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55年毛澤東為何破例批示皮定均由少將晉中將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27 17: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核心提示:中原突圍在毛澤東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55年,人民解放軍評定軍銜時,毛澤東破例批示:「皮有功、少晉中。」開國將軍中享此殊榮的僅有陳賡與皮定均兩個人。

  

  1944年9月,皮定均在河南省林縣與太行軍區第七分區和太行第七地委領導同志合影。畫圈者左為皮定均,右為張力雄。

  本文摘自:人民網,作者:佚名,原題:1955年評軍銜毛澤東曾破例批示「皮有功、少晉中」

  1945 年10月,八路軍第359旅、河南(嵩岳)軍區和新四軍第5師在桐柏地區會師,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軍區。中原軍區下轄江漢、鄂東、河南3個軍區和第 1、第2兩個野戰縱隊。皮定均任第1縱隊第1旅旅長,張力雄任第3旅政委,這兩個旅都是中原軍區的主力,均有7000餘人。

  1946年6 月初,蔣介石發動全面內戰,國民黨軍約22萬人將中原軍區6萬餘部隊圍困在以湖北大悟縣宣化店為中心、方圓不足100公里、人口僅40多萬的狹長地帶內。 6月中旬,蔣介石調集8個多整編師,組成進攻中原解放區的第一線部隊,任命劉峙為總指揮。限於6月22日前完成秘密包圍,26日開始圍攻,7月1日發起總攻擊,「48小時內一舉包圍殲滅」中原解放軍主力。

  軍情似火。6月23日,中共中央急電中原局:「同意立即突圍,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顧慮,生存第一,勝利第一。」於是,中原軍區召開緊急軍事會議,決定6月26日兵分兩路從西面突圍:中原軍區司令員李先念等率北路軍,經豫南向西突圍;中原軍區副司令員王樹聲等率南路軍,經鄂中向西突圍。

  會後,中原軍區副司令員王震問張力雄:「張政委,部隊能不能突出去?」張力雄回答:「我們一定能夠突出重圍。」王震高興地說:「你們旅長、政委有這個決心我就放心了。」

  突圍前,第1縱隊在潑陂河召開會議,決定第1旅作掩護,以保障主力突圍時的后側安全,完成任務后,第1旅自行選擇突圍方向。皮定均臨危受命,義無反顧,向王樹聲發出鏗鏘誓言:「請首長放心,我們堅決完成任務。」

  這是在敵人重兵壓境的情況下,為了確保主力部隊和機關安全轉移,不得已作出的決定。第1旅要以7000餘眾,阻擊國民黨軍約22萬兵力,其困難可想而知。張力雄深知此役凶多吉少,心中暗暗為老戰友和第1旅的安全擔憂。會議結束后,大家匆匆走出會場,想到今後不知能否再見,張力雄動情地喊了一聲:「皮司令!」 兩個人對視的瞬間都動了感情,眼含熱淚,緊緊擁抱,互相勉勵一定要突出重圍,並在彼此的筆記本上留言:「活著的要給犧牲的送花圈、開追悼會。」

  面對敵強我弱的不利戰局,皮定均率領第1旅採用疑兵之計,調動國民黨軍朝著錯誤的方向進攻,經過連續3天的頑強阻擊,終於掩護中原軍區主力較為順利地越過平漢鐵路向西突圍。皮定均則以第1旅之眾和數十倍於己之敵周旋24天,橫跨鄂豫皖3省,行程750餘公里,進行大小戰鬥20餘次,最終粉碎了敵人的圍追堵截,全旅於7月20日到達蘇皖解放區,與華中軍區部隊會師,創造了震撼中外的中原突圍成功戰例。

  中原突圍在毛澤東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55年,人民解放軍評定軍銜時,毛澤東破例批示:「皮有功、少晉中。」開國將軍中享此殊榮的僅有陳賡與皮定均兩個人。

  在皮定均率部阻擊敵人之際,張力雄率領第3旅隨南路軍向西突圍,先後血戰平漢鐵路,強渡襄河,經過近一個月的頑強戰鬥,部隊也成功突圍,進入武當山區。

  兩年後,皮定均和張力雄重逢在淮海戰場。再次相見時,在談到中原突圍時互相在筆記本上留言一事時,兩個人哈哈大笑,這是勝利者的笑聲。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