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滑坡事故讓光鮮的深圳打折扣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深圳光明新區20日發生堆土滑坡嚴重事故,造成33棟建築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受損,85人失蹤。城市建築廢料堆土滑坡造成如此大的損失,十分罕見,也令人痛心。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也是中國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這起事故彷彿一下子剝去了這座城市的光鮮,暴露了其內在管理的「一團亂絮」。今年8月天津濱海新區發生震驚世人的危化品倉庫爆炸事故,那也是中國城市發展精華位置的悲劇故事。

  再往遠點說,今年元旦前夜上海市中心發生駭人聽聞的踩踏事故,事發地點外灘是這座中國第一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景觀地,它幾乎就是現代中國的「臉」。京津滬深,這些年在不應發生的大型災難和事故單子上都榜上有名。

  中國現代化的粗糙被這些事故反覆驗證,它們可謂展示了我們這個發展中國家的「原形」。一次次安全生產大檢查不斷開展,然而隔段時間就會有新的驚人事故發生,給整個社會「防不勝防」之感。彷彿那些對安全生產的強調乃至嚴厲的追責都不管用,重大責任事故以它們自己的邏輯與節奏上演著,羞辱著我們的努力。

  真的如一些人所說,我們對責任事故的追責依然太輕,從而導致各地領導們對安全「重視不夠」嗎?不能不指出,這種說法很值得商榷。如果撤幾個地方官就能阻止新的重大責任事故發生的話,那麼事情就好辦多了。大不了在地方官中多抓幾個「倒霉蛋」,哪怕其中有些人做了「替罪羊」,這對整個社會來說也是成本最低的解決辦法。

  然而當我們一再捶胸頓足也無濟於事時,說明中國擺脫重大責任事故真是很難的一件事。

  就深圳這件事來說,我們回過頭來要問,為什麼在城市規劃中對大規模渣土堆放的選址不考慮更周全些呢?為什麼渣土堆與廠房和宿舍樓不離得更遠些呢?為什麼對這樣的渣土沒有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還有,渣土堆的安全性為何沒有得到及時評估呢?

  把這些問題全都在事故不發生的情況下予以解決,是可以做到的,但那將意味著更高的建築垃圾處理成本。中國各地重大事故發生都有成因,消除那些成因的大部分,嚴格說也能做到,但同樣需要付出更多成本。

  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大多數人並沒有真正下決心共同支付那部分新增的安全成本,我們對安全的要求還達不到對經濟生活「一票否決」的強度。事實上大多數人還允許生活的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生產風險」,以僥倖態度看待它們的「低概率」,大多數人實際在追求財富與安全之間的某種「最佳平衡」。

  中國必須大幅增加安全生產的成本,不斷提高安全的基礎條件,降低各種事故發生的概率,而且這一切要由法律作出嚴格規定,全民認真執行。舉個簡單例子,要從人們不橫穿馬路,行人和騎自行車的人不闖紅燈開始做起,從各種交通工具堅決不超載做起。所有建築到了使用年限必須拆除或做特別加固,全部電梯按照規定開展維修,街頭不達標的食品攤堅決取締,這些都是安全的源頭。

  當所有地方政府以這樣的標準進行監管,中國絕大多數人也建立起這種水平對安全的自覺重視時,中國的國民經濟就會從內在結構上對安全傾斜,中國的「安全生產運動」就將跨上新的台階。

  現在的安全生產準則是從上向下強制推行的,是輿論帶頭搖旗吶喊的,它的真實社會基礎仍比較虛弱,尤其是沒有得到現實經濟法則的支持。因此除了追責,中國社會還需要有更多的內在變化,我們要讓安全生產從一句口號、一面旗幟變成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價值,用它來支配我們的全部行動。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