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FT社評:杜特爾特在中美間的危險博弈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2 01: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杜特爾特很可能只是在美中間見風使舵,而非要徹底轉變菲律賓的根本戰略立場,但儘管如此,這也是一種高度危險的嘗試。

  

  英國《金融時報》 社評

  行事高調的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利用本周對北京的訪問,上演了一場脫離該國最親密的盟友美國、轉投崛起中的超級大國中國懷抱的大戲。

  這是杜特爾特自6月就任總統以來首次訪問東盟(ASEAN)以外的國家,在為期四天的訪華行程中,他表示,是時候對美國「說再見了」,並宣稱「只有中國(能夠)幫助」菲律賓。從遵循他此番言論的邏輯推導出的結論來看,此番言論將代表著冷戰結束以來亞太地區地緣政治力量最重大的一次調整。

  儘管言辭堅定,但實際上,杜特爾特很可能只是在美中之間見風使舵,而非要徹底轉變菲律賓的根本戰略立場。儘管如此,他應該認識到,這是一種高度危險的嘗試——不僅對菲律賓,對整個地區而言也是如此。

  杜特爾特痛批華盛頓來討好北京,但他的話有可能同時疏遠這兩個世界頭號大國。馬尼拉似乎賭的是美國不會僅僅因杜特爾特對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出言不遜就放棄其關係最密切一個地區盟國。

  但杜特爾特稱美國總統是「婊子養的」言論,暴露出他嚴重缺乏手腕,這一點可能會讓他吃苦頭——如果美中在亞太地區的緊張關係加劇的話。此外,未來華盛頓可能不會願意無視杜特爾特發出的更實質性的威脅,如誓言取消與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而這些軍演正是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關鍵部分。

  就中國這一頭而言,杜特爾特走的是一條更難把握的道路。如果馬尼拉希望用在南中國海爭端中向北京的戰略立場傾斜,來換取中國更多的貿易和投資,短期內或將有一定的效果。大量證據顯示,中國會對在政治爭端中對支持自己的地區盟友(如柬埔寨)給予回報。

  但北京方面認為南中國海是一個二元問題,它將41個爭議性島嶼及地物視作自己的領土,並計劃全部收回。因此安撫性的話不太可能長久令中國滿意。馬尼拉有可能成為這一外交事態的犧牲品,即中國會要求其以放棄領土主張作為投資和貿易承諾的定金。這樣的結果可能會迅速失去吸引力,損害杜特爾特在國內的人氣,以及他通過在國內無情鎮壓毒品而提升的硬漢形象。

  此外,杜特爾特作出的任何領土讓步如違反國際仲裁庭今年作出的裁決,都將破壞該地區的法治,並可能為北京壯膽。該仲裁庭認為中國對南中國海的多項主張缺乏「法律依據」。

  杜特爾特不是唯一需要仔細思考的人。華盛頓方面也該認識到它對馬尼拉與中國之間的互動負有部分責任。奧巴馬的轉向亞洲戰略一直實施得不溫不火,美國也一直將菲律賓等國的忠誠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美國需要展現出維繫與亞太地區盟友之間友情的更大決心。

  對杜特爾特來說,現在從他草率涉足的外交冒險主義這條路上掉頭還不算太晚。他應該向美國人表明自己不打算放棄他們的聯盟。在南中國海這樣一個一點就著的問題上挑撥美中兩國互相對立是愚蠢的。菲律賓領導人應及時看清這一點,以免追悔莫及。

2

主題

562

帖子

6009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09
rfw1972 發表於 2016-10-22 09:31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是給z國狗狗發狗糧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