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古代名士泄憤有方:司馬遷著書鄭板橋畫竹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坐山觀虎鬥 發表於 2015-8-28 07: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生活中,動輒發怒者,即使不殃及他人,亦會禍害自身。為此,古代的許多名士,都有自己的抑怒解愁之術。

  「懸聯警怒」。林則徐性情剛烈,後來知道發怒不僅無用,且常給小人製造借口,於是在書房掛一條幅,書「警怒」二字以自制,並於廳堂懸一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上聯自我警示應寬宏大量,下聯自我告誡要無畏無私。

  「寫字散氣」 。韓愈在《送高閑上人序》中說,草書大家張旭,寫字不為練技,僅以此抒發情感,或「不平有動於心,必以草書發之」。韓愈贊曰,此法簡單有效,如握筆草書尤其是狂草,寫字前所發之怒氣,皆移向筆端,流向書面而消散。

  「佩韋緩氣」。《韓非子》載,春秋時,魏國鄴令西門豹為克服性情急躁的毛病,便「佩韋以緩氣」。「韋」是熟牛皮,取其質地柔軟的特性以自戒。每當脾氣發作,即用手撫之良久,怒則消除。

  「弈棋息怒」。明代鄭王宣在《昨非庵日撰》中記載,監察御史李綱性急,但酷嗜弈棋。逢下棋,性情即趨於安詳、寬緩。其家人每見其躁怒,遂將棋盤置於其前,其面顏立刻改觀,取子布局,怒氣煙消雲散。


  「賞花破怒」。南宋詩人陸遊一生坎坷,卻活到耄耋之年。他平時愛種花、賞花。每身處逆境,為排解心中愁怒,就去賞花,「放翁年來百事惰,惟見梅花愁欲破」。

  「畫竹忘怒」。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任范縣、濰縣知縣時,鬱郁不得志。當受上司諷壓,怒氣來時,他便鋪好宣紙,提筆畫竹,以忘所怒。尤其他因助農民勝訟及辦理賑濟得罪豪紳而罷官后,畫竹更成為他晚年排怒解愁的主要活動。

  「恩愛消怒」。人口學家馬寅初,夫妻恩愛,他的詞典里無「怒」字。他以「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聯自勉。其與夫人幾十年相濡以沫,心態從容自若,雖多難卻長壽,享年101歲。

  「著書釋怒」。司馬遷說:「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也。」清代戲曲家李漁說:「予無他癖,唯有著書。憂藉以消,怒藉以釋,牢騷不平之氣藉以剷除。喜怒哀樂,皆成文章。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