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四野三個朝鮮族師劃歸朝鮮后官兵的命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7 05: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史學集刊》(2007年第3期)授權轉載,有增刪。在中國人民志願軍1950年10月開赴朝鮮之前,約4萬名來自第四野戰軍的朝鮮族戰士在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前就陸續進入朝鮮半島。這些被稱為「朝鮮族師」的部隊在朝鮮戰爭開始的3個月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但之後的命運令人唏噓。

  

  朝鮮族戰士要回去解放朝鮮

  1950年春節后的一個夜晚,第47軍139師415團警衛連1排1班班長朴賢善被團長叫了去。「他問我,想不想回朝鮮。」2010年,當時78歲的朴賢善回憶說:「我說,服從組織安排,但是心裡已經明白大概是怎麼回事了。」因為這時,解放戰爭已接近尾聲。

  朴賢善原本出生在朝鮮。在他不到10歲時全家遷移到中國吉林省磐石市。1947年,朴賢善加入了東北民主聯軍,「那一次,我們這一片有1300多人蔘軍,大多數是朝鮮族」。

  日據時期,包括金日成在內的一些朝鮮愛國者參加了東北抗日聯軍,以朝鮮族戰士為主的「李紅光支隊」後來成為解放軍第166師;另外還有在太行山地區活動的朝鮮義勇軍華北支隊,組建了後來番號為解放軍第164師、156師的部隊。在「四野」的38軍、40軍以及47軍等部隊中,也存在大量朝鮮族連隊和朝鮮族戰士。

  隨著解放戰爭接近尾聲,部隊中的朝鮮族官兵開始要求返回朝鮮。「蔣介石就要被打倒了,要回去解放朝鮮,打倒李承晚。」朴賢善回憶說。

  1949年5月,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主任金一訪問中國,代表朝鮮勞動黨中央請求中共中央讓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由朝鮮人組成的部隊返回朝鮮。在解放軍開始大裁軍的背景下,中央指示由聶榮臻負責這項工作。最終,這些朝鮮族戰士攜帶武器離開中國。

  

  一回國即被要求轉黨

  1949年7月20日,164師和166師攜帶全部裝備,齊裝滿員,進入朝鮮。1950年4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編製內的156師的朝鮮族士兵,攜帶全部武器裝備,抵達北朝鮮元山。至此,中國共向朝鮮移交了成建制的3個師的兵力,共37000餘人。

  返回朝鮮后的官兵隨即編入了朝鮮人民軍。原164師返回羅南后整編為朝鮮人民軍第2軍團第5步兵師,下轄第101112步兵聯隊和1個炮兵聯隊,原164師副師長金昌德少將任師長。原166師返回新義州后整編為第1軍團第6步兵師,下轄3個步兵聯隊1個炮兵聯隊,原496團497團498團分別成為第131415聯隊,原166師政治委員方虎山任師長。在鄭州成立的獨立15師(原156師),整編為第一軍團第12師,全宇任師長,原15師下轄3個團分別成為人民軍第303132步兵聯隊和1個炮兵聯隊。原47軍下屬由朝鮮族官兵建立的獨立團改編為人民軍第1軍團第4步兵師第18步兵聯隊。此時,在朝鮮人民軍中,師旅長以上幹部,全部出身於原東北抗聯和延安義勇軍。

  回國后的朝鮮族官兵,隨即被要求辦理轉黨手續,即由中國共產黨黨員轉為朝鮮勞動黨黨員。據一些當事者回憶,開始很多人對轉黨表示不理解,有情緒。后朝鮮中央請中共方面派人去做工作,才使轉黨工作順利進行。筆者對李石勛(LeeSekHoon)訪談記錄。李原是47軍140師419團2營營部通訊班戰士。

  

  戰時功勛卓著

  朝鮮戰爭爆發后,由164師改編的人民軍第5步兵師沿東海岸南下,佔領江陵后遭遇美海軍艦炮阻擊,損失重大。7月底進軍浦項地區,與第12師協同作戰,同韓軍3師和首都師展開了一個多月的激戰。9月下旬美國仁川登陸后敗退,剩下3000餘人編入第4軍團。原166師改編的人民軍第6步兵師,攻佔開城、江華島金浦金浦機場。后沿著西海岸經忠清南道西部佔領全羅道的木浦、光州、順川后,迂迴南海岸進軍慶尚南道河東、晉州地區。

  進攻馬山時遭遇美軍第25師的頑強抵抗,與美軍對峙一個多月。撤退時兵力損失近半,後到慈江道整編,以該師為基礎組編成第5軍團。曾與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8、41軍聯合作戰。由獨立15師整編成的人民軍第12步兵師,一部分參加攻佔春川的戰役,後進攻洪川元州忠州丹陽,越過竹嶺進軍慶尚北道,7月底攻佔安東。但是在這一過程中所受損失重大。

  原47軍轄下朝鮮族官兵組成的人民軍第4步兵師第18步兵聯隊,參加攻打漢城的戰鬥,並首先從北部攻入漢城的中心地區。三天後,該部渡過漢江經水源南下,在烏山殲滅美軍史密斯大隊,在朝鮮戰場創下首次打敗美軍的紀錄。其後又參加了解放大田的戰鬥,被人稱為所向無敵。聯隊長張教德提升為師長,但尚未赴任就犧牲在平澤。後來該部隊參加洛東江戰役,在戰鬥中損失慘重,撤退後編入南浦地區第4軍團。

  

  這些在中國轉戰南北、具有豐富戰鬥經驗的部隊,在朝鮮戰爭中屢立戰功,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7月5日,在佔領漢城的戰鬥中建立卓著功勛的步兵第4師被金日成命名為「漢城第4師」。7月23日,金日成發布命令,特別嘉獎金雄李權武所率部隊的貢獻突出。7月26日至8月29日,朝鮮最高人民會議授予「近衛」稱號的部隊有7支,其中從中國返回的部隊就有4支,即第18聯隊第4步兵師第6步兵師和第10步兵聯隊。此外,方虎山於11月15日被授予共和國雙重英雄稱號,而獲此榮譽稱號的包括方虎山僅三人。第12步兵師被授予一級自由獨立勳章(1951年5月2日)。

  

  主要領導人命運不同

  戰爭結束后,據不完全統計,回國的4萬多朝鮮族官兵在戰鬥中犧牲的約30%,被俘的約20%,餘下的約30%定居朝鮮,20%自戰爭結束至1957年陸續返回中國定居。舉一例,1982年黑龍江省五常縣共有45000多名朝鮮族,其中有209人為戰爭后返回中國的朝鮮族官兵。按人口比例估算,回到中國的朝鮮族官兵大概有10000人左右。1981年曾調查過返回中國的朝鮮族官兵,當時生存的大約有6000人。

  

  姜信泰

  

  武亭

  

  方虎山

  

  崔昌益

  據朝鮮目前已公開的資料,到戰爭後期和戰後,從中國返回朝鮮的一些主要領導人命運各有不同。除姜鍵(姜信泰)、張教德等在戰爭中犧牲,武亭因「不執行軍令戰鬥指揮不當、犯有軍閥主義」,於1950年12月被撤職,1951年在平壤病故外,金枓奉任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昌德任總參謀部幹部局局長、總政治局紀律委員長,全宇任第5軍團長副總參謀長,池炳學任軍團長,朴孝三任第9師師長副總參謀長,李益成任總參謀部隊列補充局局長,朴勛一任黨中央農業部長,王之任任第6軍團長副總參謀長。朴一禹因「反 黨宗派活動」於1955年12月被罷免。方虎山戰後任人民軍陸軍大學校長,受朴一禹事件牽連而退役。原朝鮮獨立同盟的崔昌益(時任副首相)、尹公欽(時任商業相)、徐輝(時任勞動相)等人於1956年因「宗派事件」被免職。

金景一 國家人文歷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1: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