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天氣涼了,鼻炎又犯了,怎麼辦?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6 23: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林江 丁香醫生

  

  今天天氣真好啊,秋高氣爽,心曠神怡!

  是啊……阿嚏!

  你感冒了嗎?

  阿嚏!沒啥……阿嚏!就是……阿嚏!鼻炎,又犯了。

  夏末秋初,本應是外出遊玩的好時候,可是有些朋友從每天早上起床開始,就一個接一個的噴嚏,打個不停,鼻涕眼淚一大把,眼睛通紅,狼狽不堪。

  用一個朋友的話說,簡直是「打到靈魂出竅」……

  通常連著打上二、三十個噴嚏以後,就恢復正常。但若是出門遇上霧霾天,或者迎面有一陣冷風吹來,可能會再誘發一輪新的噴嚏高潮。

  這是鼻炎么?

  

  是的。

  除了我們常見的花粉、貓狗的毛、塵蟎誘發過敏性鼻炎,溫度變化也常常可以引起鼻炎發作。

  醫生有時候形象地說這些患者是「對冷風過敏」。

  這些朋友鼻子里的黏膜比較脆弱,一點點的溫度、濕度的波動,常人不覺得什麼,都有可能刺激他們的黏膜,出現鼻子堵、流清鼻涕、鼻子眼睛癢、打噴嚏等一系列癥狀。

  不同於感冒的發燒、頭疼、咳嗽等癥狀,一般鼻炎的問題都集中在鼻子,偶爾可能病情比較重,波及到耳朵。

  那該怎麼辦?

  

  通常這些朋友的癥狀是年復一年發生的,每年到了這個季節就會發作,待到深秋、冬天,癥狀就會逐漸消失。

  除了溫度波動,也和空氣中吹動的粉塵有一定關係。

  如果您很幸運,待的地方還不很冷,今年的鼻炎還沒發作,建議可以先做點預防工作。

  1. 最簡單、易行的——每天鼻腔沖洗

  可以在網上買一個簡易的洗鼻壺或者電動的沖鼻器,每天在家自己沖鼻,建議早晚各一次,堅持一段時間。

  沖鼻子的水建議用醫用的生理鹽水,如果是自己調配,大概是半瓶蓋鹽(4.5 克)用一瓶 500 mL 溫水沖勻,沖兩次。

  2. 預知可能會接觸過敏原——口服抗過敏葯

  比如要去北方出差,或者天氣預報要降溫,建議可以提前口服抗過敏葯,例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3. 癥狀非常嚴重的——給鼻子用些噴霧

  如果鼻炎非常嚴重,建議在過敏前幾周,就開始使用鼻腔噴霧劑,這類葯很安全,因為只在鼻子附近起作用,但是效果很好,可以找醫生開一些。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您的鼻炎已經發作了,那我建議您就把上面三條建議順序換一下:

  優先使用鼻腔噴霧劑,然後再輔助口服藥,當然,鼻腔沖洗最好還是能每天堅持。

  鼻炎好煩啊,能斷根么?

  

  

  

  不能說絕對不能,但是確實有點難。

  因為影響鼻腔黏膜的因素太多了,上面提到的溫度、濕度、空氣中的花粉、塵埃,人自身的免疫力,都會影響。所以要做到面面俱到,完全斷了鼻炎發作的可能,是真的有一定的難度。

  但可喜的是,上面提到的那三條方法,加上盡量保持環境溫濕度的穩定、空氣清潔,比如:

  使用加濕器

  使用空氣凈化器

  出門戴口罩

  這些都能夠幫助大部分朋友極大程度地緩解癥狀,提高生活質量。

  一小部分合併由鼻息肉、鼻竇炎的患者,也可以通過手術和其他治療,改善癥狀。

  特別提醒,如果做到了堅持沖洗,也用鼻腔噴霧,但是癥狀仍然非常嚴重,甚至發作的時候,有氣喘等情況的,還是建議找耳鼻喉科醫生看一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