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半年超300億元海外併購 美的國際化提速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7-26 07: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濟參考報[微博]侯雲龍2016年07月26日05:31

  

  上半年,美的集團(以下簡稱「美的」)完成三起國際併購,累計金額超過325億元。這其中不乏日本東芝白色家電業務和德國庫卡這樣的國際巨頭。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美的正在通過大手筆的國際併購,快速獲得國際優質資產,以此推進其國際化進程。美的半年來發起三次國際收購,動作之快,頻率之密集實屬業內罕見。美的集團之所以如此密集收購,和國內家電市場狀況、美的自身戰略以及其競爭對手均有密切的關係。

  國際化提速

  7月20日,美的集團宣布通過境外全資子公司MECCA International(BVI)Limited對全球領先智能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德國庫卡集團(以下簡稱庫卡)股份進行自願公開要約收購首階段結束后的結果。截至7月15日,美的已通過收購取得72.18%的庫卡股份。再加上要約收購前美的間接持有庫卡股份13.51%,合計持有了庫卡已發行股本及現有投票權的85.69%。要約已達到最低接納門檻的30%,同時其他要約收購有關的非監管條件在要約期首階段結束時也已經得到滿足。

  6月30日,美的通過香港控股公司美的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完成收購東芝白色家電業務的主體「東芝生活電器株式會社」(以下簡稱「東芝家電」)80.1%的股權交割,同時,美的將獲得40年的東芝品牌的全球授權及超過5000項與白色家電相關的專利。本次交易總額約為514億日元,略低於之前的協議金額。

  6月21日,美的還與義大利著名的中央空調企業Clivet正式簽署協議,收購Clivet80%的股權,但金額未對外披露。

  根據公開信息,上述三起投資美的已累計投入超過325億元,足見美的對推進國際化戰略的重視程度。

  今年以來,美的對外釋放出了明確的國際化信號。3月30日美的和東芝簽署協議時,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就表示,將持續推進美的的國際化進程,並將美的未來目標定位為「全球家電龍頭」。

  外界認為,美的制定這一目標並非虛張聲勢。在2015財年,美的總收入達210億美元,其中海外銷售收入近80億美元,佔整體營收近四成,是國內白色家電行業中海外收入最多、佔比最高的企業。在2010年前後,美的就已將國際化經營作為公司的核心戰略。獲得東芝家電后,未來美的在全球的銷售無疑將如虎添翼。根據GFK日本公司和歐睿國際的數據,東芝在日本市場的洗衣機銷售份額為20%,位居第三;冰箱銷售份額為15.3%,位居第三;微波爐銷售份額為22%,位居第四;吸塵器銷售份額為13.7%,位居第四;電飯煲銷售份額為11.5%,位居第四。而在亞洲、歐美等地區,東芝的各類白色家電產品除了銷量均位居前列外,還有著廣泛的品牌影響力。

  近年來,國內家電市場的競爭愈發激烈,市場相對飽和,國內家電企業紛紛將注意力轉向了國際市場,希望通過增加海外的銷售額來提升自身的業績,而通過收購進入國際市場是中國企業開發國際市場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

  智能化轉型

  在大舉推進國際化的同時,美的還在進行智能化轉型。

  2015年8月5日,美的與日本安川共同出資4億元組建兩家機器人公司,分別生產可以做家務勞動、養老助老的服務機器人,及將進入生產線的產業機器人,這被外界看成是美的智能化戰略的重要舉措。而收購德國庫卡后,美的則有可能繼續深耕這一領域。

  正是基於對未來趨勢的判斷,美的把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智能化業務定義為「再造一個美的」的關鍵。

  在智能化美的戰略中,不能不提及小米。2014年12月,小米斥資12.66億元入股美的,獲得其1.29%的股份。2015年6月,雙方合作開發的i青春智能空調問世。i青春空調內置了小米的WiFi智能模塊,可與小米智能手環互動,是全球首款與智能手環連接的智能空調。同時,這款智能空調兼容「美居」APP,用戶數據可由小米、美的雙方共享。

  有市場分析認為,和小米的合作使美的探索出了一條自己的智能化業務模式,未來美的將繼續加大在這一領域的投入。隨著成為德國庫卡的第一大股東,美的將可能利用庫卡的機器人技術,對現有的生產流程和模式進行改造,再結合東芝家電的產品研發能力和品牌影響力,深入發展智能化業務。

  [責任編輯:alonliu]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