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俄軍演讓俄羅斯感受國力差距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0 04: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美媒稱,俄羅斯媒體把參加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兩國軍艦相比較后認為,俄羅斯軍艦都是已有30多年艦齡、在蘇聯時代就已服役的老軍艦,而參加演習的中國軍艦都是近幾年才服役的新式艦艇。同中國演習讓俄羅斯感到國力上的差距。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9月17日報道,俄羅斯與中國每年舉行的海上聯合演習為雙方了解對方提供了機會。中國海軍近年來的迅速發展引起了俄羅斯的關注。

  

  ▲9月18日,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事演習在廣東湛江以東某海域組織實施實際使用武器演練。中俄海軍聯合艦艇編隊進行主炮射擊。   新華社發

  俄羅斯報紙網說,這次在南中國海與中國進行聯合軍演的俄羅斯軍艦大都在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服役。唯一較新的大型登陸艦由波蘭建造,1991年加入太平洋艦隊。去年率領俄羅斯艦隊參加兩國在地中海聯合演習的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也有30多年的艦齡。相比之下,中國海軍是目前世界上發展速度最快的艦隊。中國正在大批量建造各種型號的新式戰艦。去年首次駛入黑海軍港參加兩國海軍演習的中國軍艦讓俄羅斯刮目相看。

  報道說,比較太平洋地區的美中俄三國海軍,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狀況最差。最近幾年,僅有一艘在近海地區使用的輕型護衛艦加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服役。中國幾乎每年都有新軍艦下水。目前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水面主要戰力是有30多年艦齡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一艘「現代」級驅逐艦以及4艘大型反潛艦。

  

  ▲資料圖片:「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   新華社發

  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軍艦製造業經歷了十餘年的停滯,直到幾年前才開始批量建造新式軍艦,但建造規模無法同中國相比。一名俄羅斯退役高級海軍將領說,大批量建造軍艦可節省艦艇維修和水手培訓等領域的成本,更能反映出一個國家的技術、特別是經濟實力。

  從前年起,俄羅斯太平洋艦隊開始接收可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的新式核潛艇。俄羅斯國防部不久前簽署了合同訂單,將為太平洋艦隊建造6艘「基洛」級柴電潛艇。

  在水面艦艇中,俄羅斯目前不再建造驅逐艦,僅批量建造護衛艦。能在遠洋使用的兩種新型護衛艦中,一種正在測試,另一種則在為印度建造的護衛艦基礎上改造而成,目前僅有少數幾艘下水服役。這種護衛艦的動力系統採用烏克蘭提供的引擎。烏克蘭拒絕供貨后,現已建成的三艘護衛艦無法使用,俄羅斯打算把它們轉賣給印度。

  

  ▲9月16日,中俄海軍「海上聯合-2016」軍事演習舉行了海上聯合行動演練。中國海軍艦載直升機對「遇險」商船落水人員實施救援。 新華社發

  俄羅斯正在設計新式驅逐艦、航空母艦以及直升機母艦。未來的驅逐艦將使用核動力。俄羅斯現在唯一的航空母艦計劃結束在敘利亞的任務後進行大修。

  軍事評論人士彩岡諾克說,海軍仍是俄羅斯軍力發展的重點。俄羅斯計劃到2030年時全面更新海軍,屆時將能同美國海軍相匹敵。但是他懷疑能否最終完成海軍更新計劃。

  彩岡諾克說:「根據普京的想法,國家願意長期對軍隊提供大規模資助。但俄羅斯重建海軍的計劃或許無法最終落實,很簡單的一個原因是沒錢。」

  

  ▲9月16日,中俄海軍「海上聯合-2016」軍事演習舉行了海上聯合行動演練。中國海軍黃山艦派出陸戰隊員對可疑船隻進行登臨檢查。   新華社發

  俄羅斯軍費最近幾年一直在不斷增長,但隨著經濟危機的持續,俄羅斯財政部最近建議未來把每年的軍費開支削減6%。

  彩岡諾克認為,俄羅斯海軍目前的這種狀況不會影響同中國和印度的合作。未來俄羅斯與這兩個國家在海軍方面的合作只會加強。

  俄羅斯今年早些時候剛剛慶祝了海軍建軍320周年。普京總統當時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海軍建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