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卧底揭保健品會銷黑幕:哄騙老人三年賣出了70個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7 01: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組織遊玩、聽講座、辦晚會、做實驗、開藥方,全部都是精心策劃,目的就是高價銷售保健品。

  用會銷督導徐秋婷的話說,「這就是一台戲。」



  新京報動新聞出品(微信ID:xjbdxw)

  尋找「退休金」客戶

  和宋英一撥到六渡橋的李軍(化名),出行前一星期接到免費旅遊邀約電話。

  「叔叔您好,告訴您一個好消息,我公司舉辦新四大發明之一—酶法多肽申諾支持會,於8月25日在六渡景區有2天的度假養生,您是公司領導批准的特邀嘉賓,請問您有沒有時間參加?」

  

  ▲2016年8月26日上午,六渡某酒店,會銷現場,經過眾多環環相扣的鋪墊,「呂教授」在檯子上舉著「單子」,會銷領隊則帶著老人上台搶「單子」。

  退休在家的李軍當然有空,但他有些懷疑,他們怎麼知道自己電話?沒來得及多想,電話那端那端的工作人員就再次邀請,並保證「車接車送,不收費用」。李軍想,閑著也是閑著,就答應了。

  李軍不知道,打出電話的人正坐在回龍觀一處出租屋,和另外四五個人一起大規模「邀約嘉賓」。在這裡,李軍的信息備註著「買過保健品、意向客戶」。

  「一天打上百個的,總有相信出來旅遊的,一次不行就再換別的名義邀請」,「保健品公司老」總王曉林說,給老人們發幾份禮品,再讓養生專家看看身體,一般都會動心。

  王曉林並沒有真正的公司,他絲毫不怕老人的質詢。「先聊家常,再慢慢切入,問他大概用什麼產品」,根據產品,王曉林的「公司」變換了很多名稱,「中科院」、「農科院」、「同仁堂」、「石葯集團」,都被他拿來用過。旅遊會銷的地方,也從北京周邊發展到了河北、天津等地。

  6年來,王曉林購買了上萬條老年人資料。他稱價格兩毛到一百不等,資料中,老人的姓名、電話號碼、得過什麼病、買過什麼產品、精確到門牌號的家庭住址,一目了然。

  他也走過「彎路」,在QQ上買了很多亂檔資料,成功率不高。當然也有「賺大了」的時候。他記得,一次他花了1000元買了10條資料,「肯定是好顧客,約出來就能賣貨的」。賣方沒有騙他,在這10位客戶身上,半個月賣出了18萬元保健品。

  現在他接手了另一朋友公司的資料,反覆使用,據他稱,每個老客戶都可以多次開發,賣給他們不同保健品。

  

  ▲2016年8月26日上午,六渡某酒店,會銷現場,女領隊努力勸說圖中老人「買貨」。

  為提高效率,王曉林制定了話術,培訓員工一個月,邀約老人出來旅遊參會。話術中強調,一定要搞清楚老人的經濟實力和決定權,以及是否參加過其他養生活動,「至少是有退休金的優質客戶」。

  科普實驗迷局

  在這行做久了,王曉林結識了圈內的會銷公司,即專門組團向老人高價兜售保健品的公司。

  惠眾國際組會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六渡橋旅遊會銷上售賣的「富硒酵母β-葡聚糖」和「酶法多肽」,都由「惠眾國際」組會公司提供,王曉林只需把人帶來,剩下的事情就由會銷公司接手。組織遊玩、聽講座、辦晚會、做實驗、開藥方,全部都是精心策劃,目的就是售賣下活動上的保健品。

  用會銷督導徐秋婷的話說:「這就是一台戲,每一個人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觀眾就是顧客。」

  8月25日的北京六渡橋驛捷度假酒店,一個名為「中國夢健康夢--酶法多肽北京親情支持會」的活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與宋英同被邀約參會的還有其他50多名老人。

  

  ▲2016年8月25日下午,六渡某酒店,會銷現場,50位老人們統一面對著講台坐著,期間穿插坐著會銷的領隊。

  「我們國家利用酶法這項技術合成的多肽,被稱為全球第一肽。歡迎醫學博士呂昊澤。」支持會上,工作人員隆重介紹了這位戴著金絲眼鏡的青年男子。

  熟不知,在工作人員口中的博士、教授,在台下卻有另一神秘身份。

  呂昊澤被稱為「呂明,呂總」,正是這場活動的組織者,隸屬「惠眾國際集團」。8月22日,他在同一場地組織了另外一場保健品會銷--「國家慢性病防治體系暨石葯防癌抗癌全民動員會」。兩場分別賣「酶法多肽」和「鴻洋神牌富硒酵母β-葡聚糖膠囊」保健產品。

  除了醫學博士,呂昊澤還被冠以「酶法多肽實驗室研究員」、「酶法多肽申諾執委會的副主任」等多重身份。

  呂昊澤口中,「酶法多肽」神乎其神,什麼「鄒遠東教授發明的酶法多肽,是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如何受國家領導人重視,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屠呦呦已提名鄒遠東為下一屆的諾貝爾獲獎者。呂昊澤的每次停頓,會場都會響起保健品公司員工的叫好聲。   

  氣氛更熱烈的是第二天的實驗。呂昊澤帶領工作人員在現場做「牛蛙實驗」,將兩隻牛蛙解剖,拿出心臟,一個放在清水中,十分鐘后心臟停止了跳動;另一個放在他們所謂溶有」酶法多肽「的藥水中。

  

  ▲2016年8月26日上午,六渡某酒店,會銷現場,會銷工作人員給每一位老人看這棵牛蛙心臟,經過浸泡「酶法多肽」,四十分鐘后還有跳動。

  「50分鐘了!還在跳!」呂昊澤一聲歡呼,工作人員小陳立即端著牛蛙心臟托盤衝到台下,展示給老人們觀看。小陳所到之處都有圍觀年輕人驚嘆:「叔叔,阿姨,太神奇了,快看快看!還在跳!」歡呼聲伴隨著現場的納粹進行曲一浪高過一浪。

  打「科技牌」是常用套路。8月22日在驛捷度假連鎖酒店內的會銷當中,產品是「鴻洋神牌富硒酵母β-葡聚糖膠囊」,同樣由惠眾國際組織售賣。

  23日清晨,參會的11位老人被安排尿檢,滴入檢測試劑后,根據反應后的顏色對比比色板。結果顯示,僅一位老人「可能沒有癌細胞」。被檢測出癌細胞的老人,在平時檢查身體中並沒有發現問題。

  「你這沉澱物很多,說明體內髒東西多,有癌細胞,需要高度重視」,講師朱永霖看了一位老人的尿液后,得出了結論。這樣的說法在這次的會銷講座中頻頻提到,「髒東西順著你的血管流到腦部,腦梗,流到肺,肺癌,流到乳房,乳腺癌……」

  人們嚇壞了,會議一結束,立馬有人買產品,沒有購買的老人則被請出會場。

  「會中會」培訓,套出老人存款

  參會的老人宋英不知道,呂昊澤在晚上的培訓會上,斥責一位員工,「為何帶來了她這位沒有退休工資的老人」。

  晚上9點多,參會的老人得以休息,而就在這時,保健品公司的員工話術培訓才剛剛開始。

  這是關鍵的一環,什麼時候給導師拍照、什麼時候給產品拍照、什麼時候鼓掌叫好、什麼時候搖頭嘆息,在培訓會上員工依照話術進行排練。如何套取老人退休前的職務、是否有退休金,甚至存款多少,都有相應話術。

  「來這裡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賣貨。」酶法多肽會銷督導徐秋婷說,晚飯後熱鬧的晚會,也是「防止老年人聊天影響賣貨」而準備的。

  第二天,「綵排」內容被執行。會銷工作人員忽悠自己帶的老人、或者代替老人上台搶貨單,造成一種「能買到貨就很幸運」的感覺。如果有老人堅決不買,銷售員工則不斷勸說,旁邊還有人策應,偷偷打手勢。

  每盒葡聚糖9980元,酶法多肽6980元。在王曉林與慧眾國際的協議中,葡聚糖拿貨價2.8折,2794元,酶法多肽2.5折,1745元。除去每位老人270元的參會費,每賣出一套,他能拿到至少5000元的分成。一位講師稱,「三年來酶法多肽已經賣了70個億」。

  王曉林依然不滿意,他覺得惠眾國際的講師越來越不賣力了,他拉過來的老人也越發難被忽悠,猶豫要不要繼續參加下個月的8場會。

  沒有惠眾國際,王曉林還能找到其他的會銷,不同的是,參會者與組會者五五分成,不計參會費,算是分銷模式。

  

  ▲2016年8月23日,六渡某酒店,早飯前,會銷的督導,正在房間給老人們做癌症篩查尿檢。

  「賣的多就能拿到更低的折扣,酶法多肽我們拿過1.5折。」而分銷模式下,「全靠講師賣單,1萬起價,上不封頂,顧客有多少錢賣多少。」講師賣價高分成也多,參會者和組會者掙得也更多。

  王曉林介紹,如今的兩日游會銷模式,是「311」轉化而來。

  所謂「311」,即第一天到會免費發東西,結束時交10塊錢,東西拿走;第二天再來,交100塊錢,又給好幾樣東西拿走;第三天來了交1萬,給十樣八樣的,說拿走第四天再來一萬塊錢退還。第四天人就離開了。一場會下來,捲走老年人幾十萬元。

  「那些東西根本不值錢,都是高仿殘次品。」王曉林深知這樣做是詐騙,違法,包括正在進行的會銷兩日游。

  而另一位保健品公司老總黃貴則洗手不幹了。「導師為了賣貨讓一位得過中風的顧客停葯,只吃酶法多肽,結果半個月後中風複發,公司賠了十多萬。」

  會銷背後

  兩場會銷下來,50位顧客買了44套產品酶法多肽,6套葡聚糖,會銷公司賣出40多萬元。

  北京大學醫學部官網顯示,其教授名單上並沒有呂昊澤這個名字。而呂昊澤所在的「惠眾國際」,由廣州眾健貿易有限公司和廣州通健貿易有限公司組成。

  工商資料顯示,兩個公司同一天註冊,註冊地僅隔一條馬路。其中「廣州通健貿易有限公司」的名字出現在了葡聚糖的藥瓶上。

  這款打著「石葯集團」旗號的保健品,被稱獲得宋慶齡彩虹基金會支持,基金會負責人對此表示否認,稱從未與「石葯集團」合作。

  事實上,產品所屬的「威海一家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並不是石葯集團下屬公司。其保健功能為增強免疫力,與防癌沒有直接關係。協和醫院腫瘤科醫生介紹,老年人做腫瘤篩查,一般會檢測血理、血清的腫瘤標記物等複雜程序。「僅靠顏色比對看是否含癌細胞,可靠性無法考究」。

  

  ▲ 2016年8月22日晚,六渡某酒店,唐姓老師正在教授會銷領隊們,針對第二天上午賣貨,老師和領隊如何配合,抬高賣貨率。他教授大家賣貨時,要有「狼性」。

  在葡聚糖會銷上為老人做診療的朱永霖,私下裡多次被呂昊澤質疑「到底能不能做診療,別把老人說走了。」

  另一款酶法多肽發明人鄒遠東,在武漢生物工程學院官網上也找不到他的名字。在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網站上也並無宣稱的酶法多肽的科技轉化成果——「三九牌調脂康口服液」相關專利。此外,諾貝爾獎提名要求五十年內保密,根本不會有舉辦親情支持會的情況。

  這種在保健品推銷人員口中號稱「啥病都能治」神葯,甚至被搬上了某電商網站,以每盒(10支)330元價格銷售,並可以半賣半送,記者注意到,這款口服液的批准文號並非藥品,而是保健食品批號。

  對於牛蛙心臟實驗,南昌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林剛老師解釋,牛蛙心臟離開活體放入清水本來就會很快死掉,若放入生理鹽水中,可以跳動至少三個小時。這一實驗並不能說明保健品的作用。

  會上那些現場試藥后,自稱疼痛瞬間消失的老人,也並非遇到「神葯」。王曉林說,敢在現場試藥的老人都是托兒,這很簡單,只需讓這些老人免費旅遊。  

  除此之外,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心血管內科醫師閔穎認為,如果老人服藥后,疼痛瞬間消失,說明口服液內可能含有激素或者興奮劑。

  然而騙局還將上演,明后兩天,新的保健品會銷還在河北懷來某酒店等著前來參加免費旅遊的老人們。

  新京報記者 趙朋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