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莊子的內涵段子,你並不一定懂!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7 00: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莊子》以其深邃的哲學思想對中華民族的心理結構、價值取向以及文化精神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並以其「意出塵外,怪生筆端」的獨特表現形式成為永恆的經典。

  《莊子》一書的神奇魅力,得益於它的「三言」筆法,即寓言、重言、卮言。用現在的話來說,莊子絕對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內涵的段子手了。

  

  一

  顏回說:「我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了。敢請老師指點吧,還有什麼好方法。」

  孔子說:「齋!也就是大掃除,做清潔。等你清潔了,我才告訴你怎樣對待衛國那個暴君。現在不行。現在你心中堆滿想當然那些成見的垃圾。不掃除想當然的成見,就去糾正衛君,你以為做起來很容易嗎?輕舉妄動,老天爺不允許。」

  顏回說:「我家貧窮,下酒不葷幾個月了,身體已經清潔。這可以當作已經齋了吧?」

  孔子說:「你這是祭神的齋,不是心齋。」

  感悟:電影《太極張三丰》裡面曾經用過這個段子。心齋是莊子很重要的一個範疇,具體來說就像《莊子》中解釋的那樣: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 ;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 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二

  莊子與弟子,走到一座山腳下,見一株大樹,枝繁葉茂,聳立在大溪旁,特別顯眼。但見這樹:其粗百尺,其高數千丈,直指雲霄;其樹冠寬如巨傘,能遮蔽十幾畝地。

  莊子忍不住問伐木者:「請問師傅,如此好大木材,怎一直無人砍伐?以至獨獨長了幾千年?」伐木者似對此樹不屑一顧,道:「這何足為奇?此樹是一種不中用的木材。用來作舟船,則沉於水;用來作棺材,則很快腐爛;用來作器具,則容易毀壞;用來作門窗,則脂液不幹;用來作柱子,則易受蟲蝕,此乃不成材之木。不材之木也,無所可用,故能有如此之壽。」

  聽了此話,莊子對弟子說:「此樹因不材而得以終其天年,豈不是無用之用,無為而於己有為?」弟子恍然大悟,點頭不已。

  莊子又說:「樹無用,不求有為而免遭斤斧;白額之牛,亢曼之豬,痔瘡之人,巫師認為是不祥之物,故祭河神才不會把它們投進河裡;殘廢之人,徵兵不會徵到他,故能終其天年。形體殘廢,尚且可以養身保命,何況德才殘廢者呢?樹不成材,方可免禍;人不成才,亦可保身也。」莊子愈說愈興奮,總結性地說,「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卻不知無用之用也。」

  感悟:這個世界上,有時候平平淡淡也是一種境界!

  

  三

  楚國的郢都有一個人,鼻子尖上沾了一點白泥巴,這層白泥巴薄得像蒼蠅的翅膀一樣。請一個名叫石的工匠用斧子把它削去。

  工匠石揮動斧子,只聽見一陣風響,手起斧落,白泥巴削得乾乾淨淨,鼻子卻沒有受到一絲一毫的損傷。那個被削的人神情自若,一點兒也不感到害怕。

  宋元君聽說這件事後,就把工匠石叫了來,說:「你再削一次讓我看看吧!」

  工匠石說:「我的確是會削的,但是,那個敢讓我削的人已經死去很久了。」

  感悟: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好的搭檔。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搭檔,要把本領發揮出來便很難。

  四

  莊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往表示弔唁,莊子卻正在分開雙腿像簸箕一樣坐著,一邊敲打著瓦缶一邊唱歌。惠子說:「你跟死去的妻子生活了一輩子,生兒育女直至衰老而死,人死了不傷心哭泣也就算了,又敲著瓦缶唱起歌來,不也太過分了吧!」

  莊子說:「不對哩。這個人她初死之時,我怎麼能不感慨傷心呢!然而仔細考察她開始原本就不曾出生,不只是不曾出生而且本來就不曾具有形體,不只是不曾具有形體而且原本就不曾形成元氣。夾雜在恍恍惚惚的境域之中,變化而有了元氣,元氣變化而有了形體,形體變化而有了生命,如今變化又回到死亡,這就跟春夏秋冬四季運行一樣。死去的那個人將安安穩穩地寢卧在天地之間,而我卻嗚嗚地圍著她啼哭,自認為這是不能通曉於天命,所以也就停止了哭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