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若只有白眼,「第一乞丐村」的帽子摘不掉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8-20 16: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對「全國第一乞丐村」標籤化、污名化,站在高處進行道德指責並不難,但中國還有8000多萬貧困人口,面對他們拋白眼、「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是遠遠不夠的,也是不道德的。

  日前,北京、南京等地不斷爆出「全國第一乞丐村」小寨村的村民在地鐵上乞討的消息,小寨村再次引起媒體關注。小寨村村主任方俊文等人發現,這些乞討人員都不是他們村的,而是鄰近鄉鎮的。「自從小寨村因乞討出名后,附近地區的乞討人員被發現后怕丟人,都說是小寨村的,小寨村是替人背了黑鍋」。

  2005年,小寨村「叛徒」李玉平在他就讀的小寨初中的校報上發表了一篇題為《致全鄉中小學生的一封信——別跪了,小寨人,站起來》的文章,提到「當時乞討氣氛很濃,越來越嚴重,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後來,「別跪了,站起來」還被製作成勵志標語。 10年過去了,小寨村仍然戴著「全國第一乞丐村」的黑帽子,甚至還被其他村子的乞丐冒名,李玉平知道了恐怕要更加「看不下去了」。

  對小寨村的「村史」作了一番搜索與梳理,可以用「始於貧窮」「長於習慣」「發於媒體」「苦於現實」幾個關鍵詞來概括。有頭髮誰願意當「瘌痢」?外出乞討成為一種脫貧方式、生活方式,貧窮絕對是首因,所謂人窮志短。農村資源匱乏、經濟落後、發展乏力,而外面的世界越來越精彩,反差越來越大,乞討或許是縮短差距最簡單、最快捷的方法,於是……當然,貧窮只是充分但非必要原因,否則不足以解釋:上世紀 70年代,全國貧窮農村比比皆是,「桂冠」何以獨落小寨村頭上?缺錢更缺「鈣」,骨氣還是非常重要的內在因素。也正因此,輿論看小寨村的眼神總是怪怪的,言語也不乏負面道德判斷。

  對「全國第一乞丐村」標籤化、污名化,站在高處進行道德指責,期望他們自我補鈣之後得到道德提升並不難,但中國還有8000多萬貧困人口,面對他們拋白眼、「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是遠遠不夠的,也是不道德的。也許久居繁華都市的我們已經看不到偏遠農村、山區的貧窮,看不到窮人的困頓,但經常發生的因貧困導致的悲劇仍然不時提醒我們:貧窮其實離我們並不遠。不久前,貴州畢節4名農村留守兒童自殺之後,媒體記者紛紛深入畢節採訪,並用「難以想象」來形容當地的貧窮。

  雖然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貧困問題仍然十分突出。精準扶貧,不讓貧困代代相傳,仍是未來重要的國家戰略。對處於不同起跑線、獲得較少發展機會的地區,社會還是要多些關心、多想辦法,讓窮人早日脫貧,過上有尊嚴的生活。同時要認識到,指責、貶損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