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網際網路的泡沫什麼時候破裂?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4 08: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君臨 作者:君臨團隊

  北京的風投非常活躍,創業者只要有一個好的概念,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情懷,很容易就能拿到錢。這使得北京的創業者陷入了一個融資依賴症里,開始的時候總是不盈利的,只要快速做大規模,做出影響力,就可以融到下一輪,為了融到下一輪,就將所有的精力圍繞著圈粉來轉。

  先看一張表,這是目前已上市的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十強。

  

  這張榜單將十大網際網路公司劃分成了三個陣營:

    第一陣營

  兩千億美金級別的阿里、騰訊,放在全球也是頂級的網際網路巨頭。曾經的BAT變成了阿騰的江湖。

    第二陣營

  兩百億美金級別的百度、京東、網易、攜程,也算是一方諸侯,網際網路裡的中產階層。

    第三陣營

  百億美金上下的樂視、微博、唯品會、58同城等,小康之家。

    這樣看,北京的網際網路公司是最多的,有五家,佔了半壁江山,不愧是中國的網際網路中心。市值規模也不差,這五家加上還沒上市的美團、滴滴、奇虎,大量四五線的小公司,市值總和穩贏阿里騰訊。

  但這一切,其實只是幻覺。市值是看預期的,一旦預期不達標,隨時都會泡沫炸裂。

  2000年的時候,美國在線的市值曾經到過1600億美元,但今天他的市值已經萎縮了98%;

  雅虎的市值曾經到過1200億美元,而今天只值48億美元;

  2015年,美國p2p鼻祖Lending Club的市值超過110億美元,而今天只剩下20億美元了;

  智能硬體的龍頭GoPro的市值也曾經到過130億美元,而現在是17億美元。

    因為利潤無法兌現,他們都被炸的外焦里嫩,從市夢率的高峰飛流直下三千尺。這種泡沫與風險,事實上在北京的網際網路,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破裂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將上面的十大網際網路公司,按2016年第二季度的財報利潤,君臨團隊(公眾號:junlin_1980)做成了一張餅狀份額圖,那些泡沫與虛幻立刻就像照妖鏡掃過一樣原形畢露了。

  

  以利潤計,阿騰聯手拿下了合計326億利潤里的79%,幾乎五分之四。剩下的五家北京網際網路公司,合計利潤只有30億元,佔有份額不足10%。如果對比三年前同一時間的利潤份額,這種泡沫的擠壓會更加讓人印象深刻。

  

  三年前,BAT的利潤還是三足鼎立的,五家北京網際網路公司的利潤合計佔到總額的22%。當然,細看的話,北京的網際網路其實完全是百度以一己之力撐起來的。扣除百度利潤的話,整個北京網際網路的平均市盈率估計超過了一千倍。

  

  

  


  這真不是玩笑話,百度之外,北京有名氣的網際網路公司,比如京東、美團、滴滴、新浪、搜狐、優酷、愛奇異、豆瓣、知乎,要麼巨虧,要麼長久徘徊在虧損邊緣,獲得點規模利潤的就一個都沒有。

  為什麼會這樣呢?大致有四個原因。

    目前的網際網路商業模式中,可以賺大錢的無非就廣告、遊戲、電商三種。

    1、先說廣告

    廣告賺的是媒介的錢,這是北京網際網路的核心競爭力,無論人才、信息源、產業生態都以北京實力最雄厚。但是這個錢,不好賺。

  因為網際網路的媒介技術一直在升級,渠道在不斷裂變,從論壇、門戶、視頻、微博、公眾號,到今天火熱的直播,這種裂變從來不曾停止。新的媒介渠道,雖然可以帶來增量,但是同時也在顛覆著舊的渠道。比如門戶,今天就基本式微了。

  這樣的結果,就是廣告市場的碎片化,彼此陷入紅海競爭之中。舉個例子,2015年,全國網際網路廣告市場2100億元,百度的廣告收入為640億元,壟斷度 30%。而在遊戲行業,同期市場規模1400億元,騰訊560億元,壟斷度40%;電商行業,網路零售規模3.8萬億元,阿里3萬億元,壟斷度80%。

  做一個電商平台,數億元投資門檻,做一個遊戲,數百萬元起步,做一個新媒體,一個人一台電腦,註冊個公眾號就可以開幹了。門檻越低,市場越呈碎片化趨勢,利潤率也就越向盈虧平衡點靠攏,結果大家都掙不到錢。

  可以說,今天北京網際網路圈裡做新媒體的,看著個個高大上,其實和以前深圳作坊里做山寨機的沒啥分別,都是靠點小聰明混飯吃,哪一天新技術的浪潮打過來,說沒就沒了。

    2、移動網際網路的廣告份額被騰訊搶走了

  北京網際網路的旗艦,百度,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觸礁了。在PC網際網路時代,百度依靠搜索引擎可以說是壟斷了網際網路的廣告份額的,所以那時候能夠和阿騰三足鼎立。

  但在移動網際網路浪潮來臨的時候,他被騰訊搶走了船票。今天我們在手機上看資訊,最頻繁的媒介是什麼呢?不是搜索引擎,不是微博,不是今日頭條,而是微信的朋友圈和公眾號平台。這兩個媒介擄走了全行業超過一半的眼球注意力。這也就意味著,騰訊取代了百度,成為了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新的媒介中心。

  很自然的,本來屬於北京網際網路的廣告利潤蛋糕,一半都被騰訊切走了。

    3、北京電商行業的本質

  北京有很多電商公司,大京東就不說了,新冒起來的O2O也是電商,但他們無一例外的都是巨虧。京東的虧損紀錄已經超過十年了,美團也融資到G輪了,很快就可以十個手指頭數完,滴滴已經融了超過70億美金,接近500億元人民幣。他們的虧損不斷突破人們的想象力極限。

  開始的時候,我們以為是行業集中度問題,因為補貼所以掙不到錢。後來我們想明白了一點,即使讓他們壟斷了,可能也很難掙到大錢。因為就本質上來說,他們都屬於勞動力密集型電商,他們的商業模式和阿里有著本質區別。

  舉個例子來說,京東需要有大量的物流團隊,美團外賣需要有配送團隊,58同城、去哪兒、滴滴需要有大量的地推團隊。今天京東有員工10萬人,美團3萬人,58同城2萬人,去哪兒1萬人,剛成立幾年的滴滴也膨脹到6000人了。這些員工中,大部分都是地推和後勤人員,技術含量和富士康並沒有多大的差別。

  重人力商業模式的問題就在於,隨著人工成本的不斷高漲,將會輕易吞噬掉本來就薄如蟬翼的那一點利潤。而在另一方面,他們也很難提升毛利率,掌握定價權。比如說,餐飲、計程車、物流這些行業,本身就是高度碎片化,毛利率極低的,你要抽佣抬高,人家賺不到錢,立馬就不會用你了。

  可以說,勞動力密集型電商這個領域,註定是個苦逼命。

    4、北京的遊戲行業缺乏頭部精品

  北京也有很多遊戲公司,但是大多不成氣候,既缺乏像騰訊這樣的渠道資源,也缺乏像網易這樣的大兵團作戰能力,做不出精品的重度遊戲,靠一點小聰明混日子,於是浪頭一打過來,就全部沒影了。

  2015年,騰訊網易聯手拿下了全國遊戲市場的六成份額,那麼第三名是誰呢?從目前已公布財報的數據來看,多益網路靠著一款精品遊戲拿到了10億元的利潤,超過了巨人、暢遊、完美世界這些老牌遊戲公司,也超過了A股所有的遊戲上市公司。然而這家公司也不在人才濟濟的北京,北京前兩年的代表作我叫MT、捕魚達人,都已經落花流水春去也。

    廣告媒介碎片化、百度移動時代失利、電商集中於勞動密集型領域、遊戲以長尾為主。這是北京網際網路掙不到錢的主要原因。

    那麼在阿騰的陰影下,中國網際網路有沒有能夠獲得規模利潤增長的呢?

  最明顯的兩家,一個是網易,三年裡漲了3倍,季度利潤超過30億元,一個是唯品會,三年裡漲了10倍,季度利潤超過6億元。

  他們都不在北京。

  他們都不賺廣告的錢。

  他們都不擅長炒作、營銷和融資,而將經營的重心放在做好產品上,試圖抓住高端用戶。網易的西遊系列是中國最長壽的遊戲IP,唯品會的用戶重複購買率超過80%。

  他們的業務模式都是比較輕的,網易大部分都是研發人員,唯品會的重心在買手團隊,保證上線的都是精品,能夠快速周轉。

    高門檻,輕運營模式,精品思路,瞄準中高端用戶,這就是他們在阿騰鐵蹄下越做越大的關鍵。

    網易和唯品會成功的要素,恰恰是北京網際網路所缺乏的。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同呢?

  其中一個原因或許和北京的融資風氣有關。北京的風投非常活躍,創業者只要有一個好的概念,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情懷,很容易就能拿到錢。這使得北京的創業者陷入了一個融資依賴症里,開始的時候總是不盈利的,只要快速做大規模,做出影響力,就可以融到下一輪,為了融到下一輪,就將所有的精力圍繞著圈粉來轉。刷粉、買榜、機器人用戶就成了必修課。圈粉最見效的就是低端用戶,購買的成本通常是最低的,當北京網際網路行業在樂此不疲的往這努力的時候,他們就和做生意的目的背道而馳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