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有正統天津人才知道的十大美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2-5 03: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天津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彙集了八方來客,也帶來了八方美食,構成了天津特色的津門美食。提起天津的小吃,既有獨特的色、香、味,又物美價廉,尤為天津人所樂道。市文史館館員許杏林老人介紹,當年天津的風味小吃多種多樣,以南市、河北大衚衕(今紅橋大衚衕)及鳥市等地最為著名,種類不下百餘種。本王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十個極具天津特色的小吃。

  杜稱奇火燒

  

  杜稱奇火燒是津門地區漢族傳統名點之一,因其創始人的姓名而得名,迄今已有六十餘年歷史。其層次多而薄,外型厚,外焦里嫩,餡心細膩,口艷醇香,內含油份,香、甜、酥、脆。品種分為什錦、豆餡、甜咸、紅果、玫瑰五種餡心,頗受群眾歡迎,堪稱津城烤烙佳品。

  京東餡餅

  

  京東餡餅是清真風味食品。烙制羊肉餡餅盛行於內蒙古一帶,後傳到京東大廠回民自治縣,起名為京東餡餅。選用鮮嫩的羊肉絞成肉餡,加上各種調料,把和好的面下劑上餡包好,拍壓后略擀,成為6至7厘米的圓餅,放到打底油的熱鐺上,邊烙邊撩油,表面呈金黃色即成。特點是色澤金黃,肥而不膩,清香適口。

  耳朵眼炸糕

  

  傳統的耳朵眼炸糕採用北運河沿岸楊村、河西務和子牙河沿岸文安、霸縣產的黃米和江米經水泡漲後用石磨磨成粥狀,盛在布袋中。經淋水發酵后兌好鹼當作麵皮;再用天津出產的硃砂紅小豆,製成豆餡,加優質的紅糖在鍋內熬汁炒成豆沙餡,涼後作餡心,包好后溫油(130℃)下鍋,勤翻勤轉,這樣炸出的炸糕,色澤金黃爆\"刺兒\",炸糕外皮酥脆不艮,內里柔軟糯粘,豆餡細甜爽口,別有風味。

  果仁張/崩豆張

  

  果仁張,老字號食品店,歷經四代傳人,有 160年歷史,屬宮廷御膳食品,被賜名為「蜜貢張」。第一代張明純和第二代張維順曾在清宮御膳房當廚,專門炸制各種小食品,受到皇上嘉許和西太后賞識,遂被譽為宮廷小吃。主要產品為掛霜系列果仁。果仁張成品以花生仁、腰果仁、核桃仁、瓜子仁、杏仁、松籽仁及多種豆類為主料。特點:有虎皮、琥珀、凈香、奶香、五香、桔香、檸檬、薄菏、番茄、山楂、海菜、咖啡、可可、薑汁等品類和香、甜、酥、脆、酸、涼、麻辣等口感。

  

  崩豆張是一種色香味俱全的漢族傳統小吃。崩豆外形黑黃油亮猶如虎皮,膨鼓有裂紋,但不進砂,不牙磣,嚼在嘴裡脆而不硬,五香味濃郁,久嚼成漿,清香滿口,餘味綿長。並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是天津的一家專門製作和銷售各種豆類乾貨小吃食品的私營企業。公司由總店和一個分店、一個加工廠共三部分組成有職工六十餘人,總店設在南市食品街。崩豆張傳統產品始源於嘉慶年間,有二百四十多年歷史。

  熟梨糕

  

  熟梨糕是獨具天津特色的一種民間小吃。熟梨糕其實與梨無關,它裡面的「梨」字應該與「哩」字相通,意思是「熟哩兒」。從以前到現在,在天津熟梨糕一直是深受孩子們歡迎的零食。熟梨糕,也叫碗兒糕。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它還有一個正經的學名叫「甑兒糕」。「甑」(音同「贈」)是古代的一種炊具,底部有許多小孔,蒸汽可以透過這些小孔將盛器中的食物蒸熟。在清嘉慶時期出版的《竹枝詞》(風俗詩)中,對熟梨糕已經有相當形象的描述了,即「果餡鮮鮮欲蒸熟,響鳴陣陣繞耳朵」。

  

  製作原料是大米粉,和好水的米粉堆在臉盆里,石碗里蹭些許油,用小勺將米粉放在石碗里抹平,然後放在高壓鍋氣孔上,幾個放一摞,不斷將熟了的放在餅托上,又放上生的,數個小碗不斷輪換,蒸好吃時抹醬吃,可以是巧克力、豆沙、獼猴桃、草莓、橘子、紅果等,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愛好隨意抹。

  十八街麻花

  

  桂發祥麻花的創始人是范貴才、范貴林兄弟,他們曾在天津大沽南路的十八街各開了「桂發祥」和「桂發成」麻花店,因店鋪座落於十八街,人們又習慣稱其為十八街麻花。十八街麻花是經過反覆探索進行創新,在白條和麻條中間夾一條含有桂花、閔姜、桃仁、瓜條等多種小料的酥餡,使炸出的麻花酥軟香甜與眾不同,創造出的什錦夾餡大麻花。其特點是香、酥、脆、甜,在乾燥通風處放置數月不走味,不綿軟、不變質。

  煎餅果子和鍋巴菜

  煎餅果子和鍋巴菜是公認天津獨有的,提起天津小吃,總是包子、麻花、炸糕這老「三絕」。其實,這些吃食各地都有,不過天津的品牌出了名。真正具有極強天津地方個性魅力的,是兩種稀罕的小吃:煎餅果子和鍋巴菜。

  

  煎餅餜子是天津人小吃。它是由綠豆面薄餅,雞蛋,還有油條或者薄脆的「餜篦兒」組成,配以面醬,蔥末,辣椒醬(可選)作為佐料,口感咸香,如今的煎餅餜子原料已經不僅限於綠豆麵攤成的薄餅,還有黃豆面,黑豆面等等多種選擇。但是,天津人依舊堅持著傳統的吃法,正宗煎餅果子中選用的食材只有綠豆面、油條以及蔥花、芝麻及其他佐料。天津之外的省份多有在煎餅里夾火腿、香腸甚至豆腐絲、肉鬆等原料的,雖被商家冠以煎餅果子之名,卻有名無實,早已與正宗相去甚遠。

  

  糧食做的鍋巴怎麼會變成下飯的「菜」?關鍵在於所謂「鍋巴」,並不是全國到處所指的米飯鍋底的焦乾兒,而是用綠豆粉專門預製的煎餅。連名字也不同,天津話叫 「嘎巴」,倒很能表明跟米飯鍋巴的差異。綠豆是很怪的糧食,它獨有肉食濃郁的「葷味」。例如炸綠豆丸子,燴了吃,幾乎跟燴肉丸子不易分辨。

  據天津民俗學家張仲考證,「嘎巴菜」用的煎餅是從山東傳來的,他還引用蒲松齡的《煎餅賦》,描述山東煎餅的做法和美味。山東煎餅的原料本是小米麵,天津煎餅前些年也還是小米麵、綠豆面兩摻的,可現在發展到純用綠豆面。綠豆比小米貴,純用綠豆面,當是美味競爭的結果。

  

  近些年,天津的煎餅果子還走出國門,飄香於巴黎街頭,受到外國朋友的讚歎。煎餅果子和鍋巴菜,可以說是兄弟關係——都是煎餅家族的成員,不過一個用整煎餅卷,一個用切碎的煎餅燴,連醬豆腐汁等作料也多是共同的。鍋巴菜的滷汁,還講究用雞湯,直接具有「葷」的成分,作料還多了香菜,也是配合葷食用的。

  芝蘭齋糕乾

  

  芝蘭齋糕乾是天津津門著名的漢族傳統糕點,具有60多年歷史的老字號。芝蘭齋糕乾始於1928年,創始人費效曾在沈莊子大街以芝蘭齋字型大小出售糕乾。這種食品物美價廉,農曆正月間食者最多。

  

  芝蘭齋糕乾是用小站稻米、糯米磨粉夾入多種餡料蒸制而成。芝蘭齋糕乾與天津楊村糕乾之區別,是後者不帶餡料,本色本味,前者則在製作過程中輔以豆沙、白糖、紅果、菠蘿等多種餡心。上撒松干仁、瓜子仁、核桃仁、青紅絲等多樣作料。芝蘭齋糕乾外觀潔白、不粘牙、不掉面、口感綿軟、風味獨特。

  狗不理包子

  

  

  津門食品三絕之一。相傳,清光緒年間,河北武清縣一農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養大,為其取名"狗子"。狗子十四來津學藝,在一家蒸食鋪做夥計,他心靈手巧又勤奮好學,練就一手好手藝,不甘寄人籬下,自己擺起包子攤,作出的包子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十里百里的人都來吃包子,生意十分興隆,狗子忙得顧不上和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說"狗子買包子一概不理",久而久之,都就把他的包子叫"狗不理"。

  鮮果餡湯圓

  

  鮮果餡湯圓為天津風味小吃。製作方法是採用新鮮水果,切碎後用糖腌制,按配方做成內餡,將上等江米碾成粉,滾製成型。特點是清香爽口,粉糯軟滑,果味濃厚。以小白樓地區的白樓小吃店與江南春餐館的最有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