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天津爆炸事故已知遇難消防員超兩成是獨子

[複製鏈接]

33

主題

33

帖子

372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72
testycp 發表於 2015-8-29 18: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天津爆炸事故已知遇難消防員超兩成是獨子
截至2015年8月26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遇難人數上升至139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21人,天津港消防人員63人,民警8人,其他人員47人。然而在這場事故背後,卻出現了這樣一個群體——失獨家庭。
21%被統計遇難消防員家庭失獨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遇難人數升至139人,已確認身份139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21人,天津港消防人員63人,民警8人,其他人員47人。
而通過重慶青年報記者查閱多方資料統計,在能夠了解到信息的29名遇難消防員中,有6人是家中獨子,佔到了統計數據的21%,這意味著這6個家庭要承受的痛苦和面對的現實問題比有兄弟姐妹的消防員家庭更加沉重。
數據顯示,在這6名犧牲的家中獨子消防員中,最小的宋天意僅18歲,最年長的尹艷榮也僅為25歲,還有19歲的
寧宇,20歲的高洪森,21歲的喬鵬和24歲的龐題。
從事故后媒體對遇難消防員親屬的採訪發現,包括宋天意在內的大多數遇難消防員生前都有往家裡打錢的習慣。
然而通過側面比較可以看出,消防員的工資並不高。據報道,在雲南,一名剛剛離職的前專職消防員在2007年入職時的工資為1200元,8年後,他的工資仍舊是1200元。在湖北,一位工作3年的專職消防員工資剛剛漲到3500元,而當地商品房的均價為每平米7500元。這意味著遇難消防員事實上也拿不出太多錢給家裡補貼家用。
同樣,根據這6名遇難的獨子消防員年紀推算,這些20來歲的遇難消防員們的父母年齡應該已經在40~50歲之間,不但今後不再有孩子為家裡補貼家用,即便遇難消防員的父母目前有工作能養活自己,在10-20年退休之後,就將面臨無人照料的境地。
獨生子女「不敢死」?
在微博,近日有一個叫做「當一個獨生子女是什麼體驗」的熱門話題,大量網友參與其中進行了回答,有一個回答看似好笑卻發人深省:「我不敢死!」
然而遇難的消防員們並沒有這麼自私地做。
21歲的東疆港第五支隊消防員喬鵬,似乎從來就沒有這麼想過,除了在天津港爆炸事件發生時沖入現場外,喬鵬表哥還說,他就是那種不顧一切向前沖的人。今年2月,一男子下海拾貝被困在沙灘,當時正值漲潮,喬鵬出警后將人救到岸邊。這一事迹當時還上了天津的報紙,喬鵬把報道截屏發給我看。「我當時囑咐他要小心,注意安全,他就說這都是應該的嘛。」
「每個人都有一顆私心,都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而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現在我能問心無愧地說出我要努力,還有,我能做好一名消防戰士。軍人就應該為祖國、為人民捨生忘死。」犧牲的獨子消防員寧宇明知道自己肩膀上還有著家庭的重擔,但依然立志保護千家萬戶的幸福,他在個人網頁中寫到,「我們頂著死亡和殘疾的未來,保護千家萬戶的幸福。」
犧牲的獨子消防員尹艷榮,更是沒想過要退縮,他不僅從小立志當軍人保家衛國,連其剛結婚12天的妻子都是從火場中救出來的……
失獨家長:「下輩子還讓他當兵」
事故后,失獨家長的感受更讓人不敢想,但以寧宇父親寧紹友為代表的失獨家庭家長,更是說出了家長的心聲:「我為死去的兒子驕傲,我不後悔送兒子來當兵!」
寧紹友說,他和老伴會帶著大家的關懷,繼續好好生活下去。兒子雖然永遠地離開了自己,但寧紹友並不後悔送兒子去當兵,「下輩子只要我有孩子,還是會義無反顧地送他去當兵。」
犧牲的獨子消防員高洪森的姥姥、姥爺也從電視上看到了孫兒犧牲的消息。曾經當過兵的姥爺強忍著悲痛,對孩子的母親說:「孩子為了國家的事業走得光榮,他是全家的驕傲。」
龐題的父親同樣更在意兒子執行任務的情況,得知犧牲后還看著周圍和兒子同齡的孩子顫聲問道:「龐題沒丟人吧?」
失獨家庭沒有一個為孩子犧牲感到後悔,有的家長還意外收穫了新的「孩子」——不少消防員在事故發生后,都將已故戰友的父母當做自己的父母,龐題的父母就被一名消防戰士緊緊抱住:「您二老從今後就是我的父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