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帖:美國華人「富二代」與打工仔的生活差異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0-18 09: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熱帖:美國華人「富二代」與打工仔的生活差異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查看華裔最新動態!
   專題:熱貼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初到異鄉為異客」多少人懷揣夢想來到美國,他們或許是中國的精英階層帶著豐厚的「盤纏」來到了世界之都;也許是變賣家產千里迢迢來到美國尋找「發家致富」之路。不管是衣著光鮮的「上層移民」,還事服裝襤褸的底層平民,在最初的那段時光里都有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


  適合華人工作生活的美國城市聖何塞
  據網易介紹,美國很多城市有唐人街,像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唐人街被稱為華人移民初到美國的落腳地和庇護所。那裡生活著太多有著相同初衷的華人移民,他們懷揣金錢和夢想,希望融入當地,但實際上中國移民的美國夢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
  在曼哈頓單人公寓房價超過2,000美元/月的今天,唐人街的旅館卻還提供月租只要100-200美元的小房間。這些房間雖然條件不佳,但低廉的租金還是吸引了許多華人務工人員。他們剛到美國時就在此處落戶,有的一住就是十幾年。這些像蟻巢一樣的房間就是他們「美國夢」的起點。
  在曼哈頓唐人街的寶維瑞81號64平方英尺(約6平米)的出租公寓里,在2013年3月忽然關閉前,一個月租金200美元,或者一晚9美元。
  通常在每個小隔間里會住一到兩個人,這樣算下來,每個人的居住面積不足5平方米。據了解,在這棟公寓里住的時間最長的是一位70多歲的老人,她在那裡蝸居了30多年。
  一名叫陳秀康(音譯)的男子說,雖然在寶維瑞81號住得一般,但他對這麼便宜的租金比較滿意。他在一家中餐館當廚師,每個月掙的錢絕大部分攢起來寄回國了。
  陳秀康說,「我廚藝好,平時跟其他人搭夥做飯,大家相處得跟家人一樣,很少紅臉。」
  一名40多歲、姓楚(音譯)的男士說,他就是個農民工,做著沒有技術含量的苦力活,但是他對收入比較滿意,這些錢寄回家給妻子和孩子們花,還能有剩餘,妻子都存了起來。「等我再掙點就考慮回國。」他說。
  一名叫陳銀正(音譯)的40多歲男子說,他對蝸居沒什麼可挑剔的,唯一一點讓他覺得不方便的是蝸居隔間沒有房頂,隔音不好。
  2013年寶維瑞81號被關閉后,裡面的華人移民被迫搬了出去,到附近的老樓里繼續租便宜的房子住。原本在一塊住了好幾年的鄰居不得不分開,聯繫也少了,不過華人移民比較團結,遇到不錯的工作會互相告知。
  近年來隨著留美的華人工收入水平越來越高,移民美國的中國富人也越來越多,許多人在選擇住房時都盡量搬離唐人街。但事實上,很大一部分在美華人仍然做著較低技術含量的工種。他們的生活起居以唐人街為中心,唐人街的日間百態就是他們生活的一個個縮影。
  打餐館工是剛來美國的新移民的首選之路,美國的中餐館以自助餐為主流,每個自助餐館的菜類20-50個品種之多,也有上百種的,一般廚房裡就要10-20個廚房工左右。
  網友A初到美國時人生地不熟,為了生計,他到一個叫「王記」的餐館做雜工。一周六天,一月800美元。餐館打雜的任務是搬東西、搞廁所、擦玻璃、以及切菜、洗刷碗筷盆勺,肉片上漿等幫廚的活。餐館的工作時間是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實際上他要比別人還要早到一些。
  那時還沒有錢買車,只能乘公交車。班次間隔很長,高峰時10分鐘一班,晚上10時以後半小時三刻鐘才來一班。有時候為了省錢,需要走大約一個多小時能到家。
  在王記中餐館打工的時候,有朋友介紹說有個姓沈的上海青年新開了一家餐館需要幫忙,不過要會開車。那時網友A已經花了2,000美元買了一輛舊車,考了駕照,於是便答應了。這個偏離市中心的小小餐館,全部工作人員只有老闆夫婦、招待小馬和他。除了打雜幫廚之外還須開車送外賣。
  由於餐館中午堂吃的客人有限,外賣是重頭。外賣訂單大多來自市中心辦公大樓的白領,可送到那裡要跨越一條大江才能到市中心,江上有三座大橋,而且有三條高速公路和多條地方公路在這裡交匯。所以,每當出發之前需要依照客戶的次序選好路線。
  此時開車的我神經十分緊張,反應要很快,稍有不慎就走錯了車道的出入口,延誤時間不說,飯菜都涼了,客人會不滿意。市中心多為單行道,且市區的停車又是個問題,中午根本沒有車位停,隨時都有被罰款的危險。
  一天工作下來辛苦自不必多說,但計算著老闆給的底薪加上小費,這期盼后的滿足和興奮早已把疲勞給抵消了。他說:「儘管過得非常艱難,但自己卻是意外地樂在其中」。
  那些初到美國的華人穿梭在大都市裡,從事很多美國人並不願從事的工作,他們干著沒有保障的工作,領著低廉的工資,選擇任何省錢的地方居住。但人們要為他們這種敢於挑戰生活的勇氣喝彩,相信通過他們的不斷努力未來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近些年來,中國富豪們越來越熱衷於移民美國或去美國求學,他們在美國購豪宅豪車奢侈品,過著十分揮霍奢侈的生活。這其中就包括被稱為「富二代」的一群人,這些人的身家一般在千萬以上,在中國讀至高中,然後被父母送去美國留學,學成后再歸國。
  不少新到美國的「富二代」學生將汽車作為必需品。美國《紀事衛報》報道稱,在俄勒岡大學可以看到在校園裡停放著許多豪車,有賓利、蘭博基尼、阿斯頓·馬丁,還有眾多的寶馬和賓士。
  除了豪車,他們購買的豪宅大都價值上百萬美元。來自河南的李崢(化名)出身典型「官商結合」家庭,父親是政府高官,母親是企業老總,身價十數億人民幣(1人民幣約合0.157美元),中學時代就花著每年三、四萬美元的學費入讀南加私立高中,來到美國后,父母又斥資百餘萬,在學校附近選購了一所豪宅。
  除此之外,這些富二代熱衷於參加秘密私人派對,結交網上志趣相投的男性朋友,一起炫耀豪車,一起搭訕美女。
  中國「富二代」在美國的生活也非常奢侈,數據顯示,全美19.5萬中國留學生的學費和生活費花銷達到220億美元。美國《僑報》稱,如此大規模的消費不僅帶動了美國經濟,還給當地奢侈品牌帶來了福音。
  在美國紐約大學留學的中國留學生Michelle為了能在第一時間買下Cartier、Gucci和Prada等品牌的最新單品,把信用卡「交給」紐約奢侈品店的售貨員。只要新品到店,銷售員便會給她拍照,她一點頭,銷售員就可以替她刷信用卡。
  據Michelle估算,自己在美國留學一年的花銷在10萬美元左右,不過她稱自己不是「富二代」,只是「中產家庭」孩子。「跟真正的富二代比起來,我還差得遠呢。」Michelle稱,她有一個朋友曾經一次性買下香奈兒的整季新品,還有人在紐約泡夜店一晚上花費6,000美元。
  由於家庭的原因,他們初到美國便過著「土豪」般奢華的生活,但他們卻失去了努力工作帶來的快樂。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10/17/390011.html#ixzz3osZvPPyd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