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如此養生:104歲辭世老中醫的7忠告!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10-18 11: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中時電子報/日期: 2015-10-17


  

   

早餐尊崇傳統!104歲辭世老中醫的7忠告!

早餐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和營養。大陸著名中醫師干祖望對於早餐有一套養生哲學,可供人參考。(圖為合成圖,本報系資料照)

油條、豆漿、清粥小菜或是漢堡、三明治、火腿蛋,早餐便利又美味,但怎麼樣才能吃健康、吃營養。活了104歲,以高超醫術、享譽全大陸的已故中醫大師干祖望對於早餐有獨特一套哲學。他選擇早餐的方式要尊崇傳統,吃東西不求快,要「慢慢吃」。長壽的干大師曾告訴友人他個人的7個養生忠告,另他也提出了「童心、猴行、龜欲、蟻食」的養生8字訣嘉惠世人。


在大陸談到中醫,許多人總會想到在今年7月間,以104歲高齡辭世的中醫學家—干祖望。干大師從22歲掛牌行醫創立中醫耳鼻喉科,他以紮實的中醫基礎和不怕苦累的幹勁在上海闖出名號,進而聞名全中國。長壽的干大師不菸不酒,對於養生也有獨特自己見解。據《CM Money》網站報導,有朋友只為了求健康特地造訪老中醫,不藏私的干大師給了以下這7個忠告。


1.除喝酒外,少吃冷盤:

夏季吃冷盤美味,爽口又開胃!然在干大師眼中,除喝酒外,少吃冷盤!主要是古人吃冷盤,多是下酒用的,因無論白酒、黃酒都是溫熱之物,有冷盤相伴,正好可中和。然現代人將冷盤做為開胃菜,反不利於腸胃,長久下來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2.不吃「苦瓜炒雞蛋」:

雞蛋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加上價格低廉,有些人早上煮雞蛋,中午吃蕃茄炒蛋,晚上還來上一盤苦瓜炒蛋。然大師可不吃「苦瓜炒雞蛋」,其理由是苦瓜性寒,雞蛋也是寒涼之物,這兩者加在一起,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奉勸愛健康的朋友少吃為妙。


然針對此事,其實日前有人查證,可確定苦瓜炒蛋雖苦,但並非毒藥,因此愛吃苦瓜炒蛋的民眾免驚。另雞蛋也並非寒涼食物,而是平和性食物,且寒涼性食物並不是不能吃,其實吃了還有退火的功效。


3.早餐尊崇傳統:

現代人匆忙,有時早餐只是隨便應付了事!等到休假日才會慰勞自己吃頓美味的早午餐!在大師眼中,早餐可是很重要的,如簡單的白粥、油條或煎雞蛋都很營養。大師指出,部分人抨擊油條不健康,如垃圾食品。但他認為,食物沒「美惡」,關鍵在於「適度」,白粥、油條、小菜是華人傳統早餐品項,好吃也美味!然大師提醒,他可是不吃性寒的「煮雞蛋」,但雞蛋用油煎一下就中和了,當作早餐是無妨的。


4.飲食有節,切記「慢慢吃」:

小時候媽媽常說,「吃東西要細嚼慢咽!」這個看似簡單的行為,在生活中卻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做到!然道家有個觀點,「人這一輩子,吃的飯是有定數的,早吃,多吃,你就早完蛋;慢慢吃,悠著點吃,你就能活得長久。」遵崇此道的干大師也絶對不暴飲暴食。


5.現代人一大病症是「不飢不餓」:

干大師指出,首先需釐清「飢」與「餓」的不同。「飢」是攝入食物量不足,就是肚子空了,而「餓」則是主觀感受,是想吃東西的慾望。


至於「不飢不餓」是現代人的通病,特別現在孩子愛吃零食,肚子裡面塞滿食物,老處於積食狀態。其腸胃相對滿實,易引發口臭、咽喉發炎、腹脹、不放屁、晚上睡覺踢被子,甚至磨牙、流口水。


而「不飢而餓」則是現代肥胖人的常見癥狀,這些人總吃得很飽,但老感覺餓。此病因在於「心火過亢」,情緒和情感上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或者內心存在不滿足感,以致出現食慾亢進。


6.早晨如不餓,少吃「雞蛋牛奶」:

想要健康,吃絕對有重大影響,但「吃什麼不重要,怎麼吃,什麼時候吃才是關鍵!」大師說明,隔天晚上吃的飯菜還在胃裡沒消化完,一點食慾都沒有的人,早餐又餵食一堆牛奶、雞蛋下肚,這會對消化器官產生不良影響。


大師建議,早餐進食除讓自己有飽足感,也可挑選有清洗腸胃的食材。不妨早餐來碗喝碗「五穀粉」,將五穀雜糧磨成細粉,方便沖泡飲用。對大師而言,多吃五穀雜糧有利每天腸胃蠕動,進而排便排毒,長期喝還可延年益壽。


7.切勿大量喝水,小心得腎虛: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多數人可能都聽過,為了健康,最好一天要喝8杯水,以利身體排毒。然此說法看在甘大師眼裡,這樣喝水可是非常傷腎,長久下來會造成腎虛,身體無法憋尿。


那要怎麼喝水才健康呢?大師指出,現代人為求快,灌水如牛飲般,結果導致胃中存有大量冷水,不是尿出去,就是存下來,沒有辦法成為體液!切記「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


此外,盡量少喝冰水、冷飲。因冷飲喝到胃裡,就需靠胃的熱氣,把身體溫到36.5℃跟人體一樣的溫度。日積月累,胃不僅會受不了,加上肺胃相連,肺也會出問題;另想要減肥的人不要常喝冷飲,如飯前先喝杯冷飲,等吃飯時,任你吃多少、吃到多撐,都不太會有「飽足感」,長久下來,體重越來越重,身型也會更肥。


干大師的養生8字訣

除以上7個養生忠告提供民眾參考,干大師在80歲時,提出了「童心、猴行、龜欲、蟻食」的養生8字訣,因實用與富含哲理深獲好評!然食療與養生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適合自己!不過「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為了自己將來與家人,也可參考大師的養生哲學,為自己累積健康資本,用好的身體與愉快的心情,好好享受人生。()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5-10-19 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狗養生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3

帖子

18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18
zidan 發表於 2015-10-23 13:49 | 顯示全部樓層
人是否能長壽,主要是遺傳基因。其他方面的影響不大,起輔助作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2: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