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笑哭!堂堂朝鮮外交官「叛逃」竟是這原因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27 05: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史亞會 大公網

  朝鮮駐外人員和家屬是少數有機會了解外界情況的朝鮮人,這些人員和家屬在朝鮮實屬特權階級。雖然他們回到平壤后思想偶爾受到檢查,但考慮到叛逃可能給家人帶來的危險,大部分人叛逃意願不高。

  

  朝鮮大使太永浩

  8月17日韓國國情院宣布,朝鮮駐倫敦公使太永浩於日前叛逃到韓國。韓國政府發言人鄭浚熙在記者會上表示,太永浩叛逃動機包含個人和政治原因,除了對當前體制不滿,對兩個孩子未來的擔憂讓他決定脫離朝鮮。叛逃前,太永浩已被朝鮮派駐在外達10年,思想或已西化。

  

  韓媒稱太勇浩出身顯赫,叛逃前被視為朝鮮最優秀的對歐外交官之一

  韓聯社18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太勇浩的父親太炳烈曾任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金日成國家葬儀委員會委員等,於1997年去世。太勇浩的哥哥是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太炯哲。朝鮮外交官的任期一般為3年,但太勇浩家庭背景顯赫,他在朝鮮駐英大使館工作了10年。

  該報道稱,太勇浩高中時赴中國留學,回到朝鮮后就讀平壤國際關係大學,畢業后在朝鮮外務省工作。《韓民族新聞》稱,太勇浩還曾在丹麥留學,1993年開始在丹麥大使館擔任外交官,后曾在瑞典任外交官,是朝鮮外務省首屈一指的西歐專家。

  韓國《中央日報》稱,太勇浩的妻子吳慧善(音)被認為來自朝鮮軍方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吳金哲的家族。吳慧善曾在朝鮮負責對外貿易、吸引外資、經濟特區業務的對外經濟省當英語翻譯。韓聯社稱,太勇浩的長子畢業於英國某大學,次子剛剛高中畢業,正準備就讀英國帝國理工學院。

  英國《衛報》稱,不清楚太勇浩通過什麼途徑到達韓國。但很可能是英國軍情六處為他安排了離開的「通道」。此外,韓聯社18日稱,美國國務院17日向該社發來發言人評論稱,美國政府對朝鮮人權狀況、朝鮮難民和申請庇護者的人身安全深表憂慮,敦促所有國家對保障朝鮮難民和申請庇護者的人身安全予以積極配合。

  

  韓媒:朝鮮叛逃外交官生活窘迫 月薪不足5000

  朝鮮近日相繼有高級外交人員叛逃韓國,令他們的生活條件再度進入公眾視野。韓國媒體19號報道,雖然朝鮮外交官在國內屬於特權階層,但在駐在國只能過貧民生活。

  

  韓聯社引述熟悉朝鮮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朝鮮外交官在派駐國普遍陷入經濟困難,有駐歐洲的朝鮮使領館人員,甚至要在駐在國參加醫保,接受免費醫療服務。駐東南亞和非洲的外交官,即使感染瘧疾、登革熱等,也無法接受象樣的治療,還有人因健康惡化回國。報道指,朝鮮駐義大利大使金春國,今年2月死於肝癌,就是由於平時未能接受體檢,貽誤了治療時機,確診肝癌時已是晚期。

  報道引述分析認為,平壤當局陷入財政困境,減少了對駐外外交官的補貼。 特別是年初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併發射遠程導彈,招致國際社會史無前例的強力制裁,可能導致朝鮮外交官的生活狀況雪上加霜。

  報道又指,早前叛逃韓國的朝鮮駐英公使〔太永浩〕,曾於2013年在英國的一場聚會中坦言,從大使館開車出門后要擔心被徵收擁堵通行費,故鄉的朋友們都以為自己住在帶泳池的宮殿式豪宅里,殊不知自己住兩卧公寓,每月開銷僅為1200英鎊,摺合約1萬元人民幣。另一消息人士指出,駐英公使靠450到500英鎊的月薪,即4000至4400元人民幣,根本不夠在物價奇高的倫敦生活。坊間猜測,朝鮮外交官向親朝團體伸手要錢或侵吞公款以維持生計,而太永浩投奔韓國,可能與升入英國名牌大學的次子的學費有關。

  

  叛逃可能給家人帶來不可想象的危險 特權階級叛逃意願通常不高

  英國媒體指出,和太永浩一起脫北的包括太太和19歲及26歲的兩個兒子。 多年來,朝鮮政府為避免駐外人員叛逃,嚴格規定駐外人員需將成年子女送回朝鮮,太永浩子女為何未被要求送回不得而知。

  韓國通訊社韓聯社18日引用「熟知朝鮮情況的的一消息人士」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太永浩事件十分憤怒,在事件后親自下令召回朝鮮外交官、商務人員等駐外人員的家屬。不過,朝鮮媒體對此事件未做任何錶態。

  

  前宣傳部官員張真晟

  根據統計,目前在韓國的脫北者人數達2.7萬人,他們來自朝鮮各行各業。2004年叛逃到韓國的前宣傳部官員張真晟(Jang Jin Sung), 在他的回憶錄里指出,他是因為違規將宣傳部門的韓國出版物帶離單位,出借給朋友,沒想到朋友將此機密出版品掉落在地鐵車廂,驚恐的張真晟和友人遂向朋友購買旅行許可,走上脫北之路。

  朝鮮駐外人員和家屬是少數有機會了解外界情況的朝鮮人,這些人員和家屬在朝鮮實屬特權階級。雖然他們回到平壤后思想偶爾受到檢查,但考慮到叛逃可能給家人帶來的危險,大部分人叛逃意願不高。

  一位曾隨商務人員的父親長駐新加坡的朝鮮人,在回到平壤后表示,「非常想念麥香魚漢堡。」 但這些特權階級在平壤衣食並不匱乏。另一位父親也是商務人員的朝鮮人私下指出,「想觀看外面的電視劇,就請父母當外交官的朋友夾帶回國,因為他們的行李不會受到檢查。」

  除此之外,政府對社會監視讓實際叛逃行動十分困難。 2009年叛逃到韓國的朝鮮生物學家Kim Hyung-soo 5月向外國記者介紹,朝鮮國內的監視網路非常嚴密, 朝鮮軍方和國家機密部門共同負責對朝鮮社會的監視。在工作單位內,學校課堂上,至少有一名學生是安全人員;小鄉鎮通常有20名-25名安全人員潛伏在一般民眾中;官員家裡一定裝有竊聽裝置,所以在家裡絕不能討論金家政權或對韓國政府正面評價。再者,朝鮮對追蹤手機也非常在行。「我們大概擁有世界上最繁複的安全系統」,他表示。

  對脫北者而言,適應韓國社會是他們最大的挑戰。2003年自新加坡叛逃的Kim Kwang-jin對路透社表示,在韓國社會接受教育、 找工作到安置家庭對脫北者非常困難,大部分人只能找到餐廳或其他低收入的工作。Kim Kwang-jin因為原本在新加坡的朝鮮保險公司工作,他得以被安排在韓國情報部門智庫--國家安全戰略院工作,他預期太永浩也會被安排類似的工作。

  與朝鮮家人失去聯絡對脫北者也是很大考驗。 曾經是軍人的Cha Ri-hyuk 指出,以高額費用可以通過中間人與朝鮮家人互通訊息,但是費用昂貴,訊息傳遞服務也不穩定,「我已經2個月沒能和家裡聯絡上了,」 他焦慮地說。

  從90年代至今,曾有朝駐剛果、埃及、衣索比亞、泰國等20名國外交官叛逃

  按照公開資料,朝鮮外交官叛逃事件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出現。1991年,朝鮮駐剛果大使館參贊高英煥(以下均為音譯)叛逃韓國;1996年,現人民軍元帥玄哲海的侄子、朝鮮駐尚比亞大使館三等秘書玄成一叛逃韓國;1997年,朝鮮駐埃及大使張承吉,及他在巴黎從事貿易的兄弟張承柱一家,一起叛逃美國。張承吉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個級別高於太勇浩的朝鮮叛逃外交官。

  進入21世紀,也陸續有朝鮮外交官叛逃的新聞出現。2000年,當時任朝鮮駐泰國大使館貿易、科技參贊的洪順慶逃往韓國;2009年,朝鮮駐中國上海貿易代表部代表金基哲一家叛逃韓國;2013年,一名朝鮮駐衣索比亞貿易代表部外交官流亡韓國;2014年,一名朝鮮駐泰國外交官叛逃韓國。

  韓聯社稱,今年以來,已有多名朝鮮駐外人員踏上韓國土地。目前已知的有,2016年5月,一名朝鮮駐非洲某國外交官一家投奔韓國;7月,朝鮮駐俄羅斯大使館三等秘書金哲森在下班后,偷偷開車帶妻子、兒子到達機場,飛往明斯克。當時媒體預測,「金哲森可能會繼續向西行進,並在歐洲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目前叛逃韓國的朝鮮外交官,約有20人。

  

  駐守在板門店的朝鮮人民軍軍人與韓國憲兵。一旁建築由聯合國所管轄,微微凸起的門檻即為軍事分界線

  脫北者中的原朝鮮官員,級別最高的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央書記

  在所有朝鮮叛逃官員中,最重要的無疑是黃長燁。他生於1922年,取得莫斯科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后,在金日成綜合大學任教,是金正日的老師。黃長燁先後任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央書記等職,主管意識形態和對外聯絡,是主體思想理論體系的主要創建者。金日成死後,黃長燁一直未能獲得金正日的信任。1997年,黃長燁逃入韓國駐華大使館,隨即被保護起來,成為「反朝英雄」。2010年,黃長燁猝死於其在首爾的家中。

  

  黃長燁

  黃長燁之外,脫北者中比較著名的官員,還包括趙明哲、張振成、薛正植等人。趙明哲曾是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教授,1994年叛逃韓國;2011年,趙明哲被任命為韓國統一部下屬統一教育院院長,是首位成為韓國高級公務員的脫北者。張振成是一位詩人,曾在朝鮮統一戰線部負責對韓國的宣傳工作;2003年,他穿過結冰的圖們江,經中國到達韓國。2009年,朝鮮兩江道青年同盟第一書記薛正植,叛逃韓國。

  還有一些朝鮮高官子女,也選擇出逃。1982年,金正日前妻成惠琳的外甥李韓永,在瑞士留學期間,投奔韓國領事館。2011年,有9名脫北者乘木船漂流至日本。其中一名40多歲的男子聲稱,他爺爺是朝鮮前最高人民議會議長白南雲,父親是朝鮮勞動黨工作指導員。白南雲是畢業於日本東京商科大學的經濟歷史學家,1947年鼓動數十名學者和教員回到朝鮮,對金日成綜合大學的創辦立有大功。

  2016年4月,韓國方面又宣布,朝鮮偵查總局(總管對韓活動)下屬的一位人民軍大校於去年向韓國投誠。這是所有朝鮮軍方叛逃者中,級別最高的官員。韓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該人民軍大校「經在第三國停留後於去年1月進入韓國。此外,最近幾年還有其它未公開的朝軍幹部和高層人士脫北的事例」。

  

  圖註:黃長燁葬禮,其棺材上覆蓋了韓國國旗

  

  叛逃官員為韓國提供情報,隨時面臨被朝鮮特工暗殺的風險

  這些叛逃官員,為韓國獲取朝鮮情報提供了很大便利,如上文提及的叛逃大校,即「詳細披露了偵察總局對韓特務工作的內情」。維基解密此前披露,從1997—2007 年,韓國、美國通過脫北者聯合審查,獲得了9180餘件情報資料。

  由於叛逃人員更了解朝鮮黨政運行邏輯,常常負責為韓國分析來自朝鮮的情報。目前有20多名脫北官員從事分析朝鮮局勢、樹立對朝戰略等相關工作,如在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韓國國家情報院下屬研究機構)中,原朝鮮外交官高英煥任副院長、原朝鮮地方書記薛正植任研究委員等。

  為消滅這些叛徒,朝鮮方面專門安排特工人員,伺機暗殺。1997年,李韓永在住所內遭到朝鮮特工襲擊,10天後不治身亡。2002年,李韓永的妻子以「因保護不當丈夫被殺害」為由提出訴訟,要求國家賠償4.8億韓元(約300多萬元人民幣)。法院判決,「當時由於黃長燁的流亡事件等,朝鮮的報復威脅逐漸加大的情況下,國家並沒有為保護李某採取任何措施,教導所職員和警察向受朝鮮間諜委託的服務中心職員提供了李某的具體情況,最終導致李某被殺。」判決向李韓永妻子賠償9699萬韓元(約62萬元人民幣)。

  這一事件后,韓國方面加大了對脫北官員的保護,尤其對於黃長燁,更是給予特級保護,由國家情報院提供24小時貼身保護。為防止朝鮮特工靠近,黃長燁的住址一直處在高度保密之中。外界只知道黃長燁住在一棟二層小樓中,周圍有很高的圍牆,小樓和圍牆間有經過訓練的猛犬,窗戶也是防彈玻璃。黃長燁去世后,朝鮮方面發表評論《背叛者的命運》,說黃長燁「背棄我們的黨,甚至拋下血脈相連的親人,為一己的享樂和安逸逃到南邊。死亡是上天對他的詛咒」。

  即使已經離開朝鮮25年的高英煥,也沒有脫離被暗殺的危險。2016年年初,韓國情報機構得到消息,稱朝鮮方面正在計劃暗殺高英煥。此後,韓國警方對高英煥實行24小時貼身保護,警衛人員由2人增加至8人。同時,韓國也對境內其他可能遭到暗殺的脫北人員加強了警備,以防不測。

  

  圖註:1997年2月,韓國首爾南部盆塘醫院殯儀館,李韓永的棺材被當地基督教組織抬出

  (綜合韓媒,新華社等多家媒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