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何成為朋友圈裡的人像攝影大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0 21: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選擇明亮的部分作為背景,並進行大幅虛化

  選擇光線能夠照到的較為明亮的部分作為背景,這樣可以避免畫面給人以沉重的印象。需要注意的是常綠樹的色彩較濃,即使被虛化了看起來顏色也不會太美麗。被拍攝者的背景並不一定要是植物,也可以選擇色彩鮮艷的牆壁。

  

  

  2.利用逆光讓頭髮產生高光效果

  在讓被拍攝者站位的時候位置必須精心揣摩,選擇合適的位置,使頭髮出現高光,看上去很閃亮。頭髮一旦顯得有光澤,被拍攝者的表情也會給觀者以特別的印象。如果頭髮看起來很黑,畫面整體就會顯得較暗,所以拍攝者需要有意識地加入高光。

  

  3.使用反光板讓較暗的臉部變得明亮有效使用反光板可以讓逆光造成的昏暗臉部變得明亮起來,讓皮膚富有質感。在拍攝人像時,原則上應當使用逆光或者側光,而不適合用會讓臉部出現明顯陰影的順光。所以在室外拍攝人像時反光板是必須攜帶的拍攝工具。

  

  將背景與被拍攝者巧妙融合

  1.展現出空間的寬闊感  

  照片的視角很寬,連天頂也被收入畫面。使用廣角鏡頭拍攝時會將預想不到的部分也收入畫面,所以必須對構圖進行認真整理。拍攝者應該意識到相機的取景器視野率來進行構圖,並考慮如何靈活運用空間。

  

  2.大膽享受透感

  如果從下向上仰拍,那麼就會像這張照片一樣,背景中的玻璃門和街道都會有強烈的透感。在畫面中靈活運用這樣的透感,能讓整個構圖看起來非常新穎。在使用廣角鏡頭時,大膽變換拍攝角度可以帶來獨特的視覺效果。

  

  3.不要使用對焦鎖定功能合焦

  在使用廣角鏡頭從下向上拍攝時應該避免使用中央對焦點+對焦鎖定的方式來對焦。因為與合焦的被拍攝者距離過近,所以容易產生被稱為餘弦誤差的失焦現象。應當預先選定對焦點,避免使用對焦鎖定帶來的相機移動,這樣才能精確合焦。

  

  拍攝全身街景人像

  1.盡量虛化背景

  超遠攝鏡頭能夠在為被拍攝者拍攝全身人像時大幅虛化背景。如果只是拍攝臉部特寫和胸部以上的人像,那麼使用短焦距鏡頭在光圈全開時也能獲得背景較為虛化的照片。但是拍攝全身人像時,虛化背景需要使用焦距在300mm以上。

  

  2.考慮與背景色的平衡

  應儘可能讓被拍攝者的頭部位於背景顏色明亮的部分,這樣被拍攝者的頭髮就不會和背景混在一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背景有引人注目的花紋或是重複的圖案,會讓被拍攝者本身失去關注度,而背景喧賓奪主。拍攝者還需要確認被拍攝者臉部周圍有無暗色部分或者看上去令人生厭的廣告牌等,然後決定被拍攝者所處位置。

  

  3.被拍攝者的眼部應當有眼神光即使在整個構圖中被拍攝者看起來較小,也應當保證臉部有光線照亮。特別是要確保其眼部有較為明顯的反光(眼神光)。如果眼部沒有反光,就會顯得眼部暗淡無神,很難明白被拍攝者的臉部表情。拍攝全身人像和拍攝人物特寫時一樣,眼神光很重要。

  

  反映被拍攝者內心的暗調人像

  1.考慮與背景光線的平衡如果從被拍攝者的背景(背後)有強烈光線射入,那麼畫面整體就會顯得比較銳利,成為一張鮮明的照片。普通背景的話,照片只會看起來較暗,但是如果背景有強光,那麼被拍攝者臉部的暗淡就會顯得很自然,照片的暗調就會被強調出來。

  

  2.被拍攝者表情最好是冷酷且有野性美暗調的人像照片給人的整體感覺應該是比較酷的。所以被拍攝者臉上不應該帶著笑容。最好通過讓人有些吃驚的冷酷表情,來賦予照片特色。被拍攝者的姿勢必須和表情搭調,不要太有活力。總之拍攝照片時應該把握好整體的感覺。

  

  3.針對眼部進行精確對焦人像攝影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對眼睛合焦。特別是在拍攝暗調照片時,眼神更是決定了整張照片的印象,所以必須精確合焦。要時刻注意合焦位置,拍攝后也不能鬆懈,要認真確認照片效果。

  

  黑白世界中的女性美

  1.有必要時出現高光溢出也無妨

  高光溢出一般來說是拍攝時需要避免的現象。但是在拍攝單色照片時,出現高光溢出反而能使照片更讓人印象深刻。主被攝體整體出現高光溢出當然不好,但是一小部分出現這樣的現象完全沒有關係。在上圖中,拍攝者有意讓被拍攝者臉部出現高光溢出,這成為了照片的亮點。

  

  2.選擇符合單色照片氣氛的拍攝場所

  不是隨便在什麼地方拍攝單色照片都能有好效果,拍攝者應該選擇那些能夠渲染出單色照片風格氣氛的場所。比起白天的室外,在稍微昏暗的室內拍攝,顆粒感會更加明顯,更能夠體現出單色照片的獨特氣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