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航母、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的區別!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2 09: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6-10-27 00:10 編輯

  軍艦,過去也叫兵艦,是指有武器裝備,能在海洋執行作戰任務的海軍船隻。主要有戰鬥艦艇和勤務艦船兩大類。具體的劃分則主要根據其基本作戰使命而定。戰鬥艦艇依其使命有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艇)、佈雷艦(艇)、掃雷艦(艇)、登陸艦(艇)、潛艇、導彈艇、炮艇和魚雷艇、獵潛(艦艇)等;勤務艦船依其使命分為修理艦船、運輸艦船、補給艦船、測量船、打撈救生船、醫院船、拖船等。而在同種艦艇中,根據其排水量和主要武器裝備的不同又可以劃分為不同的級別。戰鬥艦艇中,劃分方式是按噸位劃分的,一般把排水量為500噸以上的水面艦隻稱為艦,而把排水量為500噸以下的水面艦隻稱為艇。潛艇無論噸位大小均稱為艇。1000-2000噸的是護衛艦;3000-6000噸的是驅逐艦;7000-1500的是巡洋艦;20000噸及以上的是戰列艦。航空母艦依艦載機的情況分為專用和多用途的航空母艦。專用航空母艦可分為攻擊型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或直升機母艦)。攻擊型航空母艦主要載有戰鬥機和攻擊機,反潛航空母艦載有反潛直升機。多用途航空母艦既載有直升機,又載有戰鬥機和攻擊機。航空母艦按滿載排水量大小可分為大型航母(排水量6萬噸級以上),中型航母(排水量3~6萬噸)和小型航母(排水量3噸以下);按動力裝置可分為核動力航空母艦和常規動力航空母艦。航空母艦的主要任務是以其艦載機編隊,奪取海戰區的制空權和制海權。



  巡洋艦是一種以遠洋巡航為主,具有火力強、用途廣的大型水面戰鬥艦艇。巡洋艦常與戰列艦組成海上艦艇編隊的核心,並擔負為戰列艦巡艦、護衛的任務。是伴隨戰列艦發展而發展,隨戰列艦衰亡而消退的艦種。 、 艦炮是巡洋艦的主要戰鬥兵器,根據巡洋艦在戰鬥中承擔的任務以及其自身性能的否同,巡洋艦又分為重巡洋艦、輕巡洋艦和輔助巡洋艦三種。 第三次世界大戰後,巡洋艦幾乎與戰列艦一樣退出海軍裝備庫。但隨著導彈、核動力、電子裝備的出現,巡洋艦又復甦了。經過現代改裝的巡洋艦一改昔日的艦炮為主的面目,而以導彈作為主要武器,因此常常將以導彈為主要兵器的現代巡洋艦稱做導彈巡洋艦或戰略導彈巡洋艦。其動力裝置也紛紛改裝為核動力,有了較大的續航力和較大的航速。現代巡洋艦的主要任務是為航空母艦或其它艦艇護航,以它為核心組成海上編隊,保衛海上交通線,攻擊敵水面艦艇、潛艇和岸上目標,進行防空和反導彈作戰,登陸作戰時進行火力支援等。 現代海軍艦艇中,用途最廣泛、數量最多的艦艇是驅逐艦,這是一種裝備有對空、對海、對潛等多種武器,具有多種作戰能力的中型水面艦艇。它的排水量在2000—8500噸之間,航速在30—38節左右。驅逐艦能執行防空、反潛、反艦、對地攻擊、護航、偵察、巡邏、警戒、佈雷、火力支援以及攻擊岸上目標等作戰任務,有「海上多面手」稱號。


  驅逐艦是伴隨魚雷艇的出現而發展起來的一個艦種。19世紀60年代,出現了一種以魚雷為武器的魚雷艇,它艇小、速度快,能給敵方大型艦艇造成巨大威脅。為了對付魚雷艇,人們建造了反魚雷艇——魚雷炮艇,它是驅逐艦的前身。隨後,不斷更新裝備提高航速的魚雷炮艇改名為魚雷艇驅逐艦,簡稱驅逐艦。它不僅有火炮裝置,還有魚雷武器,可用來對付敵方的魚雷艇和其它艦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驅逐艦已能隨艦隊遠航。故那時的驅逐艦又稱「艦隊驅逐艦」。驅逐艦隨著時間推移,排水量越來越大,從最初的400噸發展到現在的8000多噸;航速則提高到38節。多種新型的海軍武器裝備也大都裝備到驅逐艦上了,甚至有的國家還建造了反潛用直升機驅逐艦。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30個國家擁有400艘驅逐艦。第一艘核動力驅逐艦是美國1962年建造的「班布里奇」號。


  護衛艦是以導彈、艦炮、深水炸彈及反潛魚雷為主要武器的輕型水面戰鬥艦艇。它的主要任務是為艦艇編隊擔負反潛、護航、巡邏、警戒、偵察及登陸支援作戰等任務。 護衛艦是一種古老的艦種,早在16世紀時,人們就把一種三桅武裝帆船稱為護衛艦。到本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於德國潛艇肆行海上,對協約國艦艇威脅極大,為了保護海上交通線的安全,協約國一方開始大量建造護衛艦。當時最大的護衛艦的排水量已達1000噸,航速達16節,具有遠洋作戰的能力。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潛艇故技重演,採用「狼群」戰術打擊同盟國的艦船,損失很大。作為對應策略,同盟國又開始大量建造護衛艦,整個戰爭期間共建造了多達2000艘的護衛艦。排水量達1500多噸,航速提高到18—20節,護航中的防空、防潛能力都有較大的提高。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護衛艦除為大型艦艇護航外,主要用於近海警戒巡邏或護漁護航,艦上裝備也逐漸現代化。70年代后,導彈和直升機開始裝備上艦,出現了導彈護衛艦等新的概念。現代護衛艦已經是一種能夠在遠洋機動作戰的中型艦艇,滿載排水量一般為2000—4000噸,航速30—35節,續航力4000—7500海里。已成為噸位在600噸以上各類艦種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艦艇。



31

主題

950

帖子

223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31
沙發
雅安雄起 發表於 2016-10-23 23:49 | 只看該作者
長知識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