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第三季度GDP的五大看點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19 05: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國家統計局即將公布第三季度經濟增長估計值,中國的減債努力能否與經濟增長目標并行不悖是市場人士關注的重點。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國家統計局將於明日公布對經濟增長的最新季度估計值。自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1月份遭遇市場和匯率雙重危機的震動后,其經濟增長已恢復穩定。在北京方面專註於抑制失控的公司債務水平之際,經濟穩定對其至關重要。

  此前公布的一季度與二季度6.7%的增長率讓投資者和經濟學家基本放心,這一數字元合去年底中國政策制定者設定的6.5%至7%的目標值。但他們將提出一個疑問,即可行的減債努力是否真能與這一數值範圍內的持續增長并行不悖。以下五點需要注意:

  房地產業及其對增長的貢獻

  今年房地產一直驅動著中國經濟。一些分析師估計,如果算上房地產開發商對水泥、鋼鐵及其他建築材料的需求,房地產最終佔總投資一半以上。

  房地產是一個矛盾的行業,其特點是中國幾大經濟中心城市房價暴漲,但較小城市存在供過於求和停滯現象。作為北京方面控制不斷升高的債務水平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十多個市政府已經採取措施為過熱的市場降溫,這可能對未來的增長造成拖累。本周五,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公布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月度報告。

  基礎設施和私營部門投資

  中國政府已承諾不會再重複債務驅動的投資熱潮,這一熱潮曾支撐中國在全球經濟危機期間維持了經濟增長勢頭。煤炭和鋼鐵生產行業所感受到的痛苦(尤其是今年一季度),證明了北京方面堅持更緩慢、更平衡增長的「新常態」的決心。但由於私營部門企業未能挑起大梁,經濟規劃者已鼓勵國有企業投資基礎設施。

  鑒於從公共交通到水處理廠等一切領域都確實需要有益的投資,此番投資不一定是又一次為了增長而增長的浪費性項目投資熱潮,但考慮到國有部門的高債務水平,這種投資也不可能無限期持續。

  工業生產

  在年度鋼產量和發電量20年來首次出現萎縮后不到一年,製造商乃至長期處於困境中的煤炭和鋼鐵生產商都迎來了一個夏天的復甦。隨著北京方面在煤鋼行業淘汰實力較弱的企業,煤鋼生產商應該會繼續受益。儘管部長們一直拒絕接受國際社會對中國鋼材出口引發鋼價暴跌的批評,但中國國務院堅守其削減鋼鐵產能的承諾。

  通貨膨脹

  今年9月,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變動自2012年初以來首次由負轉正,這部分得益於上漲的煤炭和鋼材價格。PPI同比上漲0.1%,而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1.9%,比8月的1.3%有所提高。

  這一進步應該會反映在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加快(延續第二季度的明顯勢頭)以及更高的平減指數(衡量整體經濟價格變化的最廣義指標)中。最重要的是,通脹持續上升將幫助企業減輕債務負擔。

  服務業和私人消費

  在上半年6.7%的年化增長率中,消費的貢獻為4.9個百分點,這一證據證明中國經濟再平衡已真正啟動。投資僅貢獻2.5個百分點,而凈出口的貢獻是-0.7個百分點。但有跡象表明,此前增長強勁的服務業正在放緩,特別是在去年股市暴跌之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