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大雜院里那些土語,您還記得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26 23: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說到北京話,大多數人都能聯想到抑揚頓挫的語調、鮮明生動的語氣。北京話中,最接地氣兒的要數舊時大雜院里的土語了,那腔調一開,年輕點的北京土著都能聽蒙圈兒,外地的朋友們估計就更難參透了。今天,咱就細數一下當年大雜院內那些犀利明快、帶著獨特味道的老北京話兒,邀請您咂摸咂摸裡面兒的門道兒。

  

  場景1

  昨兒個晚么賞兒,就墊吧了點兒冷盤,還挺齁兒,差點沒變雁么虎兒!後來挨屋裡丘著看電視呢,甲手裡滴愣(輕聲)個東西開門問我:「噯!我說,怎麼老自個兒跟屋裡貓著啊?幫我瞜(一聲)一眼這個東西…」  

  乙說:「哎呦歪,您這(zhei)北京味兒也太濃了」

  

  甲答:「我多咱(輕聲)說過啊?好么央兒的怎麼想起說這些了?」

  乙開玩笑的回答:「怎麼茬兒?!您還甭不承認,您這片兒湯話就沒消停過!」

  「嘿,跟我遞葛是吧?找挨揍言語一聲兒!」

  「別介嘿,我就是逗悶子,軋根兒也不敢跟您整這哩個兒愣啊!」

  

  場景2

  甲橫睖乙一眼,說:「您麻鈴兒的!別磨嘰!」

  「這一到啃節兒上,還真想不出來了」。

  「哎,您不用刻意想,多白話(輕聲)兩句就有了」

  「別裹亂,踩咕誰呢!」

  「玩兒不轉了吧?說個半不啰啰的就完啦?矇事兒吶?您不是大拿嘛!」

  「再呲噔我,勺你啊!我看你比我能個兒!你自個兒想吧。我吃個蘋果伍的。」

  

  場景3甲:騷子哥!咱們掐蛐蛐啊?乙:行!等會咱們就掐,我先墊補點吃的。 甲:那你快點,別一個屁勻十六悠放。 乙:二臭,你逮的這個不是蛐蛐是老米咀,不開牙。你,三尾(兒),還是一隻夯,給它放了吧,完秋讓他甩子。 甲:那咱們玩什麼啊?藏矇哥,人不夠,兩人只能玩剟刀子和逮老了。要不咱們灌倆官老爺和娘娘,拿細蔑和格檔做屎克郎車,看誰爬的快? 乙:行,誰拿桶,再點水。

  

  甲:你是哥哥,你大,你拿。 乙:你是弟弟,你小,你拿。 甲:咱哥倆誰也別吃虧,咱們捽捽捽,要不就石頭、剪子、布,誰也別訛攪。 乙:甭介,還是我拿吧! 甲:到哪逮去啊?太遠了我媽叫我,找不找非得一頓臭卷不可。 乙:去城根兒,道近,一杵兩來回,一鐘頭,擦黑就能回來。 甲:好吧!

  

  場景4甲:大兄弟,剛回來啊?低頭昨摩什麼哪?乙:吆喝!大哥啊,凈想事了!沒見您,賠個不是,晚上你逮個工夫,上我那兒坐坐,剛發餉了,喝口。甲:看來你們那兒買賣還不賴? 乙:哪啊!還不是哥幾個跟頭(兒)那兒白唬一陣,頭(兒)也認頭了,先關倆子。 甲:大兄弟,謝謝了,今晚上我去不了,有點事,一擔挑捎話了,東家要辭他。 乙:怎麼弄的到這份上?

  

  甲:別提了,我那兄弟不是練家,繞世界生事,整天界打游飛,擺忙、不著家。小姨子拿他也沒轍,掙這倆錢都打水漂了。這不,前兩天跟人家掉腰子,頭(兒)本來就不待見他,節骨眼上又來一行家,把他梃了。回頭,我一是說情,二是得給他找條道啊!

  

  乙:這兄弟,怎麼混的。這年頭,人得明戲,胳膊肘能擰過大腿,那還不邪性了?本來他手藝上就二把刀,裉節上,您再拿糖,撂挑子,擱車,還不讓人給開了。您替我帶個話,人在世界上得鬼點,迷瞪不行,玩票就得有玩票的本事,想跟人逗咳嗽、叫板,也得不禁不悠的,真翻了車,末拉了,還是自己吃虧。 甲:可不是嗎?謝謝您啦!

  

  場景5乙:大嫂子,您聽說了嗎?界比兒二丫頭的事了嗎?甲:沒聽說,不知道。 乙:她搞上對象了,男的在取燈廠上班,長的不賴,雖說歲數大了點,但挺少相。大高個,人挺帥,就是說話母了母氣。 甲:大妹子,甭背後里說人家,都是街里街坊的。

  

  乙:您知道嗎?大嫂!東屋這丫頭可不是善主,聽說還沒過門,就開始往娘家概落,連婆家的蓋典兒、支鍋瓦、拓蘭紙、電棒都抄。丫頭這樣,那小子更摳,滿世界找不出來這一對,一個子掰成八半花,這兩口子要是過日子,不是刺口子,繞世界也找不出這對過日子的人。 甲:大妹子,我先籠一爐去,要不孩子他爹回來,又該說我盡聽你山哨了。

  

  

  各位客官,看著著肝兒顫嗎?別害怕,我是為了把一些詞兒都攛哚一塊兒才編的,當然也有一些是早年間的場景。不過呢,之所以在這裡獻醜主要還是為了咱北京的土語能夠有傳承有發展。

0

主題

164

帖子

5370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370
沙發
meistersinger 發表於 2016-8-27 09:48 | 只看該作者
您行。有日子沒聽人這麼擺活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