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帖:我為什麼寫「吾兒職場守則21條」?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22 06: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熱帖:我為什麼寫「吾兒職場守則21條」?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熱貼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我兒子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存在感、成就感也頗強。但是,身為母親,我依然不能對他完全放心;有時候看到自己身邊的同事出現這樣那樣的職場問題,我馬上就會想:我兒子會不會也出同樣的問題呢?自打這個孩子出生,我就一直在盼著「省心」日子的到來——孩子不會走的時候,我就想:待他會走了我就省心了,待他真的會走了,卻感覺更不省心了;孩子沒上小學的時候,我就想:待他上了小學我就省心了,待他真的上了小學,卻感覺更不省心了。一直到後來他讀中學、讀大學、讀研究生、讀博士、進入職場,我都有類似的體會——總以為下一站就叫「省心站」,結果,「省心站」至今都沒有迎來。終於明白,母親,就是個無法省心的角色,活到老,操心到老。

  我跟兒子講過這樣一件事——在與我校老教師進行退休前談話的時候,我有個驚人的發現:每個人都無限留戀自己的職業生涯!他們當中,有的是習慣性遲到早退的,有的是收穫過一茬茬學生「差評」的,有的甚至曾經裝病不上班,但是,在揮別那個職場上的自己的時候,他們難過了,流淚了。他們不願意帶著憾恨離開,但卻永遠喪失了修正的機緣。單位,或許是個讓人生厭、讓人詛咒的地方,我們可以不重樣地罵它一千句、一萬句,但是,一個叫「我」的東西就活生生地戳在單位里,在一種宿命般的捆綁中,我們必須找到與它詩意共處的理由,因為,你最美麗的一段生命歷程,就熔鑄在單位里。我們的學校簡稱為「開一」,我們有句口號叫 「開一美好,其中有我」,當然,如果你想跟這口號較勁,你完全可以把它改成「開一垃圾,其中有我」,甚至「開一毀滅,其中有我」。

  遙望過一次兒子供職的公司,在心裡對它說:「拜託你善待我的兒子哦!」我明白,這句話應該有個前提,那就是,我要保證交給你一個值得「善待」的孩子。因為太在乎孩子的生存質量,因為太希望他在職場不留、少留憾恨,因為太願意讓他活成值得他自己崇拜的人,我為他寫了「吾兒職場守則21條」——

  1.早晨不去公司刷牙、洗臉、大便。

  2.永遠在被人提醒「頭髮該理了」之前理髮。

  3.寧可穿破,不可穿錯。

  4.出了家門就絕不趿拉著鞋子走路。

  5.與人談話時毅然按掉任何人的手機來電(讓眼前這個人覺得比天邊那個人重要)。

  6.電腦桌面與辦公室桌面要時常清理。

  7.與人吃飯,搶著買單。

  8.與上級對話口氣不軟,與下級對話口氣不硬。

  9.不在背後說任何人的壞話。

  10.如果覺得上司做錯了,先拿出建設性的意見再開口,否則就閉嘴。

  11.永遠不要帶著怨氣向上司要名要利。

  12.上司也需要朋友,不要巴結,但要貼心。

  13.對神一樣的對手要真心服氣,對豬一樣的隊友要真心援手。

  14.做一個會「偷師學藝」的有心人。

  15.永遠不要把「賺錢」當成最高追求。你若太愛錢,錢就不愛你。

  16.被人嫉妒說明你還沒有超他太多,要知道,土丘不會嫉妒珠峰。

  17.一吃虧,就偷笑。你姥姥講話:明裡人辜負,暗中天償還。

  18.比攢錢更重要的是:攢本事、攢人氣、攢健康。

  19.凡是值得一做的事,不問結果,全力去做。

  20.別人吃一塹,自己長一智。

  21.拖拉就是弱智。

  有趣的是,當有個同事得知我寫給兒子的這「21條」之後,便央我轉發給她。我笑問:「你兒子才10歲,你要這個幹嘛?」她答:「我要轉發給我老公。」(張麗鈞)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mPtYBVn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