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難民危機對默克爾衝擊有多大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1 05: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李超 瞭望

  

  ◆ 默克爾堅持的難民政策引發德國民眾諸多不滿,民族主義情緒上升

  ◆ 完全怪罪默克爾有失公平:最初,86%的民眾表示「歡迎難民」;難民危機為衝突頻發的歐洲民眾提供了情緒宣洩口

  ◆ 難民政策雖影響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得票率,但其仍基礎穩固;默克爾個人支持率也仍居45%以上

  ◆ 隨著今年入德難民數量減少、默克爾態度轉變,各黨派仍能達成共識,分道揚鑣的現象不大可能真正出現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

  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繼今年3月在3個州議會選舉中遭遇重挫后,近期又在梅前州及首都柏林「遭虐」,得票創歷史新低。輿論認為,造成這一局面的直接原因,在於默克爾所堅持的難民政策引發德國民眾諸多不滿。

  關於德國難民政策的討論已持續一年有餘,影響甚大,甚至有西方主流媒體將此作為判斷明年默克爾能否再次連任的「風向標」。可以說,難民危機成為默克爾執政11年來遇到的最大挑戰。不少英美媒體藉機唱衰其執政前景,稱「德國女皇的秋天到來」。當然也有許多人對當前德國政局作了全面分析,認為情況並非像這些西方媒體的斷言。

  一年之前的9月4日深夜,默克爾下令允許德奧邊界的難民臨時不經審查直接進入德國,這一政策被外界稱為「門戶開放」,對難民湧向歐洲起到極大刺激作用。后雖恢復邊檢,但默克爾始終堅持相對較為寬鬆的難民政策。現在來看,做出這一決策的負面效應變得明顯起來。

  難民湧入的最大影響,在於使德國面臨的安全風險驟增。

  2016年新年夜,科隆發生大規模性侵、盜竊案,調查線索指向具有移民背景的人;

  7月下旬,德國一周內發生3起難民參與的惡性襲擊事件;

  德國情報機構明確表示,發現伊斯蘭極端分子借難民潮混入德國並企圖發動襲擊的證據。

  在恐情嚴峻的大背景下,難民潮無疑加重了德國民眾的恐慌情緒。

  安全感降低,勢必推動民眾更趨向保守,民族主義情緒上升。「德國的選擇」是一個成立僅3年多的政黨,反歐元、反移民、反全球化,但其已進入多個州議會,獲兩位數得票率,這在多年來堅持反思歷史、對極右勢力極為警惕的德國是罕見的,引發精英階層和政治家的密切關注。少部分民眾更是以暴力行為「維護自身利益」。2015年德國攻擊難民營的案件,是前一年的5倍。

  外界認為,默克爾可能低估了難民安置與融入的難度。短期接納並提供救助相對容易,而從長遠看,難民終究要自食其力。但半數以上赴德難民只適合打零工、短工,只有4%有能力從事專業性質工作,還有一些難民出於文化差異或個人素質等原因拒絕工作。總之,當他們沒有了政府救助時,居於社會底層、生活困窘、被視為「二等公民」等原因,都容易令其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

  

  默克爾因此遭到多方批評。但是,默克爾並沒有迅速修正難民政策,而是一再重申「我們能做到」。有輿論認為,這是她執政以來的一大失誤。

  在遭遇一連串「危機」后,默克爾首次承認在難民問題上「不是每件事都做得對」,甚至表示「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將考慮改變部分政策」。分析人士認為,從西方現實角度來看,政治家所做決策必定有充足的理由,身為總理,對政策負面效應承擔一定責任理所應當,但完全怪罪其一個人也有失公平。

  首先是,去年9月的「門戶開放」是在緊急形勢之下做出的臨時性決策,屬於「事出有因」。按德國《時代周報》的說法,「任何一個德國總理當時都別無他選」。當時,軍警與難民衝突升級,德、奧兩國認為可能出現暴力鎮壓甚至傷亡,於是緊急決定開門接納難民。德國曾發動兩次世界大戰,對難民始終抱有「人道主義虧欠感」,接納「受政治迫害的難民」對德國來說事關「政治正確」,尤其面臨家門口可能出現的人道主義災難,決不能袖手旁觀。

  難民危機爆發之初,大多數德國民眾也是支持接納和救助難民的。最初民調顯示,86%的民眾表示「歡迎難民」,而這也符合社民黨等左翼政黨價值理念,因而「開放門戶」絕非「默克爾一個人的決定」。

  進一步而言,民粹主義上升、反全球化加劇是近年來的普遍現象,美國如此,歐洲也一樣,身處危機時代,德國不可能置身事外。「德國的選擇」黨成立初期是以反歐元為主要目標,後來關注議題逐漸擴大,每當外界發生危機,其支持率就會有所升高。歐洲當前恐患嚴峻,周邊衝突頻發,民眾自保心理上升,難民危機提供了一個情緒宣洩口,因此,社會極端化並不能統統歸結於政府難民政策單個因素上。

  受難民危機影響,基民盟選情惶恐。不過,基民盟仍然基礎穩固,即使被「德國的選擇」黨分走部分選民,支持率仍高於第二大黨社民黨8~10個百分點;默克爾本人享超高威望,其個人支持率儘管受損,但目前仍居45%以上,在西方國家中並不多見。且近年來德國政壇未湧現出政治新星,默克爾並無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分析人士認為,難民政策是很重要但並非德國政壇唯一議題,默克爾十餘年執政成果仍得到廣泛認可。隨著今年入德難民數量減少、默克爾態度轉變,各黨派仍能達成共識,分道揚鑣的現象不大可能真正出現。

  人們注意到,在一系列難民政策出台過程中,默克爾基本遵循其理性、堅定的一貫風格,儘管政策存在弊病和漏洞,但其「初心為善」,這一政策還可能會載入其「執政史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