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顏色輸出:中國商人捲入澳大利亞政治獻金醜聞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4 0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華商黃向墨辭去一家智庫的主席職位。此前一名澳參議員因接受其創建的集團的捐贈辭職,引發對中國政治獻金的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

  由於捲入一宗政治醜聞,一位著名中國商人辭去了悉尼一家智庫的主席一職。這一政治醜聞引發了對中國資金日益強烈影響澳大利亞政治和公民社會的爭論。

  玉湖集團(Yuhu Group)創始人、曾多次捐助澳大利亞政壇候選人及政黨的黃向墨周四表示,由於他的任職導致人們過多關注「政治捐贈和誤傳的中國影響」,他將卸任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ACRI)主席一職。

  黃向墨表示:「我不希望研究院開展的出色工作因此事而分心。」黃向墨此前向悉尼科技大學捐贈了180萬澳元(合140萬美元)的創始資金,幫助成立了這家智庫。

  上個月,黃向墨成為一起政治醜聞的核心人物。這一政治醜聞導致一名備受關注的反對黨參議員落馬,並讓公眾把注意力集中到了這家研究院身上。該研究院一直被批評推行中共的議程。

  在這起醜聞中,工黨(Labor)參議員薩姆•達斯季亞里(Sam Dastyari)被迫辭去反對黨前座議員,原因是有消息稱他曾接受玉湖集團數千美元的捐贈,用於支付旅遊和法律方面的費用。達斯季亞里曾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公開呼籲澳大利亞尊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領土訴求——這一立場與他的政黨正相反。

  這一事件凸顯出西方的一大顧慮:在中國政府向海外投射軟實力的企圖中,這位富有的中國華僑扮演了什麼角色。此外,這一事件也正值澳大利亞與美國及中國關係的敏感時期。就在事件發生之前,美國駐澳大使約翰•貝里(John Berry)曾在上周就中國因捐贈而越來越多地捲入澳大利亞政治發出警告。他敦促澳大利亞政府防範「與我們持不同價值觀的政府的過度影響」。

  中國駐澳使館譴責貝里的言論「毫無根據」而且在「製造事端」。

  在中國政府控制的《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上個月發表的一篇社評中,黃向墨表示華人社區需要在澳大利亞公眾生活中尋求更大話語權,並學會「如何將政治訴求與政治捐款的技術操作更有效地有機結合,再如如何運用媒體來闡述、推廣自己的政治訴求」。

  在黃向墨辭職之前,該研究院曾受到學術界的批評。學術界對該研究院的獨立性提出了質疑,並將其與中國政府的全球宣傳推進舉措聯繫起來。中國政府在這一推進過程中資助了西方的媒體、學術機構及政治機構。

  在2011年移民至澳大利亞之前,黃向墨通過玉湖集團開展房地產開發在華南的深圳市發家。自移民澳大利亞以來,通過黃向墨自身、其家庭成員、他的公司及玉湖集團員工,黃向墨已向澳大利亞的自由黨(Liberal)及工黨(Labor)捐贈近100萬澳元。他還曾與包括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內的多名政客合過影。

  黃向墨還是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Peaceful Reunification of China)會長。批評人士聲稱該協會與中共有關,並在南中國海領土爭端等問題上支持中國政府的政策。

  在寫給英國《金融時報》的聲明中,黃向墨表示該協會與中共完全無關,而媒體所謂他與中共存在很強個人聯繫的說法則是「惡意中傷和誇大其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