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潘石屹太太張欣:幸虧當初沒離婚!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4 07: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噹噹網(ID:dangdang1999)

  編輯:慈懷讀書會(ID:cihuai_dushuhui)

  潘石屹,畢業於中國石油管道學院,SOHO中國的董事長;張欣,14歲移居香港,后留學英國,獲劍橋大學碩士學位,SOHO中國的首席執行官。

  一個「土鱉」,一個「海龜」,他們的結合,曾經不被所有人看好。

  但是這麼多年過去,兩人你進我退配合默契,創造了中國房地產業的神話,也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幸福神話。

  張欣的優秀有目共睹,但是似乎優秀的女人都很難幸福,而她輕鬆將兩者集於一身。

  有人問她秘訣,她說:「任何選擇,都是有利有弊的,女人尤其要想清楚,什麼樣的選擇能夠將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將弊端最小化?想明白了,就別猶豫,該放棄時就放棄,該出手時就出手。婚姻的智慧,其實就是一種權衡的智慧。」

  她又說:「為什麼越是優秀的女人越不容易幸福呢?是因為女性不擅長運用理性思維,關鍵時刻永遠是情緒用事,所以就容易出錯。

  很多事情,你如果能用頭腦想一想,結局就會完全不一樣,幸福就是有無數個正確的選擇堆積起來的。」

  請聽聽張欣的婚姻「博弈論」。

  

  第一次博弈:要不要嫁給這個土鱉。

  我和潘石屹好了4天就結婚了,聽起來這個結合挺草率的。

  我妹妹聽說我找了個出生於甘肅天水農村而且離過兩次婚的小個子男人,她特地飛過來看他,看完了,用一首歌來表達她的失望之情:「沒有花香,沒有樹高,他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

  兩個人的差距實在是太大了,但是我沒有被這些差距迷惑住,我想女人的眼光要放遠一點,他現在的情況沒有我好,但是將來呢?最重要的是,如果我和他結婚,會讓我進步還是讓我退步?

  我大概用了一個小時,給自己開了一個會。

  首先,我第一次見他時,他穿得亂七八糟:一件藕荷色的西裝,一條大花的領帶,一副特大的眼鏡,頭頂還有點兒禿。

  那麼土的衣服穿在身上,他泰然自若,有一種骨子裡的自信。總之,他和我身邊那些穿著、談吐都很得體的男人如此不同,讓我有一種想靠近他、了解他的慾望,這是相交的基礎。

  

  年輕時的潘石屹(右)

  其次,他的思路很獨特,自成體系。那時候和他交流,他隨便一句話都能讓我覺得新鮮,讓我激動讓我深思。

  我那個時候在華爾街工作,身邊那幫所謂的精英,說話做事都一個套路,只有他完全不按常理出牌。

  舉個例子,一般的公司,都會有一整套的獎懲制度和管理規則,但是他的公司里沒有,奉行無為而治,讓公司不是一架按軌道運行的機器,而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團體。

  這就需要領導者具有更高的智慧,他常說領導者把時間都花在管人上那就太浪費了,領導應該專心研究市場。

  再次,我比較欣賞他的品質,那種骨子裡的厚道和樸實。他最愛吃的東西是煮老玉米和不削皮的蘋果。

  有一次有人請我們吃魚翅龍蝦什麼的,那似乎是他第一次吃魚翅,他嘗了一口就直接說出來:「這和粉絲有什麼區別啊,還這麼貴,以後可別請我吃這種東西了。」

  還有,他能教會我許多東西。我一直在國外生活,對國內很多東西都不懂,而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企業家,我希望未來能在中國發展,那麼他就是我現成的又具有實際經驗的老師。

  我把這4點細細想過,就覺得這個婚可以結,退一萬步說,即使失敗了,我也會從這個婚姻中受益。

  

  第二次博弈:要不要放棄這個婚姻。

  我們頭兩年的婚姻生活,真的如朋友們所料,我一直有一種水深火熱的感覺。

  兩個背景完全不一樣的人一起創業,又都主意特大,當誰也說服不了誰的時候,就會吵架。

  當時情況特別難,公司要解決生存問題,兩個人又誰也不認可誰,要想打開局面,只有兩條路,要麼離婚,要麼有一個人讓步。

  有一次我們吵得特別厲害,衝動之下,我跑到歐洲去度假,踏上飛機的那一刻,我想:這婚姻到頭了。

  度假的那段日子,我發現西方的生活對我已經沒有吸引力了,如果想做事的話,中國是最好的地方,我還是要回去。

  我又想,我和潘石屹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把夫妻和合伙人這兩個關係弄混淆了,結果搞得夫妻不像夫妻,如果就為此兩個人散夥了,挺可惜也挺愚蠢的。

  我和這個男人已經磨合了兩年,眼看磨得差不多了,再去苦苦尋找另一個男人,然後還得磨合,這不是浪費時間和精力嗎,這兩年不是白磨了嗎?

  太不划算了!這麼一想,我就決定了,不能離婚,我還是得和這個人在一起,他不肯讓步,那麼我來。

  我主動給潘石屹打電話,我們聊了很久,我說:「第一,我們不要離婚,還是要在一起。第二,我們的婚姻要走到下一個階段,就得有個孩子。」我主動提出來:「我下崗在家生孩子,你自己干吧!」

  我從歐洲回來,潘石屹去機場接我,我們在機場抱頭痛哭,是那種喜悅的淚水,彼此都有一種失而復得的喜悅。那個時候我體會到,其實他對我感情極深。

  不久之後我就懷孕了,我們都很興奮。那段時間我在家裡安心孕育生命,他獨自經營公司,我們不再將公事和私事混在一起,生活回歸到一對夫妻應該有的樣子。

  我們的兒子潘少是在香港出生的,潘石屹全程陪伴,還用攝像機記錄下孩子出生的瞬間。

  那一瞬間我熱淚盈眶,看著兒子我就想,幸虧沒離婚啊,要是離婚哪來這麼可愛的小孩子啊。

  很多人的婚姻其實都是可以走下去的,就是情緒用事,一下子就散了。

  決定「下崗」生子,可以說是我這輩子做過的最理性、最正確的決定。

  

  第三次博弈:要不要重新調整自己的角色。

  兒子出生之後,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很多人都替我惋惜:一個才女就這麼被埋沒了。

  我是這麼想的:女人和男人是不同的生物,男人有事業就足夠了,事業可以彌補他很多方面的缺憾,但女人有愛才會快樂。

  你放眼看看,許多事業成功的女人,她們即使打扮得光鮮亮麗,但還是給人一種乾涸枯萎的感覺;反倒是那些普通平凡的女人,目光溫潤,笑容親和,給人感覺是如沐春風般的舒服。

  事業什麼時候都可以做,但孩子一眨眼就大了,我不想錯過這段無論對於母親還是孩子都是很珍貴的時期。

  我和兒子在一起就是玩,帶他到鄉下一起種菜種玉米,一起喂鳥餵鴨子。

  我兒子很小就會寫詩,他寫過一首詩:天黑了,星星躺在天空的懷裡,小松樹躺在大地的懷裡,魚兒躺在河流的懷裡,我躺在媽媽的懷裡,我、星星、小松樹還有魚兒,都是幸福的孩子……

  寫得很好是不是?

  當然,僅僅做一個家庭主婦不是我的理想,也遠遠不能釋放我全部的能量。

  

  潘石屹與張欣接受冰桶挑戰

  兒子上幼兒園后,我就準備著做些事了。我知道我不能和潘石屹摻和,否則又要掉到水深火熱的日子裡去了。

  最好的方法是發揮己長,分工合作。潘石屹擅長商業談判、銷售、與政府部門打交道,我擅長建築藝術、空間設計,那麼後者就由我來負責。

  這就意味著,我要從台前退到幕後,所以現在常有人說我是「潘石屹背後的女人」。說就說唄,該退的時候就得退,一味逞強,只會讓你失去更多,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做現代城SOHO那會兒,房地產行業還沒人做樣板間呢,我就提出來要做樣板間。

  做成以後,潘石屹左看右看都不順眼,說:「必須把這個樣板間給拆掉!」我說:「再忍兩天行不行?等我把傢具放好,把花擺好,如果你那時還是覺得不行,再拆也不遲。」結果,我的樣板間讓很多人看了喜歡得不行,排著隊來買房。

  現在我把精力主要放在慈善上,錢賺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一定要懂得回饋。回饋所獲得的快樂勝過賺錢的快樂,我想一直做個快樂的女人。

  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還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可以自由起舞的事業天地,我的人生很完美。

  這樣完美的人生,取決於我的選擇,以及我在面對選擇時,理性的思考和果斷的實施。對於女人,這一點尤其重要。

  

  快樂是用智慧贏來的

  2012年,有網友爆假料稱潘石屹有婚外情,女兒已7歲。對此,張欣在微博上表示,「每一次的考驗都讓我們的婚姻更穩固」。

  而潘石屹隨後轉發並評論了張欣的發言:「在我摔倒的時候,張欣總是把我扶起」。這或許是愛情最好的答案!

30

主題

569

帖子

400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006
沙發
泥馬 發表於 2016-9-28 01:25 | 只看該作者
軟文,張欣進入公司后,幾乎所有跟潘創業的高管全都陸續離職。現在,SOHO中國在張欣經營下基本走入死胡同,無地無項目,淪落為靠收房租度日的失去市場地位的小公司。不過,她把上市圈來的十億美元轉移到美國紐約投入持有房地產,收益為減少稅收和在美國取得社會地位,部分利潤捐給與她和潘無教育關聯但頂尖名校哈佛等,這就是她說的做慈善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