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日本戰國三夫人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29 21: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以應仁元年(公元1467年)的應仁之亂為開始,到元和元年(公元1615年)的大阪夏之戰,日本經歷了一百四十八年的戰國時代。風雲變遷的時代里,各位武將謀臣為了自己的領土與權勢浴血奮戰。其中,織田信長,前田利家,豐臣秀吉更是以自身的武略功績而留名後世,他們的共同點除了身為一代武將應有的智謀和武藝之外,還有一直留在他們身邊的女人們。她們和戰國時代的眾多武家女子一樣,以自己的堅強意志和蘭質慧心來竭盡所能幫助自己的主君,在歷史上留下的痕迹不多,只有後世緬懷為「戰國三夫人」。

  1

  齋藤歸蝶(濃姬)

  

  齋藤歸蝶(さいとう きちょう 1535年-1612年)。又稱「濃姬」,是日本戰國時期著名大名織田信長正妻。父親為齋藤道三,母親為正室小見之方。

  1549年時,嫁給織田信長做正室。由於她從美濃嫁來,後來她被通稱為濃姬,也被稱為鷺山殿。由於母親小見之方本姓明智,因此有說法指出她與明智光秀是表兄妹的關係,但這個說法只是部分學者的推測,並沒有實據。濃姬雖是當時著名的美女,但不能生育。與豐臣秀吉之妻寧寧以及前田利家之妻阿松並稱「戰國三夫人」。

  天文十八年二月二十四日,歸蝶來到尾張與信長舉行婚禮,自此改稱濃姬,意思是美濃來的公主。據說她出嫁臨行時,道三曾送給歸蝶一把短懷刀,對女兒說:如果信長真是傳說中的大傻瓜,那麼就用這把刀殺死他。而濃姬的回答卻是:或許這把刀也會刺向父親呢。這段逸話非常有名,凡涉及這段歷史的小說和時代劇里,都以重筆墨來描寫當時的情景。生長在亂世中最具代表性的下克上武家家庭,歸蝶對於自己在權力漩渦中扮演的角色瞭然於胸。

  2

  高台院(寧寧)

  

  高台院(1547年-1624年10月17日),豐臣秀吉正室,父親是杉原定利,母親為朝日殿。日本"糟糠之妻"的代表人物。

  北政所原本是關白正室的稱呼,自從寧寧出現之後,北政所就變成她的專屬稱謂。

  高台院的名字有多種說法,如「おね」、「禰」(ね)、「寧」(ねい),在其甥木下利房的文書《木下家譜》里,將她的名字記為「寧」、「寧子」、「子為」(ねい)。一般稱為「ねね」,中譯多作「寧寧」。

  後來她在朝廷敘任從一位的時候,正式的官方名稱叫做豐臣吉子,這是由其夫豐臣秀吉所取。寧寧過世以後安葬在高台院,法號高台院湖月心公,這就是高台院稱呼的由來。

  寧寧是豐臣秀吉的正妻,也叫「於禰」或「禰禰」,寧寧一直被視為豐臣家武斷派精神領袖,雖終身未育,但卻一直作為母親照顧著豐臣秀吉培養的年輕武士們,支持著秀吉的霸業,其與織田信長正妻齋藤歸蝶以及前田利家之妻阿松並稱「戰國三夫人」。

  3

  芳春院(まつ)

  

  芳春院(1547年7月25日-1617年8月17日),前田利家正室,本名叫做松。生父為篠原一元,其母竹野氏在丈夫戰死後又改嫁給高田直吉。因為母親改嫁的關係,她被送到姨母的夫家前田家,由利家的父親前田利昌養育。她和利家本來是表兄妹的關係,大約在1558年時,與利家結婚,第二年時生下長女幸。

  阿松與利家夫妻之間,生育了二男九女,其中長男前田利長繼承了前田家,三女摩阿做了豐臣秀吉的側室,四女豪姬成為秀吉的養女並嫁與五大老之一的宇喜多秀家,六女千世則是細川忠隆的妻子。阿松與利家夫妻在年輕時就與秀吉、寧寧這對夫妻是好朋友,他們之間的關係也特別親密,甚至後來阿松也從秀吉那裡得到化妝領地。

  1599年利家過世,阿松出家,號芳春院,並且在京都的大德寺里建立了芳春院。1600年,德川家康借口利家與利長當初有參與暗殺嫌疑而興起征討加賀的想法,芳春院為了前田家的前途,自願成為人質前往江戶,化解了危機,還讓家康的孫女珠姬嫁到前田家。在關原之戰以後,前田家成為百萬石大名,芳春院功不可沒。1614年,利長過世,芳春院才得以離開居住十五年的江戶,回到金澤,並於1617年過世。法名「芳春院殿華嚴宗富大禪定尼」,墓在金澤的野田山墓地,而京都的大德寺芳春院也有她的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9: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