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叫停蟹黃」是怎麼回事?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9-26 05: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CFSA_鍾凱 發表於  2015-06-07 00:04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美國紐約市衛生局「叫停華人吃蟹黃」,因為「其中含有很多化學污染物」。此消息一出,不少國內的消費者也跟著緊張了起來,螃蟹上市的季節又快到了,難道美味的蟹黃真的不能再吃了嗎?

  紐約市衛生局「叫停」了蟹黃嗎?

  首先,對於合法捕撈的水產品,政府不可能真的作出強制限制食用某些部位的規定。因此,與其說紐約市衛生局「叫停」了蟹黃,不如說是他們通過健康教育的手段,向當地民眾提出了一些不要吃蟹黃、蟹膏的建議。

  在紐約市衛生局的網站上,我們可以找到他們對特定水域中某些魚、蝦、蟹的食用限制建議,其中也確實提到了螃蟹的腺體(包括蟹膏和蟹黃)。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建議針對的主要是當地特定水域中的野生水產,它們並不適用於其他地區或養殖的水產品。

  這些限制食用的建議是根據當地的污染物監測數據得出的。在水體存在污染的情況下,生活在其中的魚、蝦、蟹等水產品確實會從中富集污染物,其中最典型的包括甲基汞、鎘、多氯聯苯和二噁英等。污染物的存在對健康不利,而這些水產品又是非常好的營養來源。這時就需要對污染物的含量進行調查,並進行風險和收益的權衡。美國環保局有專門的魚類消費建議「Fish Consumption Advice」,各州和地方政府也都會根據當地的監測結果,給出更加具體的建議。有些建議會非常詳盡,具體到水產的品種、大小或重量、捕獲的水域、特定人群、吃什麼部位、吃的頻率和量等等。

  你能看見的是紐約市的藍天白雲,看不見的是沉積在水底的「黑歷史」。紐約是美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但多年的發展也給當地環境留下了很多污染物的積累。這些污染物逐步沉積在海底和湖河底泥中,生活在這裡的甲殼類、軟體類動物以及魚類就會從食物鏈中富集污染物。

  由於工業污染嚴重,紐約市衛生局對當地水域的野生魚、蝦、蟹給出了很多限制食用的建議。這些建議並非只針對螃蟹或蟹黃,有大量魚類也被建議不要食用或限制食用量。這裡對螃蟹給出的普遍建議是不要吃腺體(蟹黃、蟹膏)和蒸蟹的水,因為有機污染物多富集於此。不過,某些地區的藍蟹肉一般人群每個月可以吃4次,每次吃6隻,差不多平均一天一隻的量已不算少。

  「野生」是關鍵

  美國不少人有外出釣魚、釣螃蟹的習慣, 紐約市水產限制食用的建議也完全是針對當地野生魚、蝦、蟹的。而在中國,我們所吃到的螃蟹基本都來自人工養殖。

  與受污染的水體相比,養殖環境的水質更容易控制,而且養殖蟹的生長速度快,富集污染物的時間也比野生蟹短,因此養殖蟹在這些環境污染物方面的風險較小。當然養殖蟹也有養殖蟹的問題,比如抗生素等藥物殘留。

  對於迷信「野生」、「天然」、「散養」的消費者來說,這次事件又提了個醒。野生環境中的風險來源往往更加複雜,而養殖環境的風險更為可控。

  國內的水產品要擔心污染嗎?

  在國內,水體污染的情況同樣存在,珠江口、長江口等個別水域也多次出現水產品重金屬超標等問題。但由於養殖環境相對好控制,因此總體風險並不大。

  2011年的一項研究表明,萊州灣及東營近岸海域魚、貝、蟹、蝦等235個生物體樣品中,多氯聯苯含量處於較低水平,而六六六、滴滴涕與同類研究相比處於中間水平,各種污染物含量均低於世界各國的食品安全限量。以美國環保局推薦方法評價,僅有滴滴涕含量存在一定健康風險。另一項研究對北京22種市售蝦、蟹及貝類樣品中的汞進行測定,總體含量水平較低。估算出的膳食攝入量大約佔安全量(PTWI)的16%,相對還是比較安全的。

  話雖如此,但監測並控制污染依然十分必要。

  蟹黃還能吃嗎?

  紐約市的水產消費建議僅僅適用於當地嚴重污染的水體環境,在美國其他地方可能並不適用。這些建議針對野生水產品,當然也不適用於國內的養殖蟹。

  在國內,很多消費者吃螃蟹主要集中在中秋前後,短期內的食用量可能比較大,但全年平均下來攝入量還是較少的。雖然內臟通常是污染物相對集中的部位,但考慮到養殖蟹的富集情況較輕,成人一般不足為慮。不過對於兒童、孕婦,還是適當少吃為好。至於號稱「野生」的螃蟹,消費者在選擇時應該更加謹慎一些。

  附圖:紐約對水產品食用的具體建議

  

  本文原載於作者微信訂閱號「食品那些事兒」,本站發表時略有修改。

  (編輯:窗敲雨)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