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核試將中國逼上抉擇邊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4 08: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共識網-作者賜稿 作者:丁咚

  最緊要的任務是,盡一切可能消除朝鮮半島的核隱患,尤其是有關各方擺脫幻想和恐懼,直面威脅,彼此妥協,通力合作,採取必要和具體措施,促使執意發展核武的朝鮮放棄其頑固政策。

  作者按:本文是韓國學者李珉龍(韓國淑明女子大學教授、安全保障研究所所長,韓國安保政策學會副會長)和丁咚對談之二。這一對談系列旨在以中韓關係及朝鮮半島局勢為背景,在共同主題下分別進行筆談,通過學者間對話交流,充分切磋觀點和思想,以裨益於中韓關係和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朝鮮半島的局勢演變正愈來愈複雜微妙,基於一些重大背景因素,該區域國家間的對抗與衝突將進一步加劇,並事實上使其成為戰爭最危險的策源地之一。

  上周五朝鮮再次進行的核試驗活動引發區域新的憤怒。正在外訪的韓國總統朴槿惠提前結束訪問回到國內應對此問題。美韓日力促聯合國安理會擴大制裁措施,並考慮單邊、雙邊和三邊制裁措施。

  美韓將通過強化軍事威懾,向金正恩政權釋放強烈的警告信號。里根號航母、B-2隱形轟炸機等具有豐富實戰經驗的戰略武器將會出現在下月舉行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中。這次演習以精確打擊包括朝鮮最高指揮部在內的核心設施為主要演練內容。

  韓國軍方還為朝鮮第五次核試驗建立了大規模報復作戰理念,旨在無核武器情況下通過韓國自主彈道和巡航導彈力量對朝鮮實施相當水平的報復,甚至計劃將平壤的戰略地區包括領導人的藏身地點夷為平地,使其從地圖上永遠消失。與此同時,韓國的特種作戰部隊也將在危機中向朝鮮最高首腦部發動襲擊。

  不過,朝鮮新的核試驗已經證實了以往威懾策略的無效,這次核試驗很大程度上是在朝鮮上次核試驗后對美韓在軍事上施壓的升級的反制措施。

  朝鮮新的核試驗使中俄立場更難。特別是削弱了中國反對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正當性。中俄外交官員在會談中對朝鮮核試驗表達了「異常擔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專門召見了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重申了中國政府的立場。中俄的傳統政策沒有絲毫改變,在堅持半島無核化政策立場的同時,警告有關各方不得採取使局勢進一步緊張的措施,強調要通過政治外交方式解決朝核問題。對聯合國可能對朝制訂新的制裁措施,中國態度謹慎。

  但朝鮮官方媒體呼籲美國承認其核擁有國地位,併發誓將採取措施,繼續從數量和質量上強化核力量。這就表明,不管是中俄通過談判解決朝核問題,還是美韓日以軍事和制裁威懾的對策,都不成功。

  在金正日掌權時期,朝鮮政府尚且把和談作為一個開展地緣政治的遊戲去運作,但在西方接受教育並了解到薩達姆和卡扎菲政權倒台過程的金正恩可能形成了自己的思路。作為一個家族政權的首腦,他意識到自身的非正義性、非合法性以及在全球的孤立,因而不相信任何人的效忠,也不相信任何外國會在自己沒有實力的情況下善待朝鮮,保存其家族權力。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金正恩的不安全和不信任感根深蒂固。這在考慮到金正恩的年齡因素時尤其如此。正是這一原始動機的驅動,使其相信「絕對的實力」和「絕對的權力」,對內外都採取恐怖戰略,以威服潛在的敵手。

  對中俄也不例外。這就是中俄的規勸難以奏效的根本原因。他顯然認為,失去核威懾,他的政權更容易被武力打擊,並且得不到中俄的有效保護。在此情況下,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阻擋朝鮮政權開發和提升核武能力的決心。

  有兩個外在因素導致了對朝綏靖主義的盛行,縱容了朝鮮的核武計劃,並最終可能自嘗苦果。

  對朝鮮的核武化所能帶來的危險認識不到位,使主張朝鮮棄核論,屈從於地緣政治的某些陳詞濫調。這是多年來和談論被置於首要地位的主要源泉之一。從地理到政治上的地緣屏障意義,被中俄視為其對朝政策的基本出發點。在中俄分別在亞歐與美國展開次冷戰之際,朝鮮的這一地位更被突出。

  鳳凰衛視最新的一則報道指出,中俄正在憑藉進行中的南海戰略演習積極構建新的軍事聯盟關係。這一趨勢可能是在美國強化在亞太存在並在歐洲積極遏制俄羅斯的應對方案。基於此,朝鮮在中俄心目中的戰略緩衝地位可能將更為重要。也有觀點認為,中國擔憂過度的壓力會導致朝鮮政權崩潰和動蕩,從而在邊境地區引發難民潮。而在中國更注重政治安全的情況下,朝鮮被置於更加重要的戰略地位。這可能是中國在經過幾年冷淡期后重新接納朝鮮的主要原因。

  這就可以解釋,它們為什麼在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的問題上立場和措施要堅定、具體和有力得多,而應對朝核武化,僅流於原則性聲明和空洞的和談計劃。同時,其反對朝鮮半島核武化的政策基調,更側重於反對韓國部署核武器。

  另一個因素是,美韓過於相信政策和軍事施壓的效果,並對中俄發揮影響力促朝鮮棄核估計過高,從而實際上成為對朝綏靖主義的重要參與方。在朝鮮半島上長期進行的貓鼠遊戲,以及朝核不僅未受到絲毫遏制,反倒在實戰能力提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是這一政策的絕妙諷刺。可能對中俄來說,在自身尚無實力與美國直接對抗的情況下,朝鮮充當牽制美國及美國的亞太同盟的角色,不無裨益。一種觀點認為,朝鮮核武遠離美國本土,因此是其採取相對超然立場,不願意採取更進一步措施的原因。

  當下首當其衝的問題是,各方打破認識和政策上的誤區,拋棄幻想和恐懼——朝鮮的恐嚇策略產生了成效,如果加強制裁或者武力應對,將導致金正恩政權在核武上鋌而走險的論調,已經堂而皇之出現在報道中。另一方面,對通過和談促使朝鮮放棄核武化政策的預期,現在看來,是一種幻想。朝鮮政權的內外恐怖政策已令外界對其喪失信心,它不可能滿足於在得到一紙協議保證的情況下主動棄核。

  對中俄來說,相對於朝鮮的地緣價值以及可能帶來的難民潮,朝鮮的核威脅更具殺傷力。在危機或戰爭狀態下,它孤注一擲、鋌而走險投放核武器的幾率很大。就朝鮮具備的核武實戰能力和中俄的反導能力而言,中國更有可能成為受害者。如果真的發生投放核武的情形,俄羅斯僅有人跡稀少且非戰略要地的遠東地區受害,而中國繁盛的東北地區將直接在其威脅之下。因此,在中俄之間,這一問題的嚴峻性,前者甚於後者。

  在現代科學技術和武器技術高度發展的時代,朝鮮作為地理上的戰略緩衝價值已大為降低,即令是作為拱衛大陸的政治屏障價值也無預想的那麼大。一個區區的「薩德」部署就令大陸深感威脅,那麼朝鮮又能在大陸身陷危機時發揮什麼作用呢?

  最緊要的任務是,盡一切可能消除朝鮮半島的核隱患,尤其是有關各方擺脫幻想和恐懼,直面威脅,彼此妥協,通力合作,採取必要和具體措施,促使執意發展核武的朝鮮放棄其頑固政策。為此不排除任何選項,包括各方攜手合作對朝鮮關鍵設施進行定點打擊,並為後金正恩時代制訂政治解決的過渡方案。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冷戰氣氛日益籠罩東亞上空,堅持本國制度和利益的中國與大張旗鼓重返亞太並鞏固聯盟體系、構建對華統一戰線的美國和它的區域盟友們互相敵對,從而使前者在安全感缺失的情況下尋求與俄羅斯的結盟的趨勢,可能會使推動朝鮮棄核成為一個次要因素,甚至會令朝鮮的地緣地位獲得戰略上的重視,從而在區域各國相互對立的基礎上,加劇朝核的持久威脅。這是解除朝鮮核武裝的最大障礙。對區域國家尤其是中國而言,都面臨關鍵的抉擇,攸關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各國戰略利益和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搜索PAIR_Dongding,可關注作者公號。

0

主題

15

帖子

18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8
沙發
杙榕橡 發表於 2016-9-24 10:24 | 只看該作者
沒有中國的支持,金三沒有膽量核試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

主題

27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尋道者

Rank: 5Rank: 5

積分
17651
3
鬍子太長了 發表於 2016-9-25 01:03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這個韓國叫獸胡扯八道,竟然把責任完全推到中俄身上,怎麼不問問他美爹不兌現六方會談協議,以致朝鮮失去中俄的實質戰略安全保障之後,只能窮兵黷武,以苟延殘喘。怎麼不想想滅了朝鮮后,他美爹會不會在南海,東海,朝鮮半島上與中俄共享和平?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