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示中國古代帝王壯年早死的一個重要原因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30 00: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覃仕勇

  《我們愛歷史》

  

  一:自古帝王盼長生

  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即越是表現得彪悍和霸氣的帝王,就越是不敢面對死亡,總是異想天開地要尋找世外高人,希望能索得一點靈丹妙藥,就算不能長生不老,也妄想延年益壽,再活個三五百年。

  這方面,秦始皇絕對是個代表人物。

  秦始皇在有生之年,一直孜孜不倦地尋找著長生不老葯,快到咽氣了,還不相信自己會離開人世,始終沒有指定皇位繼承人。而他所派遣到東海的徐福等人也給後人流傳下了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娛樂佐料。

  與秦始皇齊名的漢武帝也同樣因為迷信有所謂的長生不老葯,遭到了李少君、李少翁、欒大等一幫江湖術士的欺騙和戲耍。

  唐太宗李世民在馬背上征戰四方才打下了大唐的鐵桶江山,但晚年患上了疾病纏身,久治不愈,便開始產生了乞求長生不老的思想,迷戀上了方士的金石丹藥。結果服了印度方士進獻的金石仙丹,中毒暴亡。

  那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殺伐成性,見慣了屍山血海,對生死看得開一些,但聽別人說道士丘處機是個世外高人,就趨之若鶩,連呼「神仙」,千方百計要把這尊「神仙」請回家裡供著。

  不過,丘處機品行端正,沒有裝神弄鬼,對自己的道學修為、身體健康指數,全都坦誠相告。成吉思汗這才沒陷太深。

  二:雍正的道士情緣

  

  和上面那幾位相比,清朝雍正帝的功業和名氣都遠遠不及。但雍正帝對神仙的嚮往、對長生不老的痴迷,絲毫也不遜色。

  實際上,在雍正還是雍親王的時候,儘管年紀輕輕,他就開始念叨著要尋找世外高人、索求長生不老葯了。

  相關史料記載,早在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秋,四阿哥胤禛接到門下人戴鐸的一封信。戴鐸在信中詳細寫了自己到福建赴任的經過,其中,漫不經心地提到了一句,說在路經武夷山時,遇上了一個形跡可疑、形容古怪的道士。

  整一封信,胤禛都沒有什麼感覺,獨獨讀到了這一句,卻像突然被打了一針興奮劑,驚呼了起來。

  當日,胤禛就給戴鐸回信,說:「你得遇如此等人,你好造化!」強烈要求戴鐸想辦法再找到該道士,介紹給自己做朋友。

  這個道士,不過是路途偶遇,當然沒有什麼下文。

  等到胤禛正式即位,他就開始大大方方地要求心腹手下,介紹道行高深的道士給自己做朋友了。

  比如說,雍正七年(1729),雍正帝胤禛就諭令陝西總督岳鍾琪,查詢終南山修行之士鹿皮仙(又名狗皮仙),急切要和鹿皮仙交朋友。

  但岳鍾琪的稟復卻讓他非常沮喪。

  岳鍾琪說,他已將鹿皮仙喚至官署,但鹿皮仙目無光彩,齒落神昏,又謙語無倫次,狀類瘋魔,不似有道之士。

  雍正帝只好悻悻作罷。

  改年,即雍正八年(1730),雍正帝又諭令四川巡撫憲德,要積極訪問善養生、精醫術、有「龔仙人」之稱的龔倫,來日帶回京城,好與自己交朋友。

  憲德的奏復很乾脆,說「龔仙人」龔倫在兩年前就掛了,沒辦法訪問。

  這簡直就是一盆冷水直接沖腦門澆落!

  但雍正的熱情不會這麼容易澆滅的。

  僅僅兩個月之後,雍正帝又下了一道特諭,並親自抄了好幾份,分付浙江總督李衛、河南總督田文鏡、雲南總督鄂爾泰、署川陝總督查郎阿並陝西巡撫武格、山西巡撫覺羅石麟和福建巡撫趙國麟等人,要他們留心訪問深達修養性命的道士。

  浙江總督李衛的答覆最為神速,他回奏說:「修養性命之士嘛,聽說河南禹州的賈文儒就是,陛下讓河南督臣田文鏡給你找到就行。」

  雍正帝大喜過望,立刻給河南總督田文鏡下旨:「禹州的賈文儒乃是世外高人,你可以踴躍鼓舞,將他密送到京。欽此。」

  田文鏡回奏說:「禹州賈文儒的確是世外高人,曾大顯預測之術,人稱『賈神仙』。陛下要和他交朋友,我這就派人護送他上京。啟程的日子是七月十五日,只是雨後泥濘,估計要走十五日方可到京。」

  雍正帝心花怒放,喜不自勝,眼巴巴地盼望著賈文儒早日來到自己的身邊。

  三:是仙人還是妖道?

  

  八月初二,賈文儒抵京。

  可是,雍正帝一見賈文儒,就大失所望。

  雍正帝是個博聞強記的主,記憶力驚人。很多到地方上任的臣子,他只是見過一面,若干年後再見,仍能記得清清楚楚。

  這個賈文儒也一樣,一年前,雍正就見過他了。不過,那時的賈文儒不叫賈文儒,叫賈士芳。

  一年前,賈士芳就居住在北京白雲觀。當時,怡親王認為賈士芳是個奇能異士、通曉「心性之學」,就推薦給了雍正帝。

  賈士芳在進宮前,充分為宣揚自己的「心性之學」作了準備。不過,雍正帝對「心性之學」沒什麼興趣,一心追求的是長生不老。

  所以,兩人見面的時候很尷尬。雍正帝直截了當地問賈士芳精通什麼法術,賈士芳意所未料,無從應對。

  兩人不歡而散。

  沒想到,賈士芳換了個「賈文儒」的名字,竟在短短一年時間內便在河南混出了名堂,又陰差陽錯地被李衛、田文鏡推薦上京了。

  看著賈文儒,雍正帝嘿嘿地發著冷笑,心想:以為換了個馬甲我就不認得你了?小樣!

  可是賈文儒這次已經做足了功課,對雍正帝的提問對答如流。

  雍正帝一直龍體欠安,也懶得跟賈文儒廢話了,讓他發功治病。

  雍正帝恐嚇賈士芳說:「自從你去年入見之後,朕就患上了怪病,朕弟怡親王也因你病倒了。想來,一定是你暗中挾持左道邪術,從中播弄,至於如此!現在朕躬尚未全安,你既然來了,就當惟你是問!」

  賈士芳一點也不慌亂,立刻「口誦經咒,並用以手按摩之術」,給雍正帝治病。

  說來也奇,在賈士芳的按摩下,雍正帝的身體馬上舒服了許多。

  賈士芳還將密咒教給雍正帝,雍正帝依法而試,頓覺心神豫暢,肢體安和。

  雍正帝因此深為喜慰,對賈士芳加以隆禮。

  但是,過了一個多月,雍正帝自己感覺到病情又有反覆,不由大為焦躁,認為是賈士芳操縱著自己的健康,對周圍的人說:「這個妖道,竟然想左右朕的生死,想要讓我安康就讓我安康,想要讓我病倒就要我病倒,真是好大的狗膽!」

  又過得幾天,雍正帝要殺賈士芳之心不可遏止,就說賈士芳的咒語中有「天地聽我主持,鬼神供我驅使」的話,真是大逆不道,下令將賈士芳處死。

  可嘆賈士芳枉稱「賈神仙」,雖然曾大顯預測之術,卻卜不出自家生死,竟然就此弄掉了腦袋。

  四:仙丹或是奪命葯

  

  賈士芳死後,雍正帝開始心虛,懷疑賈士芳的鬼魂要找自己算賬,夜夜不能安睡。他找到龍虎山正一派法師婁近垣,給他畫符禮斗,這才清除了他內心的恐懼。

  婁近垣也因此被御封為北京皇家道觀大光明殿的開山宗師。

  經過這次波折,雍正對長生不老葯的興趣依然不改半分。他把金丹派南宗祖師張伯端封為「大慈圓通禪仙紫陽真人」,敕命在張伯端的故里建造道觀以做崇祀。

  雍正還寫過一首題為《煉丹》的詩:

  鉛砂和藥物,松柏繞雲壇。

  爐運陰陽火,功兼內外丹。

  也許就因為服用丹藥過多,雍正帝終於在雍正十三年暴斃,終年57歲。

  而同樣沉迷丹藥幻想長生不老的唐太宗,也只活了51歲,秦始皇49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