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維和士兵突遭以軍包圍 被6條槍瞄準場面緊張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25 00: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肖軍 鳳凰網軍事頻道

  

  圖為在黎巴嫩執行維和掃雷排爆任務的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士兵。他們在日常任務中除要面臨地雷的威脅,更可能因誤解而面對別人的槍口。

  6月初,中東的驕陽初顯威力,潮濕的海風彷彿也趕不走如影隨形的炎熱。在地中海畔的一片果園中,剛抵達任務區不久的中國第15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連官兵,正在進行聯合國掃雷資質認證訓練。

  雖然是訓練,但擔任掃雷組組長的四級軍士長肖軍的表情並不輕鬆,烈日下,他密切觀察組員的每個動作和細節。

  「停!全面挖掘過程中,必須從作業面底部開始,由下至上層層剝離土壤,且每次掘進距離不得超過5厘米!」看到下士周光輝的動作違反了SOP國際掃雷標準作業程序,肖軍當即叫停,他一邊講解,一邊親自示範。

  「必須對戰友的生命負責!」肖軍5次參加執行維和任務,這是他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在他看來,如果平時訓練技能掌握不精,上了雷場就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價。

  2007年,肖軍第一次踏入維和戰場,透過銹跡斑斑的鐵絲網和醒目的骷髏頭警示標識,看到滿目瘡痍的大地上布滿彈坑,他彷彿能嗅到死亡的氣息。

  穿上20多公斤重的防護裝具,肖軍帶上探測儀,每前進一步都承受著身體和心理的巨大壓力。

  「嘀…嘀…嘀…」安靜的耳麥內突然傳來刺耳的警報聲。肖軍雙膝跪地,清除地面偽裝層,由外向里掘進……經過半小時挖掘,信號源得以確認——1枚以色列4號防步兵地雷!肖軍深吸幾口氣,開始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銷毀地雷。

  突然,心驚肉跳的一幕出現了,「母雷」下面竟還有一枚「子雷」!如果再往上提高一公分,可能就會觸發雙雷,後果將不堪設想!那一刻,肖軍第一次感覺到死亡離自己是那麼近!

  首次赴黎維和后,肖軍又先後4次奔赴黎巴嫩。兒行千里母擔憂,肖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天母親突然打來國際長途電話:「兒子,你沒事吧?我和你爸睡不著……」原來,母親夢見他掃雷發生了危險。

  其實,危險不只來自雷場,黎以邊境複雜敏感、一觸即發的安全局勢,更讓官兵隨時繃緊神經。

  2007年,肖軍同戰友一道在黎以邊境的「藍線」上執行掃雷任務。突然警報四起,身邊響起一陣密集的拉槍栓聲,等肖軍一抬頭,才發現已被以色列士兵包圍,三四米外已有6條槍對準自己。

  面對荷槍實彈的以色列士兵和黑洞洞的槍口,那一刻,肖軍想到了死亡。

  「我們是中國維和軍人!」千鈞一髮之際,肖軍一邊用不太熟練的英語道明身份,一邊扯起袖子上的五星紅旗臂章和聯合國臂章。這個方法果然奏效,以色列士兵得知是中國軍人後,很快消除了敵意,還邀請肖軍和戰友們拍照留念。

  經調查,原來是周圍放羊的黎巴嫩平民用石塊驅趕羊群誤碰以色列技術圍欄,讓大家虛驚一場。

  由於維和任務時間跨度長、通信聯絡不方便,家裡先後介紹的幾個女朋友都因受不了長期「電話戀愛」而分手。去年10月,已過而立之年的肖軍終於踏進了婚姻的殿堂。今年3月,他已和妻子做好要孩子的準備,又傳來再次備戰第15批赴黎維和的消息。

  「這次絕不能再去了,我們還指望著抱孫子呢!」父母極力反對。

  「孩子可以明年再要,但掃雷任務不能等到明年再去完成!」考慮到這一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要在雷區開闢新通道,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老骨幹,肖軍覺得自己有責任再次奔赴「前線」。說服家人後,他最終再一次踏上維和征程。

  「遇到地雷不要慌,按照SOP掃雷標準程序展開作業,生命安全就能有保障!」看,肖軍又在向戰友傳授掃雷經驗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如果真遇到地雷,肖軍準會搶著上,把危險留給自己。

  敢於直面生死

  肖軍

  5次踏入維和戰場,近1000個日夜的海外戰鬥經歷,每一秒都是生與死的考驗,每一天都充滿了驚險和挑戰。說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准戰場」的歷練讓我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本領,更讓我懂得了軍人如山的使命與擔當。每當任務來臨,我都會像運動員登上夢寐以求的賽場般亢奮。

  鳳凰網軍事頻道(ID:milifengcom)是鳳凰軍事唯一官方微信號。掌握最新的防務新聞,解讀最透徹的軍事情報,為讀者展現全方位的國防評論。領先的話題源自於獨立視角,通俗的內容源自於專業精神。歡迎關注

31

主題

950

帖子

223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31
沙發
雅安雄起 發表於 2016-8-26 11:07 | 只看該作者
都是英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