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史上慈禧雖然喪權辱國,但還有十件影響後人的卓越業績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27 02: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關注歷史回憶:lshy300,讓你知道各種各樣的歷史

  

  一提起慈禧,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她的喪權辱國,1885年在對法戰爭中贏得鎮南關大捷,並成功阻止法軍登陸台灣的優勢局面下,卻以主動求和、簽訂令清帝國喪失安南宗主權的中法天津條約來結束戰爭。此外,令中國喪失重大利權的1895年中日馬關條約、1901年辛丑和約等之締結,肇因於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戰敗,以及1900年庚子拳亂之大禍。慈禧的執政及決策,於此二事件之發生,均有不可推卸之責任。但她也對歷史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下慈禧雖然喪權辱國,但還有十件巨大功績的具體內容。

  

  第一,推行洋務運動,開闢中國近代化道路

  洋務運動,又稱晚清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

  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根本的指導思想是「自強」、「求富」。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

  第二,實行「新政」,對兵、商、學、官、法進行大力改革

  清末新政(又稱庚子新政、庚子后新政),後繼清朝的中華民國稱遮羞變法,香港稱晚清改革,日本稱光緒新政,是清朝末年的一場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運動,也是中國現代化的重大事件之一。1900年,庚子事變爆發,八國聯軍入侵首都北京,慈禧太後下令和談,接受八國聯軍提出的《辛丑條約》,此舉對中國打擊甚大,因此朝廷保守派主動進行變法。1901年,在慈禧太后的默許下,清政府進行改革,但改革內容多與1898年的戊戌變法雷同。

  第三,首次提出君主立憲

  君主立憲制(英語:Constitutional monarchy),亦即「有限君主制」,是相對於君主專制的一種國家體制。君主立憲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過立憲,樹立人民主權、限制君主權力、實現事務上的共和主義理想但不採共和政體。可分為二元制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君主雖然是國家的元首,但君主的權利與產生的方式,會依各個國家的制度而不同;縱使是同一個國家,往往在不同時期,君主的產生方式與權利範圍也各不相同。

  第四,辦學堂,廢科舉,派留學

  辦理新政,首先需要人才。當時積極贊同新政的封疆大臣袁世凱、張之洞,趙爾巽、周馥、岑春煊,端方等一致認為:「人才之興賴乎學校」,然而「科舉一日不停」,「學校決無大興之望」。於是,這時期新式學堂的開辦,其矛頭直接指向了清末科舉取士制度。從這點而論,新政學堂的開辦是維新學堂的繼承與發展。

  廢科舉的同時,清廷通令全國興辦學堂。光緒二十七年 (1901),光緒帝詔諭各省督撫將本省所存書院於省城改為大學堂,各省及直隸州改設中學堂,並多設蒙養學堂,除教讀四書五經外,主要學習中外政治、歷史、藝學。

  1903年10月清政府頒布《獎勵遊學畢業生章程》,規定凡中國留日學生在日本普通中學5年畢業,得優等文憑者,給予拔貢出身。另外慈禧還利用美國的部分庚子退款,在清華園修建清華學堂(清華大學前身),利用其餘的退款興建女學、新學等。

  第五,嚴禁鴉片

  慶親王曲意逢迎,勸慈禧開禁吸煙,他用小金匣子裝了一些上好煙土,獻給慈禧,還附了一封信,信中說:「太后是臣民的根本,朝野依賴的靠山,近來太後龍體欠安,疾病發作時疼痛難忍,這是因為戒了福壽膏的緣故。如果恢復吸食,必減少痛苦,有益健康,對國家和百姓都大有好處。」慈禧看了此信,勃然大怒,抓起金盒子摔在地上,把慶親王狠狠地訓斥了一頓,重申禁煙的法令不能廢除。過了不久,慈禧就病死了。

  慈禧作為一名封建最高統治者,簽訂賣國條約,鎮壓人民起義,反對任何改革,幹了一系列壞事,聲名狼藉,遺臭萬年,但她晚年決心戒煙,以實際行為支持朝廷的禁煙法令,則是一個小小的「進步」。

  第六,改變中國封建社會重農抑商的政策

  清王朝的一部分中央和地方官員主張學習西方近代的科學技術,訓練新軍,購買槍炮、軍艦,發展中國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以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他們的代表人物,在地方有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

  第七,重用漢臣

  在清朝275年統治時期的大部分時間,漢人處於社會最底層,漢臣在整個國家權力機構中毫無地位可言,到了晚清,情況一下子就變了。曾國藩、張之洞、李鴻章……一大批漢臣活躍在政治舞台上,成為行將覆滅的清王朝的頂梁支柱。沒有這些漢臣的殫精竭慮、鞠躬盡瘁,恐怕晚清的歷史得重新書寫——當然,前提是它能支撐到1911年。從「陳設座右」到「股肱之臣」,漢臣的地位可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第八,興辦女學

  1907年3月8日,清政府頒布了《奏定女子小學堂章程》《奏定女子師範學堂章程》,規定了女子學堂分為初、高兩等,學制各4年,凡是女子學堂學生,一律禁止纏足。《學部奏定女子師範學堂章程》還規定:每縣州必設立女子師範一所,初辦可由官府籌設,並允許民辦,學制亦為4年。

  第九,禁止纏足,允許滿漢通婚,為楊乃武小白菜奇案昭雪

  1906年慈禧下令廢除在中國延續了近600年的纏足陋習,開解放婦女之先河;並廢除了滿漢不能通婚的舊政令。

  她還親自過問楊乃武與小白菜一案,使之得以昭雪,赦免經不起嚴刑拷打、作偽證的小白菜一死,還嚴懲浙江巡撫以下與案有關的貪官污吏300多人。

  第十,親自確定國旗、國徽、國歌、國花

  慈禧太后選定,最後決定使用黃龍旗為大清國國旗。最初用於作為北洋水師的軍旗,並於光緒十四年(1888)《北洋海軍章程》頒布與確認本為海軍旗的「黃底藍龍戲紅珠圖」為大清國旗(俗稱「黃龍旗」)。

  清朝的國徽為「蟠龍」徽飾,其標誌是「蟠龍」的圖案,也是清皇室的徽飾象徵,代表了清朝國家象徵的徽飾。它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塊國徽。

  光緒三十二年(1906)大清帝國陸軍部成立,譜制了一首陸軍軍歌,並在正式國歌《鞏金甌》未出前,暫成為國歌。每當在國際交往中需要演奏國歌時,便使用該首軍歌代替。直至宣統三年(1911),那也是清王朝的最後一年,清帝國才正式制訂了國歌《鞏金甌》。

  光緒二十九年(1903),慈禧太后以懿旨形式,將牡丹花定為國花。1915年中國最早版的《辭海》載:「我國向以牡丹為國花。」

215

主題

901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641
總裁判 發表於 2016-8-28 22:58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好。對慈禧一貶再貶的是中共及其教科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