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為什麼不能擁有真正自由的生活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4 00: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報大人(好報主編)

  

  自由生活人人嚮往,好報主編以切身體會來說:在實現真正自由生活的途中,我們有哪三大陷阱要排除。

  

  1自由生活第一大陷阱為「下一刻」而活

  最近我做了一次瘋狂的個人整理:扔掉了1000冊以上的個人藏書,曾經,我以我的家是座個人圖書館為豪,但回頭一檢視,發現至少三分之一的書,其實已經失去了對我而言的閱讀價值。

  我喜歡搜集剪報——將報刊上有價值的信息剪貼收藏,十幾年下來,我的剪報本疊加起來,有將近一米高。我曾將我的剪報本堆,視作自己的精神角落。

  

  我的剪報本,及家中書櫃之一

  然而,最近搬出來細翻,發現大部分信息都已陳舊、平庸,許多我甚至不明白當初為何收藏它!我花了幾天將所有剪報翻閱了一遍,扔掉了絕大部分信息,只留下了極少量對我現在來說用得上的信息。

  自大學期間開始,我就喜歡將腦中想法記錄在本子上,至今也積累了十幾本。我把它看作我生命和思想軌跡的博物館。但拿出來翻閱之際,發現寫滿了「我想……」「我要成為……」之類的個人計劃和目標,然而,十之八九至今未實現,或者說,至今也沒有為之好好努力過。我為之汗顏,一頁頁地撕掉了所有的本子。

  看起來我損失掉了與我的精神世界聯繫最為緊密的三類個人收藏,但是,我卻前所未有地放鬆。因為我終於徹底放下了過去十多年中逐漸加到身上的負擔。並就此對生活換了一種眼光。

  關鍵是,我發現了十幾年來我在精神上所走過的一條彎路:我總是將生活寄托在下一刻——買一本書是因為我有一天會讀它;剪下一篇報刊文章是因為它對於我具有參考價值,有一天我會仔細研讀它;記錄下自己的心愿和計劃,是因為我想要實現它。

  然而,不管是書籍、信息也好,還是個人計劃也好,大多卻成為事實上跟我沒什麼關係的故紙堆。

  我發現我將太多的精力用於期待、規劃「下一刻」,卻喪失了活在「此刻」的樂趣,而生活的本質,就在「此刻」。

  生活中,有多少幻象在迷惑和欺騙著我們?為「下一刻」而活就是很要命的一個。我蠢得像驢一樣而不自知,就這樣虛耗了多少時光。驢眼前晃動的那根胡蘿蔔,是狡猾的人類為了騙它向前而掛上去的。而那些花很多心思思考、寫下卻根本沒有得到有效執行的計劃,卻是人自己給自己眼前掛上的「胡蘿蔔」。

  這裡的為「下一刻」而活,指的是將生活的希望放在下一刻,展望並謀劃下一刻,為下一刻儲備物品,期待在下一刻去實現生活理想的人。

  「下一刻」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對「下一刻」的憧憬和規劃,可以減緩對此刻的焦慮。就像「人生很長,夢想總會實現」這種屁話一樣,除了是安慰劑,什麼都不是。而且還有明顯的負作用:麻痹我們的神經,損傷我們的行動力。

  「此刻」活得空洞、無聊的人,為「下一刻」進行再美好的謀划,往往也會淪為鏡花水月。原因很簡單,沉浸在「下一刻」的人,是因為不能在「此刻」做到「生動地活」,「下一刻」是他充滿焦灼的心靈的暫時避難所。

  當一個又一個「下一刻」謊言被擊穿后,這種焦灼感只會加劇,長此以往,最終的結局只有一個:迎來一個頹廢、萎縮、衰敗的人生。

  雖然一個真正的生活者也會為「下一刻」的到來而做謀划,但那是在活好此刻的基礎上的一種自然延伸。真正的生活者在為下一刻做好計劃後會立馬投入行動,使「計劃」也成為一個個接踵而至的「此刻」的豐富肥料。

  不掉入「下一刻」陷阱里的最好辦法就是,關掉對「下一刻」的過度憧憬之門,就為此刻而活著,創造屬於此刻的精彩。制定計劃,也只制定可以立馬著手行動的計劃。不要讓計劃成為畫餅。

  2自由生活第二大陷阱任由不喜歡的工作塑造人生

  除了為「下一刻」而活外,還有許多綁架我們心靈的因素。比如工作。

  我大學畢業不久就發現,我並不喜歡受拘束於一份工作,我喜歡自由。在工作五六年後,我寫了本暢銷書,贏得了一個階段的財務自由,我告別了職場一年多,試圖尋找到自己喜歡的獨立生存方式。但很遺憾,一年多后,隨著當時火遍中國的一份報紙的再三邀請,我還是回歸了媒體行業,此後又輾轉媒體業多年。

  作為一個通過讀書從農村走向城市的娃,工作自然是我立足於社會的首要基礎。並且漸漸地,隨著個人努力,我在我所從事的財經新聞領域,獲得了自己的影響力。作為性格並不外向、並不以社交能力見長的我,進入的都是中國最好的報刊媒體,約訪中國當時首富人物的成功率也極高,並且能夠寫出相對獨立、不受採訪對象意志干擾的報道文章,這在當時的我心裡,是能夠引以為豪的事情。不知不覺中,也覺得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此有關。做這件事,得到的社會認可也足夠多。幾乎可以想象,沿此拾級而上,會有不錯的職場人生。

  但這並不能喚起我內心最底層的熱情。作為一個記者與富人周旋、鬥智斗勇,撬開他們的尊口,套出我想要的信息,固然能夠顯示我的智慧,但我內心也常常自問:你為什麼要去反覆關注這些超級富有的人,報道他們的成功,這些與你的生命何干?

  

  與部分大佬採訪對象的合影:「香港財神爺」梁錦松(上);「中國首富」宗慶后(中左);「中國首善」曹德旺(中右);地產大亨馮侖(下)

  身為財經記者,有顆文藝的心。我內心始終保留著一種強烈衝動——去了解那些因為過著真正自由的生活而讓我喜歡的人,去探索多彩生活與寧靜內心的結合之道。

  也許是從小見慣父母單調刻板、辛酸沉重的人生,因此我更希望多看到精彩的生活是怎樣的,尋求真正的生活之道,而不是追逐「揚名立萬」。

  但工作卻給了我大部分的生活資源,以及人生的自信。拋棄工作,我還是誰?這一下子就令人迷惑,摸索一陣,不免膽怯,依舊回到自己熟悉而在行的寬闊大道上。

  乃至又過了幾年,內心的衝突愈加強烈,這才終於放下職業上的成績和優勢,重新面對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

  雖然經歷了最初不可避免的失落感,就像從繁華大都市來到冷清鄉村一樣。但漸漸地,你就發現:現在,你離生活更近了。

  隨後一些事情,愈加讓我堅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比如,在自己運營公眾號「好報」不久,寫了一對在宜家趴活夫妻送貨的文章,本是隨心之作,記錄了這對夫妻的純樸和善良,表達一下我的感激之情。沒料到,文章迅速引發了數百萬的閱讀量,感動了微信朋友圈裡的無數人,直到近兩年後的今天,這對夫妻依然可以靠這篇文章帶來的人氣效應,維持他們的生計!

  

  宜家趴活夫妻:張姐及其先生

  我以前寫過大量關於商業巨頭的報道,與之相比,這篇簡直無足掛齒。但以前巨頭文章都影響了誰,我一概不知,而這篇文章帶來的改變,我是看得見的。雖然我沒從這篇文章中得到過任何實際好處,但我的心安和滿足,卻是任何回報所難以比擬的。

  

  ↑↑↑點擊圖片可閱讀文章↑↑↑

  

  ↑↑↑點擊圖片可閱讀文章↑↑↑

  這也是一個充滿啟示的時刻: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只要你有光,世界自然會被照到。一個追求獨立和自由的人,可以憑藉自己的真誠和用心,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工作,作為我們的生活來源,以及安全感保障這一意義,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消解。我們之所以還依賴工作,覺得只有工作才能提供安全感,也是由於我們膽怯,或者沒看到新的道路已經展開,還停留在對「工作」的迷信里。實際上,工作一點也不安全,失業,惡意競爭,行業沒落……最關鍵的是,投身於不合適的工作一輩子,會讓我們喪失自我以及獨立生存能力,成為機器上的一個零件。

  以前,「做自己喜歡的事」只能作為工作之餘的消遣,讓在工作中倍感壓抑的我們,還能在業餘時間透透氣不至於無聊至死。現在大大不同了,藉助移動網際網路,「做自己喜歡的事」本身,就能贏來讚賞,甚至獲得養活自己的合理收益。



沙發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4 00:40 | 只看該作者
  我也很欣喜地看到,在我運營「好報」這個公眾號的兩年多里,報道過的一些「有光」的人,竟因為一篇文章,由無名之輩,一下子為人所知,並創造新的人生機遇。比如每30天嘗試一件新事物促成自我改變的「30天試驗」女孩黃凱莉,由無名小號主,秒變網紅;在終南山下過山居生活的90后女攝影師祥子,成為熱點話題人物,最近也剛剛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書;甚至一位碩士畢業後放棄工作回到農村老家畫畫、種花的鄭州女生卜白,原本非常不被理解,感到苦悶,也因為好報的一篇文章,擁有了自己的粉絲,並且贏得出版社的合同,出版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書。

  

  

  ↑↑↑點擊圖片可閱讀文章↑↑↑

  

  ↑↑↑點擊圖片可閱讀文章↑↑↑

  

  祥子和卜白前不久出版的書

  再比如我一次在街道上步行,無意中看到一位身著花衣的理髮店大叔,我寫了他的故事後,引來了義大利國家電視台對他的報道。

  

  ↑↑↑點擊圖片可閱讀文章↑↑↑

  是的,我可以將我喜歡的人物、事件,變成文章和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並且藉助移動網際網路的聚合效應,聚集起一批擁有相同志趣的人,一起做好玩的事。半年之間,約3000名寫作愛好者,近1000名畫畫愛好者,參與到我組織的社群裡面,並且因為找到了心靈歸宿和發掘了自身潛藏才能而感到欣喜,這樣的事情,當然讓人高興。

  在這樣一個時代,所謂「安全感」的定義,該改寫了——你的安全感,取決於你是否能夠清醒地認識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並且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過這種生活。

  我很高興陷在不喜歡的工作里多年之後,終於走了出來。可以進行我喜歡的自由探索。希望你也擁有和我一樣值得高興的經歷。

  3自由生活第三大陷阱忙碌一生,卻活給別人看

  由於好報上發布過不少追求自由生活者的故事,一些朋友就此將好報對「自由生活」的探索歸納為:辭掉工作,環球旅遊,歸隱田園。

  這是一種莫大的誤解。

  甚至有個女孩因為我的一篇文章而辭掉工作,跑去祖國東南某個地方學畫畫,並且對人宣稱:「報大人改變了我的人生。」我也毫不以此沾沾自喜。我想,人在年輕時,衝動著跑去一些地方,去嘗試一些事情,算不上過分,但我心中的自由生活,並不等於「聽從荷爾蒙驅使」。

  這時代,環球旅遊什麼的,也不是件多麼複雜的事。有點錢,有點閑,鼓起勇氣克服語言障礙走出去,大部分人可以做到。

  至於找片山林蓋座房,也可以成為文藝青年的烏托邦,或者富人給自己的犒賞。我最近聽到的一個真實故事是:一個搞房地產開發的年輕大佬,在自己喜歡的山上買了片地,蓋了座非常有檔次有品位的大別墅,精心地完成裝修,在入住的前夕,被診斷出癌症晚期。

  對自由生活的誤解,很大程度上源於現在過於發達的自媒體眾聲喧嘩式地傳播一些「生活贏家」的故事(我承認,好報表面看起來,也做了不少這種傳播和鼓吹,至少在對好報理解不深的人心中是這樣認為)。

  對「自由生活」的追逐已經泛濫,乃至現在,出國旅個游,山上蓋座屋,都要盡情曬一曬,寫文章好好展示一番。

  這是自由生活么?

  在我看來,這只是自由的假象,貌似自由。

  凡是喜歡曬的人,心都是向外的。希望得到這個世界的關注與喝彩(有的還有商業利益訴求)。

  而這樣的人,他的心是不自由的。

  我主張勇敢地從自己不喜歡、自我受到壓制的工作中解脫出來,但並不主張從所有的工作中解脫出來。

  我認為能有機會到全世界多走動是非常有意義、有必要的,但如果它只是一趟受荷爾蒙驅使、以曬朋友圈為不可缺少環節的旅行,雖然我不至於要否定它的全部意義,但它也絕非我主張的自由生活。

  至於山上蓋個大屋,那個年輕大亨的例子,似乎敲響了宿命般的警鐘……

  許多牛人大哲探索過什麼是幸福感,我比較認同美國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提出的「心流」一說,他指出,幸福感就是人在高度專註於一件事情時,出現的那種忘我狀態,好像有一種東西在心裡流動一樣,舒爽至極,感覺宛若身在天堂。那種狀態他稱之為FLOW(中文通常譯作「心流」)。

  無須走在環球旅遊的路上,無須住在山間的豪宅里,也無須辭掉工作,事實上,任何人,藝術創作者,田間勞作的農夫,花園的園丁,技術工人,甚至包括囚犯,都有可能實現這種「心流」體驗,獲得幸福感。

  前提是:做熱愛的事,沉浸其中,達到高度專註狀態。

  

  報大人辭職后拿起畫筆,此為若干醜醜的作品

  每個人熱愛的事情不一樣,每一個對世界充滿強烈好奇的人,都有許多事情能夠令其產生熱情,進而投身其中,獲得心流體驗。

  追求個人的自由生活,大而言之,就是要找到自己熱愛的領域,並投入生命的熱情,而不覺得是浪費時間,小而言之,是如何做到專註在自己所進行的事情當中,並找到專註的快樂。

  做出追逐自由的姿態很容易,尤其當那件事會引來別人欣賞的眼光時,更是令人趨之若鶩。

  而真正超脫外界評判,活出內在真實自我,並享受專註於事中的快樂,則是難的。但也只有這樣,才有真正的自由可言。

  這個世界誘惑太多,讓人很難專註。我的朋友、教會上萬零基礎人士畫油畫的藝術教育創新者林正碌,說過一句有點偏激的話,我卻非常認同:許多人一生之中,恐怕連兩個小時高度專註於一件事情的經歷都不曾有過。

  

  報大人與林正碌老師(右)

  除誘惑太多之外,我們的教育,也並沒有教會我們如何去熱愛生命本身,沒有培養我們從廣闊的世界之中如何汲取養分,滋養心靈和生命。我們從走進學校那一天起,便被充滿功利色彩的教育所主宰,從大學課堂走出后,又直接走向了充滿壓力、競爭、處處兇險的職場。

  如果誰從生活中汲取養分的能力特彆強,也多半是由於別的因素,比如家庭的影響,讀書時代業餘興趣探索帶來的結果,等等。

  許多人將這樣一個理論看作基本常識:先在苦逼的職場上奮鬥,終有一天出頭,獲取財務自由,然後再去實現生活自由。

  遺憾的是,等我們實現財務自由時,早失去了體驗生活自由的能力。你可以看到,富有而缺乏生活情趣、除賺錢和應酬之外別無所長的暴發戶,在這個國家比比皆是,就是這麼個道理。

  許多人,活在了一個怪圈裡:我辛苦忙碌打拚,是為了比別人更牛逼,並讓別人看到我的牛逼。

  是的,許多人所追求的人生目標就是:我很牛逼,並讓別人看到。

  是的,他成功實現人生目標了,但也早已閹割掉了真正的自我,變成了慾望和浮華的奴隸。

  我做好報這樣一個公眾號,想探索的是,如何擁有你內心真正能夠感受到的自由。而不是那些外在的、看似風光的「自由生活」。

  越想獲得自由,便越要自律。

  另外,要打開眼界,多探索自我,拓展自我邊界。

  我想,這是真正的自由生活所應遵循的兩條規則。

  我希望在接下來的好報運營之中,多多創造機會,讓更多的人找到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

  下面的消息,你也許有興趣一看:

  我們在尋找1000名一起探索自由生活的好報「鐵桿粉絲」

  玩各種生活試驗

  開發自我內在潛能

  從而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 自由生活

  在2016年還只剩下最後100天之際(今天是第1天),

  以幫助大家探索自由生活為己任的好報,打算有所改變,想要玩得更加瘋狂,希望做到,不僅讓大家看到更多關於自由生活的更精彩故事,更具借鑒性思想,而且還希望做到,讓更多的報友,藉由我們這個平台,找到通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方法和途徑!

  在此,我們於昨晚發出消息:尋找1000位不問理由,只是願意相信我們、願意一起玩的「鐵桿用戶」!成為我們第一批、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批會員(會員費300元)。

  但是對不起,我們目前沒有關於會員的任何細節說明,因為我們還不想現在固定所有的細節!我們也不提供任何承諾,就看憑好報過去兩年多的表現,是否值得你投注一份信任,並對好報未來產生一絲好奇。

  此次徵集會員僅限1000名。我們將於今晚23點59分——2016年最後一個100天的首日結束之際——關閉報名通道,目前時間窗口僅剩下不到6個小時。名額一滿隨即終止報名。每人只能報一次名獲得一個會員資格。

  不要錯過2016年的最後100天。讓我們報復以前那個自己所厭惡的自己、不再在拖拉中虛擲時光荒蕪夢想!

  如果對成為「好報1000鐵桿用戶(第一批,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批好報會員)」有興趣,請滑至文末,猛戳「閱讀原文」。

  報君非常負責任地說:這種機會,失去了是不會再來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