財政部,是直接主管錢糧的機構。按朱元璋的邏輯,江浙人若當了戶部尚書,定會有私心,必會想方設法減免家鄉等地的稅負。朱元璋為此定下規矩,現在不用江浙人,將來也不準用,並寫入《皇明祖訓》中,「後世有言更祖制者,以奸臣論。」

  後面的明代皇帝對江西還算不錯。江西稅負相對比江浙等地輕很多,而且還提拔了幾個江西人。正統年間,江西吉水縣的周忱擔任江南巡撫兼戶部尚書,至此,朱元璋開國時禁止江西人擔任戶部領導的規矩被徹底打破。但在擔任江南巡撫時,因給江浙人減負問題上,彙報不周全,屬於欺騙皇上,遭彈劾后被迅速免職。時任內閣大學士的江西泰和人陳循頂替周忱帶銜戶部尚書。

  江西人過足了戶部領導的癮,但江浙人卻在明代一朝都與戶部領導崗位無緣,實乃悲哀至極。

  ⊙版權聲明:文章源於網路,作者不詳,如侵權請聯繫我們刪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