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人像拍攝如何擺出自然的姿勢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0 2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拍照片的時候,希望表現什麼樣的感覺,這將決定拍攝主體的姿勢。如果想要拍攝主體顯得放鬆,就要讓他感覺好像平常跟人聊天時那樣,坐下或者靠著什麼東西。給對方提供一個情景可以幫助對方擺出自然的姿勢。

  

  當拍攝主體找好位置后,還要注意四肢不能太散漫,這樣可以提升構圖,手的姿勢也要考慮。可以讓拍攝主體身體稍微朝向相機方向,這樣可以顯得積極有力,並且充滿動感。如果身體向相機的反方向傾斜,則顯得放鬆,害羞並且有防備。

  因為人兩側的臉會有微微不對稱,拍出來會略微不同。在開始拍攝之前,要問問對方喜歡自己的哪一側臉,很多人都對此非常敏感,但可能不會主動提及。如果拍攝主體沒有特別覺得哪側好看,拍攝時一定要兩側的臉都拍。

  

  在傳統的人像攝影中,頭部的姿態有專門的技巧,包括側面、四分之三側面,二分之三側面以及八分之七側面,都在這裡展示了出來。大家可以參照示例了解一下。但在現代人像攝影中,人物頭部的角度已經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光線環境以及自然的表情才是關鍵。

  正側面的人像。拍攝主體的頭部和相機成90°角,拍攝時讓人物向左側看,這樣才能拍到瞳孔。

  

  一般狀態下,人的手很少垂在身體兩側,可一旦有鏡頭對準自己,大家都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的手該往哪兒放。要想拍出的姿勢自然,手部的動作還是很關鍵的。低垂的手反而會感覺不自然。這裡的技巧是,至少讓一隻手干點兒什麼,可以讓大拇指勾住褲子口袋,讓手搭著椅背,或者用手指挑起一綹頭髮。如果是朋友、家人或情侶的多人攝影,可以讓他們通過手臂的動作互動。比如牽手、環住對方的腰,大大的擁抱等。這樣也可以讓大家的臉更靠近一些。

  四分之三的人像。先讓人物成正側面,然後讓其頭部轉向相機。大約轉到鼻子正好與臉頰的線條重合就可以了。

  

  三分之二的人像。先讓人物成正側面,然後轉到側面和正面之間三分之二的角度。

  

  在拍攝過程中一定要仔細確認細節之處有沒有遺漏。比如,看看內衣的肩帶有沒有藏好,衣領有沒有翹起來,頭髮亂不亂等。拍攝時注意這些細節會讓後期修圖省去不少時間。有些攝影師特別喜歡親力親為,一旦拍攝主體開始擺姿勢,就會衝過去幫對方擺放手臂,梳理頭髮。如果這是作為攝影師的個人習慣,一定要注意在動手前需要獲得對方的允許。因為有些人不太喜歡被觸摸。還有就是最好拍攝時有家人或者朋友在場,以免在接觸過程中產生什麼誤會,或者行為引起對方的不快,否則解釋不清。正確的方法是將如何擺姿勢的指示演示出來,自己做出那個動作,如果還是不行再過去經對方允許后幫助對方調整動作。之後在準備拍攝的時候,還可以微調對方的動作,通過對話以及手勢來指揮對方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八分之七的人像。先讓人物成正側面,然後轉到側面和正面之間八分之七的角度。

  

  正面的人像。人物正面朝向相機。

  

  在大角度的拍攝中,可以利用拍攝主體身體的姿勢來創造美和動感。比如手放在臀部可以營造三角形的造形,同時還可以突出拍攝主體的腰線,比較適合苗條的人。女性姿勢

  

  【坐姿】是一個比較常見的姿勢,拍攝主體坐著,一般構圖的下方截取到拍攝主體的大腿中部為止。如果椅子被收入畫面,需要確認椅子的顏色、狀態等都符合照片所需。一般人只要坐下,姿勢就會放鬆下來,只是需要提醒對方坐直,特別是想要將人物拍得自信的時候。拍攝時可以讓拍攝主體的胳膊擺出不同姿態,看看哪種最好。比如可以放在膝蓋上,椅子扶手上,或者放在面部的附近。通常說的「照片里重4.5 公斤」也是有一定根據的。當拍攝主體正面面對鏡頭時,整個人的寬度會被放大,讓身體顯得比實際的粗壯。除非想拍出具有攻擊性的效果,否則還是盡量讓拍攝主體的身體稍微朝一側轉個角度。45°角的時候是最顯瘦的。拍攝主體的臉可以是多種角度。可以和身體一樣,與相機成45°角。也可以正對相機,正側面對著相機,或者向身體相反方向扭頭,貼近肩頭。當脖子和肩膀轉向不同方向的時候,近側的肩膀也會稍微高於遠側的肩膀,人物會顯得更優雅。

  

  這張照片中人物的身體相對於相機的角度令她顯得很苗條。人物的四肢擺放自然,略微前傾的姿勢讓人物表現出專註和少許警覺的感覺。

  

  【站姿】可以讓對方將重心放在後面的一隻腳上,而另一隻腳稍微向前放,以保持平衡。如果是坐姿,讓拍攝人物雙腿或者雙腳交叉,可以顯得更柔美。如果拍攝的是接近90°的半側面,注意不要讓鼻子超過臉頰的邊界線,因為鼻子收在臉頰裡面時,會比突出到外面的時候顯小,不會那麼突出。

  

  如果讓拍攝主體的鼻子超出遠側臉頰的範圍,就會讓鼻子顯得很大。想把人拍得漂亮需要讓拍攝主體稍微向相機的方向轉過來一點,直到鼻子收在臉頰邊界線之內。

  

  【視線的方向】拍攝人像時,拍攝主體的眼睛可以看向鏡頭也可以不看鏡頭。可以向上看讓眼睛睜得更大;也可以向下看以突出睫毛,顯得端莊,或顯示陷入沉思的感覺。

  如果拍攝主體是從上方俯視鏡頭,可以讓對方收緊下巴,頭部向前傾,這樣眼睛可以睜得更大,並且露出瞳孔下方的眼白。這也可以體現出順從感或者挑逗性。這也是時尚雜誌經常採用的角度。拍攝時要注意把握好度。如果頭壓得過低,就會令額頭太過醒目,並且讓眼神顯得生硬。

  

  拍攝主體的眼神對照片的最終效果有很大的影響。在上面這張照片中,拍攝主體好像陷入沉思,似乎沒有察覺相機的存在。而下面這張照片中,拍攝主體好像直視著照片的觀者,清晰意識到相機的存在。

  

  第三張照片中,拍攝主體向下看,給人羞澀或者端莊的感覺。

  

  

  【頭部的傾斜】在每天的交流互動中,人們會不自覺地向一側傾斜頭部,一般是用於表示專註或者傾聽。在正對相機的角度下,讓女性拍攝主體少許傾斜頭部,可以讓她顯得更有親和力。在按下快門按鈕之前,可以讓對方先向一側傾斜頭部,然後再向另一側傾斜。根據拍攝主體的身體角度,會有一側顯得更自然一些。

  

  將這張照片與前面的照片比較一下,這裡改變了人物視線的方向。人物與觀者的交流似乎加深了。

  

  

  【手部動作】在確定女性拍攝主體的手部動作時,通常大拇指的輪廓顯得不夠女性化,所以盡量讓小拇指最靠近相機。確保至少有一隻手在干點什麼或拿點什麼,手可以摸摸頭髮或者臉頰。不過在進行動作引導的時候,要注意讓對方感覺自然,否則動作看上去會很僵硬。

  

  人物手部的角度也會影響柔美感。這裡的第一張照片中,人物的手背很寬,而且關節清晰,相對於第二張照片側面的手,第一張的顯得比較男性化。

  男性的姿勢

  在拍攝男性的時候,需要的姿勢和拍女性時是完全不同的。不管是商業人像攝影還是給人拍藝術照靠賣照片盈利,都需要注意這一點。就像拍女性要表現出曲線美以及優雅感,拍男性的時候需要拍出有力、強大以及自信的感覺。

  

  【身體形態】拍攝女性的時候比較理想的身體形態是沙漏形,而拍攝男性時則應該是寬肩膀加細腰的倒三角形。為了強調出男性的體型,一定要把脖子和肩膀盡量拍成方形以增加體量感。讓拍攝主體稍微向相機方向前傾可以讓肩膀顯得更寬大,但一定要注意讓拍攝主體的肩膀放鬆,否則表現出來的就不是自信,而是攻擊性了。

  在給拍攝主體擺姿勢的時候,盡量讓肩膀比腰部更靠近相機,這樣才能讓腰顯得更細。如果讓腰稍微轉個角度不正對相機,看起來會更顯細一些。好的姿勢當然也能加強效果。讓拍攝主體挺直身體並且收腹,也可以加強顯瘦效果。

  

  人物如果不正面面對相機的話,不一定能強調出男性的感覺。男人總希望自己顯得壯一點。所以最好是正面拍攝,強調出肩膀的寬度。

  

  【站立的姿勢】讓拍攝主體雙腳分開與肩同寬,可以體現出穩健自信的感覺。如果想要放鬆一點的感覺,可以讓拍攝主體靠著牆壁,靠近牆壁一側的腿向前與另一條腿交叉,腳尖點地。使用低角度拍攝可以體現出人物強大,甚至是傲慢的感覺。

  

  讓拍攝主體正面朝向相機,可以讓肩膀顯得更寬。盡量讓拍攝主體站直,不能松垮,這樣才顯得有自信。

  

  【坐姿】如果是很放鬆的坐姿,可以讓拍攝主體向後靠,並且曲起一條腿,將腳踝搭在另一條腿的膝蓋上。如果想要更加積極的姿勢,可以讓拍攝主體身體前傾,兩個胳膊肘撐在大腿上。手可以放在膝蓋附近,雙手交叉或者微微握拳。

  

  拍攝坐姿時,可以讓拍攝主體身體稍微前傾,以顯示出積極向上或機警的感覺。相反,如果身體向後靠就顯得放鬆而悠閑。

  

  【控制眼睛】大眼睛對於男性來說不如女性來的有魅力。因為男性不需要表現出柔弱和順從。所以拍男性的時候,為了把眼睛拍得小點,可以讓拍攝主體的頭稍微向後仰一點,讓下巴向前伸,這樣突出了下巴周圍的線條,並且減小了眼球露出的面積。如果拍攝主體能夠自然地半眯眼就更好了。半眯眼時下眼皮提升,可以遮住更多的眼球,獲得神秘和狡黠的感覺。拍攝時盡量避免高角度下拍攝主體直視鏡頭,特別是拍攝特寫時,如果這麼拍,眼睛會睜得更大。

  

  拍攝男性的時候,大眼睛會給人感覺女性化,不太適合表現男性。這張照片中,因為是高角度拍攝,所以拍攝主體需要向上看,因此眼睛會比低角度拍攝時睜得更大。

  

  【手部動作】無論拍攝什麼樣的人物,至少要有一隻手擺出一些動作。拍攝男性的時候也是如此。如果手放在臉部附近,會顯得太過女性化,拉一下領帶或者袖口還是可以的。還可以把手插在褲兜里,或者手裡拿個道具,比如夾克什麼的。也可以把手放在旁邊物體的表面,或抱胸而立。

  

  如果拍攝主體手垂在兩側,看起來會不那麼自然。讓手有點動作,比如插在口袋裡,大拇指勾住皮帶扣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