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實,動物比我們更懂溝通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6 22: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Ken Thompson 中歐商業評論

  

  

  編者按

  人類作為高級動物,區別於其他動物的一點是人類有高度發達的語言中樞,能使用複雜的語言來交流思想,進行溝通協調。但是講到溝通,自然界的生物們有很多技能依然值得我們學習。

  文 / Ken Thompson

  許多人都喜歡《帝企鵝日記》這部電影,企鵝沒有領導人,怎麼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呢?這正是人類團隊和自然界團隊之間的本質區別。答案是:沒有哪一隻企鵝知道要往哪裡去,但當它們作為一個群體一起前進時,就知道要往哪裡去了。

  人類則是唯一以「領導智慧」行事的物種。人們相信只有一小部分領導者才能更好地了解整個團體,人類團隊管理是傳統的命令和控制。對戰爭或者土木建造來說,這非常好,但是對於組織團隊,尤其是對於分佈的、機動的、半正式的、結構和邊界都很模糊的團隊來說,這一點就很糟糕。我們應該如何才能變得像這些生物團隊一樣「聰明」呢?

  

  學會接受「信息」而不是「命令」

  在自然界,關鍵的信息位有兩種:機會信息位和危險信息位。蜜蜂發現了一個非常好的蜜源,就跳舞來告訴其他蜜蜂蜜源的位置。螞蟻發現了搶他們食物的螞蟻,會很快通知其他螞蟻採取適當的進攻或者防禦信息。無疑,機會信息位和危險信息位都具緊迫性。

  在這些情況下,自然界中的團隊採用了一種簡單的交流緊急信息的方式:廣泛、快速地發出及時信息,讓其他團隊成員獨立採取行動。為什麼不是團隊作為一個整體來發出命令呢?因為指令比一般信息具有更高的「信息複雜性」,更難快速地向隊員們進行廣播,而且指令常常更容易包含錯誤的信息,導致誤解。

  對於你的企業來說,生物團隊的這一「經驗」意味著,必須培訓隊員接受「信息」而不是接受「命令」的能力,並讓他們可以快速對信息作出響應。在一個完美運轉的生物團隊里,根本就沒有發號施令的領導者,每個生物都會及時向其他成員廣播相關信息,透明和清晰是這一切產生的前提條件。

  每個成員都有識別「重要徵兆」的能力

  前面說了,自然界的團隊不發出命令,而是為團隊成員提供及時信息。這些信息並不是由所謂的領導者提供,而是由其他團隊成員提供。比如說,在蟻群中,蟻后的工作是繁殖,而不是去控制其他螞蟻。一些蟻群的個體數量能超過3億,而蟻后並不知道每隻螞蟻在某個時間裡都在幹什麼。

  但對於人類的團隊來說,你肯定要問,如何確保團隊成員準確地判斷應該傳遞什麼信息?如何防止他們不會經常被一些無關緊要的、瑣碎的信息所騷擾?

  所以,還需要設計一個讓團隊發現「重要徵兆」的標準。借鑒醫學上對緊急情況的分析,人們根據這樣的標準就可以區分哪些徵兆是重要的,哪些是緊急的,哪些是兩者兼備的。比如說在醫學上,當心跳不規則的時候,膽固醇高是重要但不緊急的。讓每個成員都辨別出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內外部情況。換句話說,需要經常監控那些關鍵內外部狀態的改變。

  

  單向通訊,不要總是等待回應

  當一隻螞蟻向另一隻螞蟻傳遞信息時,它是不需要等待回應的。如果要等待回應,沒準自己已經被吃掉了。換句話說,它們的交流是廣播式的,而不是對話式的。他們傳遞的信息不需要回應——單向性帶來了非常快速的團隊反應能力。

  再來看看人類組織的團隊: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廣泛認同,總在等待別人的回應。這種工作方式徹底妨礙了團隊的速度、靈活性和響應能力。這就意味著,如果有人沒回應,或是有人沒收到電子郵件,一切工作只能停止了。

  在當今組織團隊中,加快速度和響應能力常常是首要挑戰。此時,採取單向通訊是一個很好的戰略:要鼓勵你的團隊希望獲得信息而不是命令,雙向通訊只有在你需要明確的回應、或者事情真的很複雜、或是需要某個特殊的信息時,才能被使用。

  不斷挑戰和調整「許可結構」

  人類的組織結構中,通常是沒有更高層級的批准就沒法行動。這無疑帶來了遲緩、官僚等問題。這個問題人類通常是用「授權」的方式來加以調節。生物團隊沒這麼複雜,它們根據遺傳的慣例來採取行動,行動之前不會去尋求更高級負責人的許可。而且,這些團隊(通常是上千個體的團隊)即使出現大量的個人錯誤,對最終結果的影響也不大。

  而在人類團隊裡面,個人所犯錯誤的影響往往就會比較嚴重。你只要想一想,公司裡面有一個很糟糕的藥品推銷員,或是醫生隊伍裡面有一個很差勁的腦外科醫生,影響會有多大?

  一個有效的生物團隊應該不斷挑戰自己現有的「許可結構」,還需要問問自己:控制的成本與未經許可就採取行動的潛在風險相比,哪個成本更大?

  

  放棄文件本能,回歸通訊本能

  生物團隊不使用冗長或複雜的信息進行交流,而使用簡簡訊息——螞蟻使用化學信息(信息素),蜜蜂使用舞蹈。人類團隊中採用的典型方式卻是領導主導、紛繁的電子郵件和附件,如果沒有得到團隊成員的回復,行動就要推遲。這種傾向極大地降低了團隊的生產力和響應能力。

  與昆蟲和動物王國相比,這種廣泛的「領導人智慧」讓我們忘記了自然界的「通訊本能」而習慣了「文件本能」。

  要重新點燃團隊成員之間的通訊火花,用它來取代電子郵件和文件。換句話說,要放棄「文件—評論—交談」的方式,改為「通訊—交談—文件」的方式,讓文件更簡短一些,讓成員行動的權力更大一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