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崇禎皇帝原來可以不用死,但他為何不抓住機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4 22: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崇禎之前的三個皇帝簡直匪夷所思,絕對是皇帝中的奇葩。

  神宗30年不上班,好幾茬高幹到退休都沒見過皇帝;光宗是個花痴,上台不到一個月,直接犧牲在床上;熹宗的木工和瓦工手藝絕對一流,本職工作統統交給魏忠賢代勞。

  崇禎帝卻一反常態,是個勤政廉政的模範,工作17年,病假都沒請過;對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求很嚴,為減輕財政負擔,讓老婆做飯織布。

  這樣一個不錯的皇帝,卻於甲申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八日深夜,在離紫禁城一箭之遙的煤山(今景山)懸樹自盡,在遺書中要求李自成不得傷害廣大群眾。

  

  一個王朝的滅亡自有其必然性,山都擋不住,但歷史不是一條直線。

  老天爺曾經給過崇禎兩次機會,哪怕抓住一次,他就可能不用上吊,不用當大明的末代皇帝,甚至有可能成為復興王朝的英雄。

  但是,僵化的大腦、無休止的會議和一個又一個文件,還是把他和他的國家逼上了煤山。

  第一次機會

  甲申年正月,李自成大軍挺進山西,兩個月就可攻進北京,形勢瞬息萬變。

  大年初三,崇禎叫來太子辦公室的李明睿開小會,研究應急方案。

  李明睿的意見是南遷,他認為,只要向南進行戰略轉移,就能緩過氣來。

  當年宋高宗趙構毅然南渡,在杭州建立了繁榮富庶的南宋,趙家天下又延續了150多年。咱大明的條件比那時候強多了,地方比它大,物產比它豐富,關鍵是祖宗當年遷都北京時,設南京為陪都,有一套完整的行政體系在。

  李明睿敦促,只要您下決心南下,東山或可再起,大明中興有望。沿途的河北、山東、江蘇的情況目前還不錯,安全不是問題。總之死守北京就是等死,儘快動身為好。

  李明睿說得有根有據,崇禎聽得入神,兩人深談了一晝夜。

  不過,按明王朝的制度,皇帝的重大決策需要得到政府部門支持;而且最好由政府部長們在會上先提,自己假裝不同意,部長一再勸遷,這樣的決策過程最完美。

  會上,崇禎帝流著淚試探說:「形勢都這樣了,我想親自上前線,戰死疆場你們都別拉著我。」

  各部部長爭著要為領導分憂,代皇帝出征,就是沒人提南遷。

  

  李自成大軍越打越近。崇禎暗示李明睿寫一份報告,把南遷議題公開化,試圖倒逼政府。

  政府首席部長陳演反對南遷,故意把消息捅出去,弄得沸沸揚揚,謠言四起,人心大亂。他還嫌不夠,指使一個小幹部向上遞材料,攻擊南遷是別有用心,要求嚴肅處理李明睿。

  政府堅決反對南遷並非偶然:

  一是意識形態上的。

  士大夫階層長期被正統教育洗腦,堅信撤退可恥,在政治上是錯誤的;

  二是為了保命和推卸責任。

  南遷成功還好,萬一失敗,出主意的、附議的,肯定沒有好下場;

  三是實際利益上的。

  美宅良田不可能帶走,丟了北京還不知便宜誰。最要害的問題在於,南遷之後,南北兩個政府一合併,肯定要裁員,官員們思量的是:俺的位子還有沒有、好不好?

  這樣,大家都覺得等等看看最保險,不願輕易下賭注。

  李明睿非常氣憤,又加以回擊。支持和反對的都撕破了臉,一時間材料紛飛,會議不斷,轟轟烈烈,就是沒有結果。

  崇禎皇帝急得不行,有一次開會前,他甚至把話說白了:「老陳,這事兒請您替我擔待著點兒!」但是陳演(大明內閣首輔)在會上一直笑而不言,崇禎幾次逼他發言,他都是笑笑而已,氣得崇禎一腳踢翻了椅子。

  這樣一折騰,一個多月就過去了,形勢更加兇險。在二月二十七日的會上,崇禎呼籲大家敞開說,說錯了不要緊。他尋思,哪怕兩派勢均力敵,他也好拍板。但結果依舊。緊接著,李自成大軍攻下了居庸關和昌平,北京危殆。

  崇禎終於忍不住了,他果斷跟李明睿等人攤牌:「不管他們了,這事我說了算,咱們立刻南遷!」李明睿嘆口氣:「來不及了,沿途我軍都被打散了,北京城連只蒼蠅都飛不出。」

  

  第二次機會

  不可思議的是,事情到了這步田地,大明王朝居然還有一口氣。

  李自成本是個在政府招待所出苦力的粗人,並不具備政治家的博大胸襟,所以對迅速的勝利毫無思想準備,也不太清楚進了北京意味著什麼。

  三月十七日都打到今復興門一帶了,他居然在次日上午給崇禎寫信,要求和談,並且要價不高:割讓西北一帶給他,西北實行高度自治,不向中央報告工作;

  中央撥付100萬銀兩慰問金給他,他替政府打擊敵對勢力,包括虎視眈眈的東北滿人集團。

  傻子都知道這樁買賣不賴,況且別無選擇,但大家都不表態。如果說南遷問題還可以拿出來說說,那麼割地賠款這頂政治帽子太大了,沒人敢碰。

  但是不發言也不對,於是部長們一個接一個慷慨陳詞,憤怒譴責敵人的狼子野心,決心血戰到底,與北京共存亡。李自成憑空送的大禮,根本不在明王朝最後一次最高國務會議的議題之內。

  崇禎本想乘著夜色混出城去逃命,但是從安定門、朝陽門到前門,沒有一個門為他打開。眼看天要亮了,只好孤獨地走向了煤山……

  他死後僅三個小時,李自成拍馬直搗金鑾殿。那些政治堅定、慷慨激昂的部長們血戰到底了嗎?第二天他們就去李自成辦公室外,排隊請求安排工作。

  景山公園那塊石碑上刻的是「明思宗殉國處」,「思宗」是崇禎的廟號。的確,崇禎和明朝的悲劇留給後世沉重的思考。

  崇禎皇帝死後不久,大清攝政王多爾袞給南明的史可法寫信,說得非常到位,也好像在替敵人難過:

  你們明朝的幹部根本不考慮國家利益,就喜歡唱高調、講大話,哪怕火燒眉毛了,還慢條斯理地窮白話,作個決定比蓋棟樓還慢。當年北宋研究對策還沒散會,金軍就渡過黃河了,你們咋就不長記性呢?!

  歷史機遇總是稍縱即逝,一步得生,一步得死,豈容貽誤。僵化的思想、狹隘的私利,導演了崇禎皇帝君臣極不負責任的議事秀,空留千古憾事。

  ⊙版權聲明:文章源於網路,作者不詳,如侵權請聯繫我們刪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